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东莞市横沥镇“三大举措”编织计生...

东莞市横沥镇“三大举措”编织计生特殊家庭 帮扶救助网

2018-02-12 15:08:09    阅读次数(

  2017年,为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做好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救助工作,东莞市横沥镇卫生计生局、镇计生协积极探索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模式,不
  2017年,为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做好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救助工作,东莞市横沥镇卫生计生局、镇计生协积极探索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模式,不断深化关怀关爱服务,通过“三大举措”推进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救助工作的全面深入发展。

  一、领导重视,全力支持
    横沥镇高度重视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救助工作,将帮扶计生特殊家庭关怀纳入社会民生实事之一,坚持普惠政策全面覆盖、奖扶政策提标扩面、民生政策优先优惠的原则,建立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障机制,设立计生特殊家庭关怀关爱项目资金,财政拨付50多万专款,用于帮扶镇7户计生特殊家庭和93户计生困难家庭,一定程度解决了计生特殊家庭生活、医疗、就业、养老、住房等问题,改善和提高了计生特殊家庭的生活水平。
 
  二、强力保障,贴心关怀
    一是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日常生活保障。按照计生特殊家庭扶助标准,每月为每户计生特殊家庭发放800-1000元的扶助金。同时计生协每年为计生特殊家庭一次性发送计生扶助金5000元,并且通过“春风送温暖”、关怀贫困母亲、中秋慰问等慰问活动,为镇特殊家庭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让计生特殊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二是给计生特殊家庭送保险。为提高计生特殊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  横沥镇每年为失独家庭、病残儿家庭等计生特殊家庭每人赠送一份300元的计生综合意外保险,为参保家庭提供意外伤害、重大疾病、住院医疗、重症补贴、住院补贴等保障。三是为计生特殊家庭签约家庭医生。为进一步提高计生特殊家庭的健康水平和健康质量,横沥镇与计生特殊家庭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为计生特殊家庭建立健康档案,医护人员定期到计生特殊家庭为关怀对象进行免费体检服务,为其提供健康教育、咨询和指导,并帮助有再生育意愿的失独家庭提供再生育指导。
 
  三、聚焦精准,深化帮扶
  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精神慰藉是帮扶计生特殊家庭的重要形式之一,为了确实做好计生特殊家庭的关怀关爱服务,  横沥镇为每个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一对一”贴心个案服务,计生社工为每户计生特殊家庭建立家庭档案,并以个案形式跟进,定期跟踪每户家庭生活情况,为其提供交流和倾诉的机会,同时给予他们心理上的疏导和沟通。

  横沥镇通过面向计生特殊家庭积极建立“经济扶助、精神慰藉、生活关怀、医疗保障、生产关怀、就业优先”的关怀关爱体系,切实为计生特殊家庭编织了一张帮扶救助网。
(横沥镇计生协 温晓彤)

上一篇:领导重视 措施得力 再创中山市计生保险工作新局面
下一篇:寮步镇“三措并举”扎实推进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