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生育关怀携手行 优生优育“润...

生育关怀携手行 优生优育“润”万家 ——广州市计生协“生育关怀携手行—家庭健康素养优生优育促进行动”项目情况

2017-06-23 15:50:55    阅读次数(

  广州市计生协在国家、省计生协的关心重视指导下,认真落实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携手行——家庭健康素养优生优育促进行动,深入探索,积极...
  广州市计生协在国家、省计生协的关心重视指导下,认真落实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携手行——家庭健康素养优生优育促进行动”,深入探索,积极创新,扎实组织推进项目的实施。

    一、切实重视,及时启动项目运行
  广州市下辖11个区,共设171个街(镇)。截止2016年,全市常住人口1404.35万,户籍人口已婚育龄妇女总数达165.34万。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让更多的家庭受惠国家政策的雨露,有效应对新的生育高峰,深入推进生育关怀行动,是新时期计生协会的重要工作内容。根据国家、省计生协会的部署和要求,我市协会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找准突破口,认真谋划实施“生育关怀携手行—家庭健康素养优生优育促进行动。今年2月14日在海珠区婚育服务中心举行了项目启动仪式,仪式组织邀请了妈妈网、人寿保险公司、母乳爱志愿者服务队等携手参加,现场安排了专家做育儿辅导、免费派发孕检服务券、育儿手册、婴儿护肤品等,取得了很好宣传效果。

  二、上下联动,社会化实施品牌项目
  市计生协积极落实“生育关怀携手行—家庭健康素养优生优育促进行动”项目,政府统筹,层级建立阵地,确保服务到社区。目前打造了1个区级科学育儿服务项目及16个街道的“一街一品”优生促进特色项目点,每年投入450万项目经费和运作维护费用。
    一是精心打造科学育儿项目——“智慧亲子”。智慧亲子——科学育儿项目是由我市海珠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与母乳爱公益服务中心合作成立的科学育儿项目,并借助各街道社区服务点及社区医疗机构的专业资源配合,为辖内计划生育家庭(0-6岁)提供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提升广大家长科学抚育婴幼儿的能力和水平,为婴幼儿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科学育儿项目开展以来,结合时下育儿热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活动,以多种服务形式帮助家长掌握育儿技巧,定期邀请科学育儿权威讲师授课,举办不同主题的科学育儿公益课堂。2016年至今,共开展11场专题活动,服务1130人次,其中特色活动有父母课堂——正面管教系列课程、小DJ培训活动、广东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故事大王”君君姐姐的亲子阅读分享会、 “最美我家”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等,为辖区内婴幼儿家庭提供更多元的服务,提升了广大家长科学育儿的知识和技巧,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今年3月24日邀请国家级著名儿科专家、原卫生部“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国家级专家张思莱医师主讲《科学育儿公益课堂——小儿发热的家居护理》,我们通过海珠发布、海珠健康益家卫星公众号组织发布并报名活动,参与者不仅能听到张思莱医师由浅入深讲解小儿发热的处理方法,还可以签到领取张医师新书——《张思莱科学育儿全典》,现场共派发250本,反响热烈。
    二是服务百花齐放,项目点各具特色。我市积极探索、创新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模式,引入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建立了政府主导、社工组织机构实施的工作机制,积极有效链接各种资源,打造立体式的科学育儿网络,扩大服务受惠面。各社工站点根据辖区内人群构成的特点和群众的不同需求,确立了各自的服务重点和主要服务人群,服务内容涵盖了孕产妇支持、婴幼儿成长教育及亲子关系构建、婚姻家庭关系调适、计生特殊家庭关爱、孤独症儿童家庭支持平台构建、婚育文明倡导等方面。去年以来,我们重点在海珠区开展优生优育活动,全市有16个是以优生优育为主要内容的服务项目点,举办了4次大型社区活动、366场中小型社区活动、29个专业个案辅导,服务8913家庭,切实把服务延伸到社区各个家庭。

