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发挥金叶第一镇优势 切实落实计生...

发挥金叶第一镇优势 切实落实计生精准扶贫工作

2017-08-03 17:00:43    阅读次数(

  韶关市始兴县计生三结合项目在各级政府和计生协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帮助群众勤劳致富的宗旨,为广大计生家庭提供经济和技术上
  韶关市始兴县计生“三结合”项目在各级政府和计生协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帮助群众勤劳致富的宗旨,为广大计生家庭提供经济和技术上的帮扶,结合黄烟生产具有“短、频、快”,效益高,有保障的现代订单产业的特点,选址马市镇都塘村中心岗为计划生育“三结合”黄烟种植示范基地,使广大计生家庭创新方式,增产增收,脱贫致富,从而达到真帮实扶的效果。经过几年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始兴县下辖10个乡镇127个村(居)委会,人口25万。马市镇位于始兴县县城的东北部,镇域中部距县城12公里,马市镇是“广东金叶第一镇”,主导产业是黄烟。马市镇都塘村位于马市镇东北面,面积约2平方公里,有水田2400亩,旱地1500亩,山林面积2700亩,耕地面积达3900亩;都塘村土壤以红、黄、紫色为主,磷钾含量高,呈碱性,土地松散,透性好,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雨水充足,适宜种植烟草、水稻、花生、豆类等经济作物,都塘村下辖1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851户,总人口3473人,已婚育龄妇女693人。
  二、主要做法
  (一)注重统筹规划,确保“三结合”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卫生计生局局长为组长的计生“三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三结合”项目的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加大了“三结合”项目的宣传力度,印制了“三结合”的宣传资料。由县计生协会制定帮扶措施,指导项目管理工作和资金监督管理工作;二是做好调查摸底,确定帮扶对象。根据省、市、县计生协会的指示精神,由镇计生协会与村委会对都塘村计划生育家庭户进行调查摸底,从中筛选出脱贫致富愿望强烈,但欠缺资金和种植技术的计划家庭户,确定帮扶对象50户,其中纯生二女户17户、独生子女户22户、生活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户11户。
  (二)注重经费投入,确保“三结合”稳步实施
  一是选取了都塘村中心岗540亩连片土地为黄烟种植示范基地,免费提供帮扶户种植;二是提供资金扶持。省、市下拨帮扶专项经费合计60万元,2015年、2016年已将这60万元全部投入该项目。其中:发放生产资料(包括农药、化肥、地膜等)折合人民币 27.86 万元,购买烟苗 9.18 万元、支付烘烤费 14.96 万元,合计人民币 52 万元;宣传费 4.5 万元,培训费 3.5 万元。2017年县、镇还投入35万元多,用于当年农药、化肥、地膜等扶持资金。三是提供技术指导,邀请县烟草公司技术人员对黄烟生产整个过程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为黄烟丰产增收奠定基础。
  (三)注重项目落实,确保“三结合”取得实效
  一是签订帮扶协议书。2015年3月与所有参加“三结合”项目的帮扶户签订了为期三年的项目帮扶协议书,按照协议书的要求,开展好帮扶活动;二是拓展帮扶思路。由“输血扶持”向“造血扶持”转型,为农户提供免费技术帮扶,三年来开展技术培训9期,有力地提高了帮扶户的黄烟种植水平;三是成立了黄烟专业合作社。由黄烟专业合作社与县烟草公司签订种植合同,采取“公司+基地+农户+黄烟专业合作社”的模式,由县烟草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在生产过程中实施统一育苗,统一植保,统一烘烤,统一收购,一站式解决帮扶对象的产供销问题。
  三、主要成效
  “三结合”项目通过扶持计生家庭发展生产,脱贫致富,让落实计划生育的群众在少生快富奔小康的进程中更具有尊严,更有幸福感,在项目实施的两年里,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通过提供资金、统筹管理、技术服务等帮扶方式,扶助帮扶户发展生产,增加家庭收入,分享少生快富的成果,达到“造血”帮扶效果。2015年的亩产量达到了 320   市斤/亩,人均收入增加  4200   元;2016年的亩产量达到了390市斤/亩,人均收入增加 6100  元;今年预计增产1500担,每亩增产40—50斤,增收600多元/亩。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通过项目的示范辐射作用,充分发挥计生协会的力量参与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当中,推动计划生育“惠一生”利益导向机制建设,促进人口与计生工作的科学发展,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始兴县计生协)

上一篇:生育关怀携手行 优生优育“润”万家 ——广州市计生协“生育关怀携手行—家庭健康素养优生优育促进行动”项目情况
下一篇:情暖童心,携爱童行——记东莞市茶山镇关爱留守儿童之路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