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风采 > 不求回报的计生情结 ——外海街道...

不求回报的计生情结 ——外海街道计生协会会长工作侧记

2015-09-17 10:18:00    阅读次数(

基层工作面对的看似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对于每一个有需要的群众来说,每一件小事都是大事。抱着做好每一件小事的态度,广东省江门市江海
“基层工作面对的看似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对于每一个有需要的群众来说,每一件小事都是大事。”抱着做好每一件小事的态度,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计划生育协会会长梁瑞芳带领着整个协会的工作人员走基层、进村入社区,事事做好表率,努力当好这份人人称之为“天下第一难事”的大管家。

梁会长为育龄妇女解答问题
 
江海区外海街道办事处位于江门市东部,东与中山市古镇隔河相望,南与新会睦洲相连,辖区面积47.1平方公里,共有9个社区,12个村委会,共有户籍人口50408人,流动人口56885人,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面积大、服务半径长、工作难度大是外海街道计生工作的特点。“用心去做实事,解决群众的计划生育问题与困难,让每一个育龄群众都得到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这样国策才得以真正的实行。”是她常说一句话,一种简单却又执着的思维,却表达了她所有的成就感。

梁会长探望计生困难家庭
 
每每华灯初上,两鬓斑白的梁会长还忙碌在高高的案件里,一边是厚厚的群众落实计划生育节育措施报销单,一边是计生困难家庭档案资料。她要如数付清群众落实措施的医药费用,还要看病历资料,若是发现有特殊病情就记下来,第二天必亲自打电话给群众,嘘寒问暖,或是带着人员直接到村里去看望。待她签好了所有报销单时,天已晚了,可她还要看那些计生困难家庭的资料,心里一直就想着明天是否能上他们那里坐坐,听他们说说话。

梁会长探望流动人口家庭
 
 “你们要常常到村社区开展群众工作,到基层一线倾听群众的声音,才能真正将计划生育工作做好做实。”这是她经常在工作例会中对下属所说的话。为此,协会里二十多号人分别派驻到21个村社区,实行驻村包干制,每周实行周一例会工作通报,工作绩效与工资奖金挂钩。为了提高计生队伍的水平,她经常性地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为了让计生工作做到警钟长鸣,她坚持月报例会制度;为了加强对流出、流入成年育龄妇女管理,她采取“八个一”(即一次问一声好、送一份计划生育宣传资料、赠一份避孕药具、进行一次妇科检查、问清一个外出地址、发一个流动人口服务证、付一个已贴回邮的家乡信封、回访一次其家属)管理制度;为了准确掌握有再生育倾向的妇女的孕情情况,进一步落实孕前优生服务,她建议坚持月访视制度,始终将全街道有再生育倾向的妇女列为重点访视对象,详细掌握她们的孕情,保证了外海街道近年来无“两非”案件,同时减少大月份引产和计划外生育现象的发生。如今,“计生走基层”已经成为外海街道走进群众,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品牌行动。

梁会长为贫困母亲捐款

 
“梁会长啊,你看能不能改造一下村口的那个公园呢?把计划生育宣传知识也往公园里放啊,多方便呢!”在一次下乡搞宣传活动时,一位抱着孩子的妇女跟她提了个建议,村委会的同事正要阻拦,梁会长摆摆手让那位妇女继续说:“我们带孩子的,没事做就可以带孩子到公园里溜达,看风景,聊家常,看计生知识,生活可美哩!”梁会长把她的意见记下心里了。后来她特地与村委会商量,又多次组织人员进行群众调研,并联系了相关部分商讨改造公园一事。最终,一个集环境舒适、风景优美、有着各种计生知识的人口文化公园,美丽绽放在群众的生活里。

梁会长亲切地与流动儿童交谈

 
墟镇社区的容姨,一个刚到知天命的人,儿子却因意外而亡,每到节日里,梁会长总会提着厚重的礼物到她家里,容姨抱着已经三岁多的遗腹孙哽咽地说:“儿子去世都三年了,你们就慰问了我三年,今年还为我们这样的家庭增拨了这么多的扶助金,这叫我们老两口如何报答这份厚恩呢?”梁会长拭去她的泪,“容姨,现在失独家庭扶助金由原来每月每人200元,增加到每月每人800元,我们已补发了2014年你和老伴增加的扶助金共14400元,你有空去查查你们的帐户。希望党给予的这份温情能驱走你心中的阴云!”随后,她又急匆匆地赶往下一个计生困难家庭。
她不知道自己能去多少家,还能为多少因这样或那样而不幸的家庭带去真切的祝福,但她知道这一刻她不能停下来,她还要为更多这样的家庭申请更多实际的帮助。
中东村黄女仕,在2013年妇女“两癌”筛查中,查出有严重的乳腺疾病,家庭本来就贫困的她,一听说自己患了重病,一下子哭了起来,细致的梁会长随后到她家了解情况,又与妇联、区计生协会取得联系,通过她的四处奔波、多方协调,终于为她争取到保健院大部分免费治疗的机会。梁会长真诚的关心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方法,令黄女仕一家都十分感动,常常赞不绝口:“梁会长真是我的贴心人,我们家一辈子都忘不了她!”
她做了这么多,却没向谁提起过。
东南村委的一名已婚育龄妇女被诊断患有子宫肌瘤,住院钱不够,她主动拿出1000元,为她交了手术费,帮她度过难关。
……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然而每当我们问及这些事,她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有什么好说的,只是份内事。”
  梁会长还经常下村入户,及时了解计生家庭情况,积极为他们出点子想办法。七西村委的一名群众,家里已有一个男孩了,却还准备再超生一个。当梁会长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与村委会的同志上门做思想工作,她看到这名群众家境十分困难,房屋破烂不堪,就反复给她算账对比,从个人收入到家庭负担,从计生政策到如何少生快富,讲的入情入理,听得那位村民心服口服。
为了让群众了解现时人口生育政策法规、网络中关于计生政策的误解误读、农村妇女的生殖健康、避孕节育等问题,她从今年5月初夏开始,连续开展了二十多场讲座,为7000多名育龄群众带去了实在的计生知识。
她,声音早已沙哑了,站了二十多晚的双腿,有些肿涨了,可她还坚持课后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一直忙到月上西山。
梁瑞芳,一位执着、勤恳、务实的计生协会会长,因为她,外海街道计生协会的工作从没有落下,年年有记录刷新;因为她,连续多年被市政府表彰为“计划生育先进街道”。在她的心中始终牵挂着广大育龄群众的冷暖疾苦,始终有一种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计生情结,她把时间、精力、健康以及本应对家庭的关爱,全心全意地奉献给了计生协会工作。
 
作者:陆月如
电话:07503788255  13536202545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中华大道35号201

上一篇:扬希望风帆 续航生命之旅
下一篇:社区暖男“斌仔”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95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