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领导重视 措施得力 再创中山市...

领导重视 措施得力 再创中山市计生保险工作新局面

2018-01-10 14:49:32    阅读次数(

  一年来,根据国家计生协、省计生协的要求,中山市计生协和中国人寿中山分公司紧密协作,全面围绕新时代计生协的六项重点任务,以全面实
  一年来,根据国家计生协、省计生协的要求,中山市计生协和中国人寿中山分公司紧密协作,全面围绕新时代计生协的六项重点任务,以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为契机,将该项工作与全市“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推动了中山市惠民计生、和谐计生的发展,让这项惠民生、得民心的好政策家喻户晓,深入民心,计生群众获得了多层次的保险服务,计生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得到了增强,计生保险的广度和深度继续推进,再创中山市计生保险工作新局面。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中山市计生保险保费总量达到2078.73万,其中户籍人口计划生育保险保费总量达到1984.1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自付费达到740.0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53%,全市受惠家庭14.43万户,户籍计划生育家庭覆盖率达到45.69%;理赔方面,2017年1月1日至11月30日,理赔受益人数达到2187人次,理赔金额 1110.53万元,其中政府出资赔付840.16万,赔付率67.53%。身故45人,赔付金额181.95万元;重大疾病及女性手术 543人,赔付金额705.4万元;伤残13人,赔付金额 16.1万元;意外医疗1586人,赔付金额 207.08万元。其中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保险保费总量有94.58万,受惠家庭达8800户。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全面推进计生保险工作。
  一年来,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生育的孩次和数量发生了变化,如何对新产生的计划生育家庭提供服务及保障成为了计划生育保险乃至整个计划生育工作的新课题。为此,市卫生计生局、市计生协领导高度重视,全面贯彻国家计生协八代会的精神,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将开展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作为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它纳入到年度人口计生考核机制中,在2016年全市计划生育保险工作总结会议上,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成效,推广成功经验,通报加分结果,表彰工作出色或有创新发展的镇区;明确提出2017年计划生育保险工作要适应新时代,精准扶助计生家庭,夺取新成就,一是以财政统保为主不能松懈,尤其是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的扶助力度不能减弱,要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举措确保各类计生家庭的保险力度。二是要在计生新时代下,转变观念,适应新形势,及时调整保险方案,使更多的计生家庭受惠;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转变广大群众的观念,提高他们对计生保险重要性的认识,提升自付费购买计生保险的积极性,确保中山市计生保险覆盖率稳中有升;四是各镇区积极推广“三个一点”的付费方式 ,即政府投入一点、个人自费一点、企业让利一点的做法,形成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投入的局面,确保中山市计生保险工作稳步发展。五是推广神湾、港口、南区、大涌、三乡等镇区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家庭购买保险的经验,促进更多的镇区开展该项工作,据统计,2017年,全市共有开发区、三乡镇等10个镇区共投入94.58万元为8800户流动人口购买计生保险,不断提高流动人口享受计生保险的覆盖率,让流动人口享受更多的计生均等化服务。六是落实计生监管机制。为确保计生保险工作正常运转,市计生协坚持2016年既定的计生台账制度和信息通报机制,督促中国人寿中山分公司每季度向市计生协上缴计生保险季度报表,向市计生协和各镇区通报辖区的计生保险投保情况、理赔明细情况,接受群众的监督;开展经常性的业务督导和调研,针对进度缓慢和问题较多的镇区,及时提出并共同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的透明度,畅顺双方合作的途径,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育龄群众的满意度,实现了三方的共赢。
  (二)深入宣传,双方紧密配合效果显著。
  计生协承担了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最基础的工作。在推动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的过程中,计生协组织发挥了网络健全、服务到位、宣传到人的作用,由基层计生协会会员走村串巷逐户发放宣传单张,村(居)计生协骨干成为保险联络员、基层信息员,送宣传品入户、说服动员、登记造册、收取保费、反馈信息、协助整理理赔资料等工作,主动积极做好最繁琐、最基本、最具体的工作。
  中国人寿中山分公司为了配合该项保险日常工作,专门组建了一支专业的高素质计生团队,每个营业区在配备2名计生服务专员的基础上,强化计生服务专员的保险专业知识,建立动态考核制度、每月例会制度,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提高售后服务质量。通过计生服务专员与各镇(区)、各村(社区)的计生干部紧密配合,共同开展工作,服务群众。
  由于保险产品定价优惠、协会宣传鼓动到位,骨干会员服务周到,理赔工作及时方便,在基层计生协会与中国人寿中山分公司的紧密配合下,群众纷纷感觉到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是惠及计划生育家庭的险种,得到了广大服务对象的认可,真正体现了“实行计划生育与不实行计划生育不一样”、“生多生少不一样”,真正形成了计划生育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我市建设和美中山创造了良好人口环境。
  三、2018年工作设想
  明年计生保险的工作,仍然是中山市计生工作利益导向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山市计生协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精准扶助计生家庭为抓手,以《中山市计划生育保险绩效评估与工作机制调查研究》为蓝本,扬长避短,持续进行统保的推广,加大个人出资参保的力度,拓展计生保险新险种,继续扩大计生保险人群,进一步提高镇区统保的覆盖率。同时,与中国人寿中山分公司密切配合,共同谋划,完善280元险种的内容,进一步提高个人280元组合险种的投保率,进一步夯实投入机制,提高计生家庭的保障水平。督促中国人寿中山分公司加大售后优质服务的力度,扩大培养计生的拓展及服务团队,加强续保追踪,完善各项业务处理流程,提高时效,与各社区、村(居)紧密合作,加大计生险宣传力度,开展计生险进基层活动,充分利用基层开展的各项活动,宣传计生保险,争取做到不留死角,让更多计生家庭能够拥有计生险的保障,为建设和谐幸福中山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中山市计生协)

上一篇:打造健康服务品牌 提升民生保障  推动佛山市计生保险工作上新台阶
下一篇:东莞市横沥镇“三大举措”编织计生特殊家庭 帮扶救助网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