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韶关市计生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

韶关市计生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2-21 14:22:50    阅读次数(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韶关市计生协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十九大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韶关市计生协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十九大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精心组织学习贯彻活动,提出了“增强学习自觉性、强化政治纪律,立足本职抓落实”的要求,切实把协会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努力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上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要情况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和闭幕后,我会一是及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和闭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及时通过卫生计生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QQ群的多样化网络学习平台,转发国家和省计生协等有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便于各级协会及时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迅速组织传达学习。10月31日上午,我会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市卫生计生工委召开动员学习大会,市卫计局胡德宁局长主持召开传达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11月16、28日下午,又分别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明确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结合工作实际,带头宣讲,谈感受、说体会,并围绕如何“学懂、弄通、做实” 进一步细化学习贯彻的措施,努力在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推动计生协改革、创新、发展上下功夫,每位机关干部都制定出详细的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同时订购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做到人手一册。三是深入基层进行宣讲。11月底我会及时转发了《广东省计生协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知》,全市各级计生协会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12月起,我会领导结合到基层调研,陆续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基层计生协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各地计生协会也逐级召开座谈会,开展宣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落实到基层和广大育龄群众当中。
  
二、持续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的几点打算
  下一步,韶关市计生协将按照省计生协会这次座谈会精神和市卫计工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坚持学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推动全市各级计生协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我们将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专题辅导、主题讲座、专题党课、心得交流、集体座谈、举办培训班等方式,领导带头讲、会议培训班上讲、宣传媒体讲、村组活动讲,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进头脑。同时,坚持知行合一,以问题为导向,努力查找计生协会在思想组织建设、服务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美好生活向往等方面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计生协会怎么干”大讨论,制定务实管用的方案措施,谋划好明年工作,进一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激发广大计生协会干部会员的内生动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贡献。
  三、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做好“六项重点任务”,推动生育关怀服务质量有新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个新论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全市人口发展、生育政策新阶段的新特点,全面提升计生协会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多年来,我会在服务民生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并取得较好成效,今年我们在全市开展“生育关怀---关爱计生家庭帮扶提高年”活动,以“关爱计生困难家庭”、“广府人扶助失独困难家庭公益项目”、计生“三结合”、“青春健康”、“流动人口宣传服务”、“关爱女孩助学”、“一元爱心捐助”、“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等“八大项目”为抓手,进一步落实好中国计生协“八代会”提出的“六项重点任务”,更好回应民生需求。
  (一)积极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救助活动
  在今年春节期间,我会开展了计生困难家庭“关爱、暖心”公益活动,全市共投入34.8万元,共扶助293户计生困难家庭,其中重点帮扶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50户。2月份按照省计生协联合开展赠送“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意外保险通知,为全市计生特殊困难家庭635人购买了12.7万元“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意外综合保险。3月至5份我会与省计生协、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等联合开展了“扶助失独困难家庭公益项目”,重点帮扶慰问了南雄市、乐昌市、武江区、浈江区、曲江区、翁源县等地计生特殊困难家庭92户,为每户送去3000元帮扶慰问资金,共发放资金28.75万元。曲江、武江、浈江区等地结合“5.29会员日”宣传,积极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开展“一元爱心捐助” 活动,倡导农村会员捐献“一元钱”,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人捐献10元以上,得到广大会员的热情响应,今年共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筹募帮扶资金14.5万元,同时组织志愿者挂钩开展帮扶活动153次,844人次参与活动。特别是我市浈江区计生协在巩固创建省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帮扶项目为抓手,通过对全区153户失独家庭走访摸底调查,在救助特殊计生困难家庭上用心思,从解决育龄群众的实际困难入手,在生育关怀、精神慰藉等方面上下力气,联合社保、医疗部门在实行农村合作医疗方面优先倾斜照顾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联系民政部门在落实低保政策、发放救济款时优先照顾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等等,结合“生育关怀---关爱计生家庭帮扶提高年”活动,大力开展“送关怀、送服务”的上门活动,开展了亲情牵手、精神慰籍、心理疏导、文化娱乐、健康教育等等活动,探索和完善了失独家庭帮扶关怀的工作机制和经验。