    三、链接社会资源,举办多元社区课堂
我市计生协充分发掘社会资源,与各大型机构合办,深入开展形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活动。项目启动至今,已开展社区活动15场,服务1430人次,全面提升目标群众的育儿知识、技能及精神层面,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一)美育服饰系列讲堂
在海珠区婚育中心婚育大课堂定点主办“海珠潮妈萌宝穿搭大课堂”,自推出以来广受孕妈、宝妈欢迎,通过国内首位服饰美育家、首位服饰心理实战专家骆雪老师主讲的4节美育服饰课的系统学习,提高了群众对美育的认识,从中提高家庭的和谐度。目前已开展3堂课程,共有180位美妈参与, 5.29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各位孕妈宝妈将在“海珠潮妈萌宝穿搭大赛”舞台展示她们的丰硕成果。
  (二)科学育儿公益讲坛
  邀请知名专家在大型课堂、户外讲堂举办公益讲座。3月24日,主办《科学育儿公益课堂——小儿发热的家居护理》,邀请国家级著名儿科专家、原卫生部“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国家级专家张思莱医师主讲小儿发热的处理方法,还现场免费派发《张思莱科学育儿全典》250本,受到父母们的热捧。4月19及25日下午,联合母乳爱公益服务中心分别举办了两场“常见病小儿推拿”公益课堂,介绍小儿推拿的基本手法及各种常见病的护理,到场人数共118人,派发小儿推拿书籍68本。
  (三)优生促进科普讲座
  联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优生优育科普讲座。3-4月期间,联合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深入社区,邀请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深入6条街道分别开展“优生优育·促进孕育”健康系列科普讲座。通过正确普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知识、生殖知识以及孕育各阶段常见问题及应对方法,已服务360人次。

    四、利用互联网+,创新宣传服务模式
  我市计生协会在夯实传统宣传阵地,定期制作幸福家园宣传栏,宣传计生政策、宣传健康知识的同时,利用新媒体矩阵平台,创新宣传模式。
  一是发挥“微社区e家通”平台,广泛发布活动相关报道、活动招募、优生促进知识有奖问答。“微社区e家通”是信息时报联合各街道开设的微信公众号矩阵平台,是全新的互联网+融媒产品,也是网格化的媒体传播和服务平台。我们通过购买宣传的形式,把优生优育工作情况通过“微社区e家通”及时向居民作出展示。目前共发布媒体信息576条,阅读浏览量达约14万人次。线上举办了优生优育知识问答抽奖活动备受关注,今年还将开展6期活动,在周末定期发布,答题中奖的居民前往各街道领奖品,活动得到社会良好的反馈。
  二是利用新媒体优势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开设微课堂,让优生优育课程得到有效传播,拉升普及率。2月14日,邀请纽诺育儿学院婴幼儿发展专家曾捷老师为广大新婚夫妇来一场《如何孕育高情商宝宝》,通过“海珠发布”、“海珠健康益家”、“纽诺育儿”公众号、“海珠益家”等多个公众号进行宣传,课程共2800户家庭收听。3月7日,举办了“海珠区母婴安康行动计划”之《早防早治 远离乳腺癌》现场讲座,利用“海珠妇幼健康家园”公众号进行微信录播,让群众随时可听、重复听。
  三是链接妈妈网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宣传优生促进项目,普及科学育儿知识。为加强科学育儿知识宣传,我们和信息时报、妈妈网等媒体合作制作宣传小册子,分别针对0-3岁早教服务、海珠区幸福家庭促进计划项目介绍、以及海珠区新手爸妈全方位指导,已印制《海珠区新手爸妈指导手册》20000册、《幸福路上--海珠区幸福家庭促进计划工作纪实》2000册,新婚夫妇计生宣传品10000份、流动人员健康服务包3000份、优生促进宣传品8000份等。

    五、主动作为,助力政府民生实事
  今年2月我市海珠区婚育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全面完成,海珠区优生促进指导中心、海珠区婚孕健康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作,居民在婚育服务中心大楼可享受一站式的婚姻登记、免费婚检和免费孕检服务。中心设13个服务点推动优生优育服务,11项免费妇幼保健检查项目,除婚检、孕检外,还包括产前出生缺陷、妇女病普查普治、儿童保健等。还设有VIP咨询室,针对"关注关爱高龄产妇"和“问题产妇”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中心内的新婚学堂是计生协会主要的承担的工作职责,通过融合卫生计生服务内容,赋予了更加丰富、鲜活的优生优育促进、健康教育服务,定期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婚育知识讲座,以及婚育服务活动,有效提高婚检率、孕检率,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针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高龄孕产妇比例增高,据统计,2016年,我市仅海珠区35岁以上高龄孕妇比例达14%左右,孕育染色体畸形胎儿风险增大。为进一步提升免费产前筛查服务质量,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海珠区政府实施惠民政策,将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列入区2017年民生实事之一,投入经费300余万元,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2000名高龄孕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孕期全程跟踪随访以及新生儿随访服务。
  “风物长宜放眼量,直挂云帆济沧海”!我市计生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国计生协八代会精神,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持之以恒地继续推进一区一街一品社会化服务项目,持之以恒地举办各类优生优育课堂,持之以恒地探索利用新媒体的宣传服务平台,在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促进健康广州、幸福广州建设中切实发挥计生协会的积极作用。
(广州市计生协 海珠区计生协)

上一篇:健康与优生 幸福之源泉——深圳市计生协开展家庭健康素养优生优育促进行动工作情况
下一篇:发挥金叶第一镇优势 切实落实计生精准扶贫工作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