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资料 > 牢牢把握发挥计生协生力军作用三个...

牢牢把握发挥计生协生力军作用三个关键因素

2016-07-08 11:21:10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中国计生协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所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为我国人口计生事
广东省计生协第一副会长 张枫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中国计生协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所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为我国人口计生事业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我们要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大背景下,认真谋划如何充分发挥计生协群众团体优势,深入研究和思考群众组织运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计生工作新机制,更好地扩大计生协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的新途径。笔者认为,计生协生力军作用发挥的如何将取决于以下三个关键因素:
  首先,党政重视是前提。计生协要在新常态下发挥作用,就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与社会组织的积极配合,争取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一是各级计生协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持和完善将计生协组织建设纳入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的机制,强化乡镇、社区组织建设,加强和稳定基层计生协干部队伍,加强各级计生协干部综合能力培训,提升计生协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二是要配合卫生计生委建立健全双方沟通机制,加强协调联动,确保项目能高效运转。坚持以计生群众新需求新期盼为导向,发挥群众团体优势,当好桥梁纽带。承接政府职能转变中转移出来的群众性、服务性较强的工作,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努力做到哪里有计生群众、哪里就有计生协服务,不断提高协会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贯彻落实,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作出新贡献。三是加强社会力量的整合,充分利用政府政策资源、协会网络资源、企业技术资源、社会人才资源、社区阵地资源,形成合力、借助贯彻落实《全面实施两孩政策 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文件精神,在修订完善计生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的过程中认真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带领育龄群众在落实基本国策的过程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其次,项目驱动是抓手。计生协生命力在于活动,凝聚力在于服务,没有协会项目工作的开展,不足以体现协会服务育龄群众的宗旨。协会要借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的东风,切实承担起做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各项工作的重任。结合我省实际,在开展好已实施多年的“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村(居)项目”和“特殊家庭帮扶”、“青春健康”、计生“三结合”等“生育关怀”项目的同时,更要不断创新发展,继续把协会项目做强做大做成真正为育龄群众服务的甜蜜事业,使项目彰显协会为育龄群众服务核心主题,使协会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多年来,我省坚持自主品牌项目,广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2011年10月成立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生育关怀基金 ”,共募集资金实物计3874万元,持续开展专项扶助计生困难家庭活动,同时,这两年又与广府人海外联谊会合作,为400户失独家庭提供救助共240万元。“青春健康”、计生“三结合”等传统项目的社会效益不断扩大:2015年,走进校园、社区、企业、军营的40个省级“青春健康”项目覆盖全省18个市;2013—2015年的计生“三结合”项目共帮扶计生家庭2000余户,帮扶户年均增加纯收入近5000元,人均收入均高于当地农村人均收入。韶关市仁化县的种植香菇“三结合”项目,为帮扶户年均增加纯收入近2万元,有的帮扶户还盖起了新楼,被当地村民喜称“香菇楼”。所有这些都为展示计生协为广大育龄群众服务的风采搭建了很好的一个大舞台。通过与阳光计生、诚信计生相结合,与建立流动人口协会建设相结合,与“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相结合,我们的协会工作才能真正融入卫生计生工作大局,才能通过承接政府转移出来的部分职能开展各种服务活动促使健康和发展的理念在更多的家庭扎根,进而推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贯彻落实,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
  最后,群众自治是定力。计生协工作的最大特色是促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我们必须把此项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计划生育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加以推进。让最广大的基层群众自觉加入到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的行列之中,就能使协会的工作始终围绕群众的需求展开,进而增强协会工作在更好地服务民生方面、更好地推动计生工作由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举转变方面、推动计生工作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方面以及推动计生工作由政府主导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回顾我省创建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和县的工作过程,我们深深地感悟到群众的参与度决定我们项目的成败。比如,从“一孩半政策”到“单独二孩”再到“全面二孩”只经历了不到三年时间,要使群众真正理解和支持调整后的计生政策,不是件简单的事。基层协会适时借助召开村(居)民大会,反复宣讲新法律法规和条例,在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后,修定并通过符合新情况的计生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就会水到渠成,最终使国家的大政方针在一个个村居、一个个社区落地生根。通过自治,群众的利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维护,这无疑对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使得协会能够把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千千万万的计生家庭,兑现了做好最后一公里优质服务的承诺,实现了引导广大计生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生育观、家庭观,培养积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目标,最终也将大大提升协会作为群团组织应有的社会影响力。

上一篇:凝心聚力 开拓进取 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 的工作报告
下一篇:《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2016年5月20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修改通过)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