  (二)扎实推进计生“三结合”项目建设,为计生贫困家庭“造血”
  我会结合全市的精准扶贫工作,积极争取省计生“三结合”项目在始兴、乳源、曲江、仁化、翁源、新丰等地建立农副产品种养基地,落实省帮扶资金300万元、市县配套帮扶资金近150万元,对全市368户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进行农副产品种养项目资金、技术培训、销售等帮扶,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6月21-23日省协领导到始兴、乳源等地省“三结合”基地调研,给予较高评价,7月份始兴县卢德顺副局长代表始兴县马市镇的“三结合”黄烟种植项目在全省“三结合”项目推进工作会上做了典型经验介绍。
  (三)青春健康项目发展良好,得到社会的重视和同学的欢迎
  韶关市医学院3月25日举办了省青春健康项目启动仪式,在学生中广泛招募了同伴教育志愿者1800人,今年开设课题4项,举办了8次相关讲座和活动。
  在12月1日的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我会联合市计生药具站在韶关学院以“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为主题,隆重举办2017年关“艾”嘉年华宣传服务周暨韶大“青春健康同伴社”成立两周年庆祝活动。在活动周里开展《艾滋病流行与控制》健康教育讲座、图片展览、发放手册、发放安全套等活动。按照省计生协《关于举办中国计生协2017年大学生青春健康演讲大赛广东省预选赛的通知》(粤计生协〔2017〕22号)要求,我市精心组织、筛选推荐韶关学院2016级旅游管理的陈思思同学代表韶关参加2017年大学生青春健康演讲大赛广东省预选赛,获得省优秀奖。
  同时我会还以流动人口未婚青年为服务目标人群,围绕降低意外妊娠、防治艾滋病等工作,大力推广翁源县“金悦通电子有限公司”流动人口协会在“宣传倡导、组建队伍、阵地建设、技能培训和青年参与”等工作经验,积极实施“青春健康”进企业工作,推动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心青年健康成长的服务网络,推进青春健康工作在企业流动人口计生协会中常态发展。
  一年来我市超过2万人次的未婚青少年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青春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和同学的欢迎。
  (四)全力推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宣传服务工作
  为全面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协建设工作,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我会及时转发了《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转发关于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的通知》(粤卫函[2017]817号),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韶关市计划生育协会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方案》和《关于开展2017年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建设通知》,组织实施流动人口协会国家、省、市、县“四级示范创建”活动。今年全市创建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有翁源县云门家具厂、南雄市汇浦医药有限公司流动人口协会、韶关市浈江区乐园镇长乐村委会流动人口协会等11个; 在8月份又联合乐昌市计生协组织开展了一次流动人口健康需求调查;参加了《健康中国行》为主题的环城徒步健康行活动。各地利用“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重大节假日,组织热心公益事业的医务工作者、计生协会员、志愿者深入流动人口和广大会员中广泛开展了以“人口流动健康同行 计划生育倡导文明”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大力宣传卫生计生政策,关注流动人口健康问题,加强健康科普,弘扬婚育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据统计,今年来全市各地在宣传活动中,共悬挂横幅标语370条、出动宣传车130辆、设立咨询台90处,发放宣传折页及宣传品近8.1万多份,避孕药具9900多盒,为群众测量血压10500多人次,接待咨询群众8500多人次。
  (五)持续开展“关爱女孩助学”活动
今年我会与香港陈国威基金会、市教育基金会联合开展救助计生困难家庭大、中学女生助学项目,帮扶仁化、始兴、南雄、韶关医学院等当地留守和外来流动的计生困难家庭高中及大学在读女生268名,发放助学金55.46万元。七年来,累计共救助计生困难家庭大、中学女生916名,发放助学金326万元。
  (六)全面开展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
  我会始终都把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作为“生育关怀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了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民生工程。为了促进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开展,我会及时召开了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会议,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计划生育意外保险工作的通知》,确定了我市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思路是“抓巩固、促提升、重服务、惠民生”,积极采取“政府引导、协会动员、群众自愿、公司参与”的工作方式,按照每户30-300元投保标准,通过争取政府投资一点,计生事业费列支一点,社会筹集一点,计生家庭出一点的办法,组织和动员计生特殊困难家庭、伤残家庭、贫困家庭和农村独生女和双女结扎户家庭等计划生育家庭积极参加意外伤害保险。一年来,共落实投保资金786万元,参保计生家庭10万多户,理赔1493人,理赔金额468万元,赔付率达59%,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计生家庭抵御风险能力。
  一年来,我们为推进“六项重点任务”,在“生育关怀---关爱计生家庭帮扶提高年”活动中做了许多扎实的工作,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取得较好的成效,但同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计生协服务民生方面与群众的期待还不平衡、不充分,党的十九大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而我市作为粤北山区城乡和区域之间水平差异较大,有的贫困计生家庭、弱势群体等还没有得到充分保障,满足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家庭发展、保障等需要与计生协会服务能力不足之间存在矛盾。我们将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问题,努力争取省协会和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加大投入力度,提升服务能力,着力落实“六项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关爱计生家庭帮扶提高年”活动,抓好“八大项目”落地生根,并持续扩大惠及面,拓展新领域,更好回应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韶关市计生协)

上一篇:东莞市麻涌镇卫生计生局、计生协开展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惠州市大亚湾区开展2017年“贯彻党的 十九大生育关怀服务”主题宣传活动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95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