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风采 > 难忘柴鱼花生粥

难忘柴鱼花生粥

2018-09-06 15:27:27    阅读次数(

  真是柴鱼命,不打不成器,小时候顽皮捣蛋,大人说这是柴鱼命,不打不行。柴鱼据说是一种冷水性鱼类鳕鱼的干燥制品,因为长得像一根干枯
  “真是柴鱼命,不打不成器”,小时候顽皮捣蛋,大人说这是“柴鱼命”,不打不行。柴鱼据说是一种冷水性鱼类鳕鱼的干燥制品,因为长得像一根干枯的木柴而被广东人称之为“柴鱼”,硬度在木材与金属之间,所以在煮之前,需要用刀甚至要用锤、棒等硬器敲碎成丝状。

  偶然在市场、超市见到有柴鱼出售,勾起我对童年的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广东,物质匮乏,而且运输技术较落后,很难买到真正生猛的海鲜,所以柴鱼作为干货的一种,就成为我们最常见的海产品之一。炎炎夏日,胃口不好时,奶奶最爱煮上一锅柴鱼花生粥,香气扑鼻,令人食指大动,胃口大开。至今我仍记得夕阳西下,满头白发的奶奶坐在小板凳上,提着小锤子,弯着腰专心锤敲柴鱼的模样。

  柴鱼花生粥是广东人喜爱的一种家常美食。它需要用老火慢慢熬制。先把柴鱼用小锤捶成一块块洗净泡开,把所有骨头挑出来,用汤袋装好——奶奶认为连鱼头鱼骨一起熬粥更鲜甜,这样食用起来更方便。花生、瑶柱用清水浸泡;再把所有的材料一起入锅,烧开后改为慢火熬至米全部化开即可。

  柴鱼煲熟后,散发出独特的浓香,老远都闻得到。只见白花花的米粥里夹着一些柴鱼碎,一小颗一小颗金黄的瑶柱上掺着一些米花,一颗颗红红的花生像一颗颗珍珠隐藏其中,如此丰富的颜色,引得旁人的口水“飞流直下三千尺”!

我迫不及待吃上一碗,粥煮得香滑软绵,味道鲜甜咸香,一丝一缕仍然保持住鱼肉干的质感,带微微的韧性,很有嚼劲,却又少了鱼的腥味;瑶柱软烂可口,入口即融;搭配花生的松脆,口感丰富,滋味无穷。

  据说,柴鱼干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D、钙、镁、铁等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具有化痰止咳、清热祛火等功效。这个粥浓而不腻、容易消化,口感俱佳,确实是老少皆宜的养生佳品!

  时代不同了,现在随着养殖业的发展,新鲜海鲜、河鲜早已经大量供应,柴鱼也就逐渐退出市场主流视线,在市场、超市都比较少见。不过它那鲜甜咸香的味道,至今仍深深地保留在我的记忆之中。

(蓬江区计生协 容洁彩)

上一篇:协会栽下“自治树” 村民打开幸福门 ——来自肇庆市古遗村的调查
下一篇:“你们守护患者,我们守护你们的家人” ——一名基层计生协会员的抗疫故事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