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风采 > 扬希望风帆 续航生命之旅

扬希望风帆 续航生命之旅

2015-04-28 16:12:00    阅读次数(

——记中山市十杰市民、计生特殊家庭梁杰康、鲁明之夫妇 2015年3月5日,中山市政府正式公布了中山市第二十三届十杰市民名单,其中一位
——记中山市十杰市民、计生特殊家庭梁杰康、鲁明之夫妇

    
    2015年3月5日,中山市政府正式公布了中山市第二十三届十杰市民名单,其中一位便是我们计生人员熟悉亲切的梁杰康。

    梁杰康是中山市东区一名退休干部,也是一户计生特殊家庭,2004年失去了独生子后,他和妻子鲁明之凭借执着的追求和坚强的意志,走出心理阴影,将所有精力投入到剪纸文化艺术创作中。10年 间,他们创作了数百幅作品,《盛世中华》十四米长卷、《中国二十四孝》、《中山母亲河》等广为人知,《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孙文纪念馆》、《翠亨故 居》等表达了对乡土的热爱,《文明社区  和谐家园》获得全国华夏情中华书画大赛二等奖,《永远盛开的紫荆花》获得庆祝香港回归全国诗词书画大赛三等奖。 其作品极具时代气息,从十七大召开到嫦娥一号发射成功,从2008年春运到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无不紧贴国家大事和时代脉搏。他们热心公益,加入了老年志愿者行列,义务教授剪纸技艺并获得多项市级殊荣。梁杰康夫妇用行动诠释了生命的意义,传播着中国正能量。
    【失独之痛
    计生工作人员亲切地称梁杰康夫妇为“康叔”、“鲁姨”。康叔祖籍中山,二战结束时出生于日本神户,七岁跟随父母回国并落户在湖南长沙,先后当过知青、村办小学校长、技术厂长,42岁携鲁姨回到故乡中山,先后执教于岐江职中和中山中专。康叔夫妇44岁老来得子,孩子的到来点燃了他们对生活的感激之情,他们对这个孩子倾注了所能给予的一切。孩子也没有辜负父母的厚爱,识诗书、懂礼仪,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2004年仅13岁 的儿子因意外摔伤造成脑部出血,永远地离开了他们。当时夫妇二人已年近花甲,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老年丧子,失独之痛可想而知。直到现在,康叔家的客厅 依然满壁都是儿子的照片。“失去了就是失去了,再怎么想他也不会回来,我们还是要生活下去的。”现在的夫妇俩讲起往事虽很平静,但鲁姨眼中闪烁的泪光依然 诉说着11年前的那个意外所带来的伤痛和思念。
    【重燃生活希望
    放眼康叔狭小的两居室,那满满当当的各式各样的剪纸作品,犹如梁老的孩子,被精心呵护着。
    “母亲去世早,所以我很小就会做手工,包括剪纸。后来上山下乡,深入农村,跟着农民一起,更加迷上了剪纸。”打念小学起,梁杰康就爱好剪纸、绘画、书法和 板报。“他在黑板上那么一写一画,下面学生就拍手叫好了。”鲁姨笑着讲道,“别人结婚也经常请他剪些喜庆图样儿,同事要出国,也找他要剪纸当作礼物送给外 国友人。”20069月, 康叔从中山中专退休,更加迷恋剪纸了。家里的卧室成为他剪纸创作的工作间:床边安置一桌一凳,桌上铺一块当年画机械图用的木板,床上放着铁皮盒,盛有剪 刀、尺子、圆规、铅笔、橡皮。“这么热的天,连电扇都不吹,怕把纸吹得到处飞。”“他遇到特别喜欢的比赛才看看电视,其余时间就剪纸,一坐就是一天。”鲁 姨这样说着,温柔的眼神里流淌着无尽的疼惜。
    康叔日夜劳作的心血结晶都献给了公益事业。2014年,康叔前前后后足足忙了近三个月创作了400幅“羊”剪纸。二月初,在一次为白血病患者付晓光筹款的公益活动上,他捐出了44幅“羊”剪纸进行义卖筹款。如今,这400幅作品已有300余幅赠送给了志愿者、社工机构、镇区学校、文联等。剩下的约百幅作品,老人打算春节期间捐赠给有需要的社会组织和个人。
    正是这种对生活的热爱、对社会的友善,使得康叔夫妇慢慢从阴影中走出来,而剪纸则成为他们晚年快乐的源泉和情感的寄托。
    【生命之旅永不停息
    虽然退下了三尺讲台,但康叔的课堂却并没有结束。他作为中山中专退教协会理事、关工委成员,经常到中山中专听取年轻教师的课并给予指导,帮助年轻教师迅速 成长为教学骨干。他担任小榄丰华学校校外辅导员,每周五定期到该校义务传授剪纸技艺,现在学校教室的窗户都贴上了剪纸菊花。花苑社区开设暑期学子培训班, 他给孩子们义务培训剪纸,自己准备教材、描绘样本,从阴阳搭配到粗细匀称,一点一滴向学子讲解剪纸知识。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他剪“福娃”奖励学 生,七八天的培训课程,送给学生的“福娃”不下100个。在中山中专一年一度的校园艺术节上,康叔展出的50多 幅剪纸作品反响热烈,学校邀请他回校为艺术科的学子们开讲座,并准备成立剪纸社团,弘扬剪纸艺术。他还担任《老教工》通讯员及市侨联理事等职,每一期的 《老教工》都有他撰写的稿件发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康叔退休后,不掩芳华,不藏余热,以执着奉献、生生不息的精神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无怪乎年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退教工作者”、“关工委积极分子”。
    2014年底,康叔被查出罹患膀胱癌。住院治疗期间,他的学生、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纷纷前往探访,这让康叔深受感动。他总说,“生命的意义取决于社会的认同”。他感恩社会,“中山市政府、计划生育部门对我们非常关心,给我们夫妻二人每人一个月800块钱,加起来就是1600块,社区工作人员还经常来探望我们,送生活用品、节日慰问金,这些我们都非常感激。其实我们自己有退休金,还有能力养活自己,所以那些钱我们都存在银行里了,等以后就捐出去,做公益做善事,去帮助更多的人。”
    大爱无言,上善若水。康叔、鲁姨没有因为失独而一蹶不振,反而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勇于面对生活道路上的坎坷风雨,用善行义举展示了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如今,他们都已年近古稀,但仍对未来怀抱热忱,用真诚和感恩的心延续着生命之旅。

(中山市计生协 李翠萍 胡丽青


上一篇:法理并重 干群齐抓 做好计生工作 ——记汕头市溪南镇西社
下一篇:不求回报的计生情结 ——外海街道计生协会会长工作侧记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