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改善服务,实...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改善服务,实现 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

2016-09-23 12:12:02    阅读次数(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从2010年起开始启动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创建工作,2015年被省计生协推荐为国家和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创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从2010年起开始启动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创建工作,2015年被省计生协推荐为国家和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创建单位。今年,高新区(江海区)继续将创建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开展特色宣传倡导活动,服务群众的需求,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创建工作。
  一、健全工作制度,壮大协会队伍
  2016年,高新区(江海区)将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纳入了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与各街道签订了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创建责任书。结合“全面两孩”政策,区计生协及时指导各村(居)重新修订村居民约。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为准则,严格按照章程开展各项工作,并结合实际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学习、活动和培训制度,每月固定日期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升各级协会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做到工作有保障、活动有计划、培训有效果。
  目前,全区已建设计生协106个,其中企业、流动人口协40个,会员1.8万人,为做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打下良好的组织基础。每个村(社区)主要领导兼任计生协会长,有专人从事计划生育协会工作。100%落实基层协会会长、秘书长和会员小组长待遇和报酬,100%落实基层协会活动经费等。全区100%的村(社区)形成了“两委领导负总责,协会承做当骨干,依法建章立规矩,群众参与做主人”的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机制。
  二、强化宣传倡导,开展活动务实
  重视宣传阵地建设,全区所有村(社区)均高标准改造和建设 “一校三室三栏一家一屋一园”,目前,已建立了卫生计生信息网站、“健康江海”微信和微博公众号,开设“基层自治”专栏,建成人口计生宣传栏91个,婚育学校68间,新家庭文化书屋62间,人口文化公园32个。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慰问计生困难家庭”、“暖企迎春、送欢乐到基层”、“科学育儿、快乐六一”、“关爱家庭健康、促进家庭发展”、“5.29协会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关爱女孩行动”等大型宣传活动,区计生协、街道、村(居)目前共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活动170多场。街道、村(社区)计生协每月定期开展健康知识及计生政策讲座,每年一次进村(居)提供免费的筛查“两癌”等计生服务,惠及数万群众。配合为育龄群众免费提供150元的取环手术套餐服务,提供查环、血常规、白带常规等必要检查。在节假日和工余时间开展以上门宣传服务为主的义工活动,把基层群众自治宣传工作与解决群众实际生活问题结合起来,得到了广大计划生育家庭的好评。
  三、帮扶困难群众,彰显生育关怀
  开通政策窗口,在宣传栏张贴计生条例和奖励政策,通过全面告知、认真摸排、严格审查、多方公示四个环节及逆向追究制度,确保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对象户能够享受优惠政策。提高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金,由原来的死亡 800 元、伤残 500 元分别提高到死亡 1000 元、伤残 800 元;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标准从现在的每人每月 120 元提高到每人每月 150 元。坚持合法合规、阳光操作、公平公开的原则,及时足额兑现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计生家庭特别扶助、农村计生家庭节育奖等各项计划生育优待奖励扶助政策。今年政府出资13.524万元,为4486户计生困难家庭购买家庭意外险,帮助发生意外的计生家庭解决了一定的实际困难。区计生协在推动计划生育保险发展、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工作上取得优异成绩,连续两年获“江门市计划生育保险工作优秀组织奖”、“江门市计划生育保险工作杰出贡献奖”、“江门市计划生育保险工作创新成果奖”。推广“一元爱心”活动,救治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开展救助贫困母亲活动,筹集捐款,以技术和资金帮扶计生困难家庭脱贫致富。通过计生协与社工机构互动合作,在各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区饭堂、430课后托管学堂提供各种便民服务。关怀失独家庭和计生困难家庭,向社工组织购买服务为全区40户失独家庭提供全年的慰问服务,采用义工上门个案跟踪等形式,以更加温馨、亲和的态度,深入失独家庭中,彰显生育关怀。建立定期走访慰问和“一对一”帮扶制度等措施,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慰问计生困难家庭,加强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的扶助关怀。
  四、关怀流动人口,提供优质服务
  根据本区是高新技术开发区,园区厂企流动人口多的特点,区计生协重点巩固和发展厂企流动人口计生协会,通过对流动人口的多元共治,促进村(居)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的稳定和发展。区计生协制定了一系列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奖励方案,实行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定期进行流动人口清查工作,提供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在高新厂企集中的外海街道开展了“流动幸福”专题活动,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家庭更好地工作生活提供服务和帮助。简化办事流程,建设集齐生育登记、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医疗服务和工作信息发布为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为流动人口育龄人群提供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健康咨询等服务。注重开展企业活动,在流动人口较多的企业成立计划生育协会,例如荣信电路板股份有限公司等,建设协会会员活动室、新家庭文化屋、计划生育服务室等服务活动场所。今年为荣信电路板股份有限公司提供4万元资金,开设家庭健康幸福驿站,集科学育儿、母乳喂养、亲子活动天地等功能于一体,配有空调、冰箱、微波炉,之后又划拨5000元的活动经费,开展了青春健康、优生优育进厂企活动,为流动人口解决身体、心理健康和家庭生活提供服务和帮助。
  2016年,高新区(江海区)通过创建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活动,有效地转变了全区计划生育工作者的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调动了全区群众参与计划生育管理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响应计划生育政策,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了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的目标,形成政府依法履行职责、社会广泛参与、群众诚信自律的多元共治格局。
(江门市江海区计生协 马尚君)

上一篇:依托“四社联动”服务机制 突出“四大”行动促进家庭幸福
下一篇:夯实网络 生育关怀 基层群众自治出实效 ——惠州市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回顾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