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情暖童心,携爱童行——记东莞市茶...

情暖童心,携爱童行——记东莞市茶山镇关爱留守儿童之路

2017-08-17 11:43:11    阅读次数(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流动加快,目前东莞市茶山镇有流动人口11 1万人。数量庞大的流动人口为茶山镇的繁荣发展作出了不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流动加快,目前东莞市茶山镇有流动人口11.1万人。数量庞大的流动人口为茶山镇的繁荣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镇委、镇政府携手企业也积极探索和创新服务外来务工人员的途径和内容,对员工及其子女的关爱也在不断升级。
      一、整合资源,共建留守儿童关爱示范点
      茶山镇卫生计生局、计生协积极联合工会、团委和妇联等部门,紧紧围绕“关爱留守儿童,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理念,启动了新市民健康城市行和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宣传服务活动。先后深入镇内各中小学开展青春健康教育讲座,进村入户开展流动人口健康素养调查,在东莞东鸿兴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康达玩具礼品有限公司、光正实验学校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创建活动,营造了关爱流动人口及留守儿童的社会氛围,初步建立起“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流动人口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茶山镇采用先行试点、以点带面的方法,在部分基础设施较好的企业中拓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健康医疗、才艺拓展、成长帮扶等服务,并探索出了适合企业发展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模式。东莞东鸿兴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茶山镇携手共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的示范点,建立了目前东莞市唯一一所非盈利的员工子弟托管中心,不仅配备教室、游乐场所和宿舍,还聘请了专业老师和社工免费为员工子女提供半托、全托服务,课业辅导、食宿照顾、才艺培养、城市融入等服务,为留守儿童搭建安全、快乐、健康的成长平台。目前,托管中心共有75名儿童进行托管,年龄在3到13岁之间,均为外地户籍。
      二、加强联动,积极拓展关爱关怀服务
      以东莞东鸿兴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试点,茶山镇通过加强部门联动,投入专项活动经费,以“四关爱”举措与留守儿童同行,让关爱温暖儿童,让留守不再孤单。
      (一)成长帮扶送关爱。茶山镇卫生计生局、计生协深入东鸿兴业托管中心调研,与托管中心建立长效关爱机制,分批为中心留守儿童赠送了价值2万多元的成长阅读教材和文具等学习用品;结对帮扶贫困员工留守儿童就学,优先安排公司符合条件的员工子弟就近申请办理积分制入读公办学校,让留守儿童能在父母身边接受优质教育;连续5年来发动公司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员开展“一元爱心捐赠”活动筹集资金,帮助家庭贫寒、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顺利完成高中学业;结合“六一”活动,与公司流动人口计生协走访慰问中心困难留守儿童开展,让留守儿童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二)健康教育显关爱。联合茶山医院、社卫中心等部门深入公司员工子弟托管中心,为留守儿童开展以流感、腹泻、手足口病等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并对中心留守儿童提供免费的身体检查,建立留守儿童健康档案;针对在托管中心半托并在镇内就读的7-9岁的留守儿童,为其提供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服务,开展“六点半”学堂和青春健康和心理教育;联合妇联白玉兰社工开展防拐、防溺水和防性侵等安全知识教育,提高流动人口留守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留守儿童撑起平安伞。
      (三)亲情慰籍守关爱。公司流动人口计生协和工会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致力于为员工及其子女谋福利,提供人性化服务。每月为托管中心留守儿童开展一次集体生日活动;每年春节,公司都会安排爱心大巴帮助流动人口员工踏上归家路途与留守儿童和家人团聚;每年暑假,公司都会组织部分优秀员工留守老家的儿童来莞,回归到父母身边与父母团聚,组织留守儿童参观父母的工作流程,在公司内组织开展加强亲子交流的主题活动,弥补留守儿童的感情缺失,助推幸福家庭创建。
      (四)暑期公益伴关爱。陪伴是送给留守儿童最好的礼物,镇卫生计生局、计生协联合公司员工子弟托管中心充分利用暑假假期,启动“情暖童心,携爱童行—小候鸟快乐成长暑期夏令营”公益项目,赞助3万多元活动经费,组织策划为期1个月的暑期夏令营活动课程安排,聘请了外教和专业老师为公司员工暑假来莞与父母团聚的4岁至15岁的9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英语话剧、户外求生训练、美术劳作、舞蹈乐器、作业辅导、心理辅导、趣味体育运动、东莞历史文化熏陶等多课程培训并提供食宿。镇卫生计生局、计生协还为参与夏令营的留守儿童赠送成长阅读书籍、购买统一的帽子水壶等装备,组织留守儿童及其父母免费畅游茶山生态园、松山湖梦幻百花洲,参观南社古民居、袁崇焕纪念公园和东江东纵博物馆等东莞历史文化古迹,丰富来莞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 
      茶山镇卫生计生局、计生协联手东莞东鸿兴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让爱与留守儿童同行,营造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促进流动人口家庭的全面发展及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加快推进了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为进一步拓展留守儿童服务工作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经验。

 
(茶山镇计生协)

上一篇:发挥金叶第一镇优势 切实落实计生精准扶贫工作
下一篇:立足实际 锐意创新 努力开创计生协宣传工作新局面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