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资料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3-27 17:05:09    阅读次数(

2018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省计生协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今年,全省计
    2018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省计生协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今年,全省计生协工作的总体部署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卫生强省、健康广东战略和全省卫生计生中心工作,以提高广大计生家庭和育龄群众的健康水平、营造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主线,全面落实“六项重点任务”,稳妥推进群团改革发展,增强计生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努力推动我省计生协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18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入开展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按照《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粤计生协〔2017〕29号)要求,组织各级计生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好用好中国计生协印制的《计生协会员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手册》,结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等精神,开展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相结合,积极挖掘生育关怀行动的典型,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和面对面宣传等多种方式,发出计生协好声音,讲好计生协故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不断加强计生协机关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对计生协组织的领导,组织和带领全省计生协坚决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在党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规范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奉献、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大力推进群团改革,开创工作新局面
    (四)有效推进计生协群团改革工作。按照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部署和近期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相关要求,紧紧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解决去“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改革方向,加强改革工作研究,制定省计生协改革方案,着力解决制约计生协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增强计生协领导机构人员构成的广泛代表性,建设专兼挂相结合、优势互补、充满活力的机关干部队伍,推进计生协改革取得实质性发展。同时,按照群团改革精神,筹备召开全省计生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代表性广泛、结构合理的新一届理事会。
    (五)以改革激发基层计生协活力。根据新时代国家和省级计生协改革方案精神,积极指导市县两级计生协的改革,进一步规范基层计生协组织建设,明确职能任务,创新服务方式,突出抓好网络建设、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夯实基层计生协基础,激发工作活力,提高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计生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六项重点任务”
    (六)深入开展失独家庭暖心行动。根据中国计生协的部署,加强国家级和省级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工作的跟踪指导,对2017年省级项目点工作进行评估,总结推广经验。拓展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覆盖面,设立2018年度省级项目点,举办项目培训班,指导项目点开展“五关怀一宣导”(即“生活关怀、精神关怀、健康关怀、养老关怀、再生育关怀及宣传倡导”)活动。积极筹集资金为全省失独家庭赠送综合保险,并把全面推进失独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工作作为重点,提高失独家庭的保障能力。指导各地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团队、志愿者队伍、社工组织的作用,重点开展走访慰问、上门服务、精神慰藉、心理疏导和享受就医绿色通道等关怀活动。
    (七)做大做强青春健康品牌。继续在全省范围设立一批省级青春健康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的“四进”项目和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打造更多省级青春健康俱乐部,指导青春健康生命之舞项目点在更大范围开展活动,使更多青少年接受科学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加强项目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举办省级师资提高班,对新设项目管理人员和师资进行专项培训。完善青少年参与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广东青年网络在青春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对三年周期内的青春健康项目点进行调研、督导和评估,推动各地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可持续发展。
    (八)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协建设,推动未建立计生协的企业和流动人口聚集地建立计生协组织。继续抓好流动人口计生协“四级示范创建”项目和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工作,推广“计生协+党支部”等工作模式,探索形成“政府主导、计生协协同、社会参与”的流动人口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新市民健康行动,开展“把健康带回家”活动,做好流动人口服务工作,举办新市民健康知识讲座,普及青春健康、优生优育、妇幼保健、健康素养等方面的知识,引导新市民增强健康观念,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打造“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品牌。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关爱服务工作,促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
    (九)切实为计生困难家庭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生育关怀基金的公益作用,争取党委、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针对计生困难家庭的实际需要,在全省全面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切实做好计生“三结合”工作,对项目实施、资金使用、项目成效等情况进行专项调研督导,对三年周期内项目点的工作进行年度/终期评估,确保所帮扶的计生困难家庭生产生活得到改善。利用春节、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开展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计生困难家庭。
    (十)进一步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继续深入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重点指导国家级示范县提高和巩固创建成果,做好第二批国家级示范县评估迎检工作。举办全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培训班,探索计生家庭权益维权工作的途径,更好地推动计生基层群众自治融入当地政府基层治理建设体系之中。对各地落实《广东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规范》的情况进行督导,全面评估省级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区)项目。
    (十一)提高计生家庭保险保障水平。加强对各地落实《进一步完善我省计划生育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跟踪和督导,针对在宣传服务、保单送达、及时理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与计生保险公司沟通协调,严格执行指导意见的各项规定,提高保险资金效能。发挥计生保险在失独家庭帮扶关怀中的积极作用,构建和完善失独家庭的保障体系。举办培训班,通过专家讲课、相互交流等形式提高计生保险的工作水平。与保险公司联合开展宣传服务活动。
    (十二)做好家庭健康素养和优生优育促进行动项目工作。在巩固已有的国家级项目点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基础上,探索符合省情的新时代项目工作方式,加大对家庭健康意识、建立正确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等的宣传,营造有利于提高群众健康素养的社会环境,促进家庭健康和社会和谐。
    (十三)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行动。组织动员全省各级计生协开展“5.29会员活动日”活动,广泛开展优生优育、生殖健康、预防疾病、文明风尚、家庭美德等方面的宣传、咨询和为计生困难家庭排忧解难的服务活动。充分运用网站、微信、报刊等多种宣传载体,及时报道全省计生协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弘扬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旋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7.11”“9.26”“12.1”及元旦、春节等时点,开展“春风送温暖”和婚育健康进万家等活动,宣传“全面两孩”政策及相关配套措施,营造家庭健康的良好社会环境。举办南粤“最美协会人”摄影大赛,办好《生育关怀通讯》,用好《人生》会刊。举办省级通讯员培训班,提高通讯员业务水平,评选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通讯员。

    四、加强四项建设,提高计生协工作能力
    (十四)加强计生协机构建设。按照《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要求,加强省计生协党组织建设,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配强各地计生协领导班子,提高计生协工作在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的比重,加大对县级以上计生协“参公、入序、三定”工作的推进力度,解决好市、县计生协人员“混编混岗”、在编不在岗等突出问题。
    (十五)加强基层计生协组织建设。坚持面向基层的原则,创新计生协组织发展方式,扩大基层计生协覆盖面,在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中,规范基层组织建设,落实村级计生协工作力量,鼓励在基层卫生计生机构整合中,调剂解决镇级计生协有专人干事的问题,推动基层计生协组织从单位向区域、从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延伸。
    (十六)加强计生协队伍建设。加大分级培训力度,突出政治素养、职业道德和业务技能等的培训。各市计生协要将县、镇、村级计生协骨干年度内至少接受一次专业培训列入工作目标,提高基层计生协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强化会员意识,优化会员结构,吸纳优秀人员入会,培育骨干会员,创新会员活动载体,进一步发挥会员作用。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探索建立“社会化招聘、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职业化发展”的工作机制,延长工作手臂,扩大服务半径。
    (十七)加强“互联网+计生协”建设。做好省计生协网站和微信平台的运营,及时发布国家有关计生的最新政策法规和各级计生协工作动态,编发有关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方面资讯,提高微信的关注度,营造大健康宣传氛围。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网上计生协”工作,探索建设集优生优育指导、生殖健康咨询、健康体检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把组织动员、教育引导、联系服务会员群众的各项工作有机融入平台,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

上一篇:中国计划生育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中国计划生育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