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风采 > “你们守护患者,我们守护你们的家...

“你们守护患者,我们守护你们的家人” ——一名基层计生协会员的抗疫故事

2020-02-25 17:00:45    阅读次数(

周波对进出的人员逐个测量体温、核查登记、温馨提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刚回到家的她立即将花了20天抢到的春运车票改签;社区60
周波对进出的人员逐个测量体温、核查登记、温馨提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刚回到家的她立即将花了20天抢到的春运车票改签;社区6000多常住人口,她一天需要打近500通电话;疫情来袭,她在自身防护只有一个普通口罩的情况下,逐个上门送口罩、发放疫情宣传画……她,就是周波,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金道社区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计生协会员,用平凡的工作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
       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来接我啊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一切生活安排。当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吹响时,周波没有半点的犹豫和退缩,把8岁的儿子留在韶关父母家,便只身马不停蹄地赶回金道社区,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
    疫情防控,必须要全面了解所有居民近14天内的旅居史、接触史,还有辖内独居老人、低保低收人群、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的日常生活问题。怎么办?她将工作场所换成了大街小巷,一手拿着名册,一手拿着电话,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反复询问着“有没有去过或者经过湖北啊?”“身体有无不适,有无发烧、咳嗽啊?”“要勤洗手、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就像一个啰嗦的阿婆一样,遇到困难群众就主动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为他们送上口罩,并建议他们尽量少出门、不参加聚会等等。
    有时也会遇到一些不配合的居民,对工作人员置之不理甚至摔门走人。每每遇到这些,她也只能将委屈埋在心底,依然微笑着一次次解释疫情的严峻性与危害性。问她是不是感到特别委屈,她说,少数人的不配合可以理解,难过的是每到深夜回到空旷的家,都不敢和儿子视频,因为,每次视频,儿子都会说“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来接我啊?”说到这,周波的眼睛湿润了……疫情不消除,防控不止步!周波把对父母、儿子的思念之情深埋在心底,依旧微笑着穿梭在大街小巷,依旧一遍遍叮嘱,希望自己的小小举动能让街坊邻居多一些安心、少一些担心,多一份防护、少一份风险。
周波对居民进行排查、宣传
       你辛苦了,谢谢你,谢谢你们
    自广州发布第3号防控通告后,如何科学有序地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多措并举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宣传变得越来越重要。做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计生协会员,周波在小区门口、公交站点协助社区居民在“穗康”小程序上进行健康自查上报,并对进出的人员、车辆逐个测量体温、核查登记、温馨提示。“您好,麻烦您配合测量一下体温。”“您好,请在这边登记一下您的具体信息”…… 
    有人问她:“每天接触这些陌生人,很有可能会被传染,很危险,你不怕吗?”她说:“危险也要做,这是我的工作。作为一名15年党龄的老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冲在防疫的最前线,我只是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社区、为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她说了一件令她特别感动的事:大年初五,天格外冷,一位八九十岁的老奶奶蹒跚着特意走到公交站,向正在值岗的她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对她说“你辛苦了,谢谢你,谢谢你们!”也许,就是这一句简单的“谢谢”,让她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你守护我们,我们守护你们的家人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在一线奋力救治的医护人员,却忽略了身边的社区工作人员、计生协会员、志愿者,他们同样是与疫情勇敢抗争的逆行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进行摸排、巡查、宣传;他们对务工返乡人员进行动态监测;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综合协调、应急、后勤保障……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一定要身赴前线啊。”微胖的周波腼腆地说道,“我们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在前线守护着病人,但是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守护他们的家人,一起去打赢这场战役。”
    当问她“累吗?”她微笑着用沙哑的声音说道:“再累我也要坚持。”“为什么?”她坚定而骄傲地说:“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荔湾区计生协  侯瑾)

上一篇:难忘柴鱼花生粥
下一篇:肺炎无情,协会有爱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