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资料 > 欧广源在省计生协六届五次理事会上...

欧广源在省计生协六届五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16-01-11 09:12:00    阅读次数(

各位理事、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改革完善计划生育
 各位理事、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精神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六届五次理事会,很及时,很有必要。一方面,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另一方面,谋划新一年的工作,这有利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有利于创新思路、推动工作,对做好“十三五”时期的计生协会工作,促进我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贾广虹同志代表理事会做的工作报告很具体,很全面,也很切合实际,我完全同意。几个单位以宣传短片汇报了自己的工作,很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值得表扬。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5年全省各级计生协围绕卫生计生中心工作,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扎实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活动,以育龄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迫切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和创新各项服务活动载体,在全省开展了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帮扶、计生“三结合”、青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家庭保险等一系列生育关怀服务活动,对计生家庭开展了亲情关怀、病残救治、助学解困、生产扶助等,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广大育龄群众的认可和赞誉,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这些成绩,凝聚了全省各级计生协理事、会员、工作者、志愿者的心血和汗水,也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省计生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计生协工作的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广大协会理事、会员、工作者、志愿者,表示亲切的问候!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立足社会改革大势,充分发挥计生协的生力军作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确定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做了全面规划和战略布局。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也逐步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全会决定在我国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符合我国人口发展形势实际需要,符合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是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

       去年,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力量。强调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上周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强调要加强政府与社会协同治理,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的生力军作用,切实加强县、乡级计划生育协会的组织和能力建设,更好地承担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工作。鼓励社会组织依法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公益慈善与帮扶救助活动。在城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引导群众广泛开展计划生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在将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计划生育工作重点将放在统筹推进生育政策、服务管理制度和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和社会治理机制的综合改革。宣传落实好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加大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扶助力度,解决计生特殊家庭保障问题,全面提高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将成为我省计划生育的工作重心。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迫切需要加快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今后由政府和部门承担的一些经济性、社会性、服务性的社会职能将逐渐转移给群团组织和社会团体,像计生协这样的群团组织将承担越来越多的社会服务职能。新的形势和任务既给我们做好计生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加强和改进计生协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必须综观全局,把握新机遇,谋求新发展,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全局意识,坚持国家指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行政管理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方针,紧紧围绕深化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做好生育关怀这个中心,创新思路,拓宽载体,做大做强我们的品牌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和协会在群团组织乃至整个社会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我们的工作更有效地融入到社会服务和管理当中,更好地发挥计生协在全面构建小康社会中的生力军作用。

二、抓住工作重点,服务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

       在社会改革全面推进和计划生育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的新形势下,如何承担政府和社会赋予的功能,充分展示计生协的自身独特的魅力,需要我们抓住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的切入点,抓好符合社会需求的工作重点。计划生育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了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广大人民,我们要把谋育龄群众之利、解育龄群众之忧,全心全意为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保障和改善育龄群众的民生、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子女成才、致富发展、家庭和谐等需求,重点做好生育关怀工作。

       一是加强计生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经常留意新闻的同志会发现,近年来独生子女死亡家庭越来越多,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他们的悲惨遭遇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深深同情,也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这些特殊家庭不仅需要经济上的帮扶,更需要精神上的慰藉,如果他们得不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得不到社会的关心,不但会影响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落实,更会影响和谐中国的形象。所以,计生协把这部分家庭作为生育关怀的重点目标人群,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围绕“生活关怀、精神关怀、养老关怀、健康关怀、再生育关怀及宣传倡导”等多方面帮助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积极开展政策倡导、精神慰藉、紧急救助、生活帮扶、联谊活动、走访慰问、社工志愿者服务等帮扶活动,帮助他们度过生活难关,重拾生活的信心。最近,我们跟省扶贫基金会合作,双方即将达成协议,投入700万元为全省21个贫困县失独家庭购买养老保险。

       二是做好流动人口计生家庭的关怀工作。广东是全国最大的流动人口大省,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农村劳动力流入城市,农民工为城市创造了财富、注入了活力,为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空巢老人家庭不断涌现。由于父母长期不在子女身边,部分留守儿童在身心健康、道德品质、人身安全等方面存在着突出问题,空巢老人生活无人照顾,而外出打工的流动人口缺少家庭温暖,他们需要得到社会更多的关心和照顾。我们可以利用广大基层协会网络,组织志愿者、服务队等,整合教育、民政、医疗及其他社会力量,从学习、生活、医疗等方面给予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流动人口多方位的关心,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和融入社会,使他们也享受到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

       三是打造社会普遍认可的响亮品牌。“生育关怀行动”是聚焦生育行为、造福计生困难家庭和群众的社会公益性活动,经过多年的努力,计生协在开展生育关怀行动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支宗旨意识强、服务能力高、网络覆盖广的队伍,成为服务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的重要依托力量。在计划生育工作重心转向计生家庭的发展和服务后,我们要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探索服务家庭发展的有效模式和途径。各地要根据地域特色和工作实际,推动项目创新,进一步培育生育关怀精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三、加强组织建设,提高计生协队伍的综合素质

       加强和完善自身建设,是计生协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保证。我们要适应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任务、方式、环境的变化,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是大力推进计生协“参公、入序、三定”工作。目前,我省市、县两级计生协的组织建设情况不容乐观,甚至是令人堪忧。一方面,虽然早在2006年省委组织部和省人社厅联合发文将省计生协纳入群众团体系列,计生协机关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但经过多年推动,目前全省21个地级市计生协中,未“参公”的还有3个,未“入序”的6个;119个县(市、区)计生协未落实“参公”的64个,占54%,未“入序”的有73个,占61%,未“三定”的有 26个,占22%。另一方面,落实了“参公、入序、三定”工作的地方,也普遍存在在编不在岗的现象,协会的人不能干协会的事,协会的事情只能兼职干甚至是无人干。对未落实组织建设要求的地方,市级计生协可以学习深圳、肇庆、云浮等市的经验,他们市、县两级计生协都落实了“参公、入序、三定”工作;县级计生协可以借鉴惠城区、电白区的经验,他们在机构改革中,都大幅度增加了人员编制。各市、县计生协的会长要发挥领导作用,主动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要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早日解决这个长期阻碍计生协组织建设发展的问题。去年清远市协会的问题最后还是得到解决了。对协会人员在编不在岗的问题,反映了部分地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计生协工作的不重视、不支持的现象,各地参加会议的理事基本都是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主要领导,希望你们正视这个问题,确保计生协组织建设这项重要工作的落实。

       二是进一步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各级计生协要集中力量抓好基层协会组织的机构、人员、经费、制度等要素的落实,不断发展活动阵地,注重吸收热心的能人,进一步扩大基层协会队伍。同时要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建设,按照“哪里有流动人口,就把协会建到哪里”的目标要求,建构“城乡统筹兼顾,覆盖广泛有效”的组织网络,努力把计生协的影响扩大到所有的育龄群众。进一步加强各级计生协作风建设,把协会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细化为各项具体工作,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三是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计生协是群众团体,所有工作都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群众满意是衡量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因此,必须要牢牢树立群众观念,掌握基本的群众工作方法,着力培养和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学会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通过开展有特色的、便于群众参与的活动,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带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计生协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知难而上的勇气、务实创新的姿态,推动计生协工作创新发展,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中国计生协副会长勾清明在十佳人物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陈元胜在省计生协六届五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