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依托“四社联动”服务机制 突出...

依托“四社联动”服务机制 突出“四大”行动促进家庭幸福

2016-09-23 11:04:31    阅读次数(

  东莞市沙田镇按照国家、省、市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工作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的主题,以家庭发展为主线,
  东莞市沙田镇按照国家、省、市“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工作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的主题,以家庭发展为主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基础,强化活动阵地建设,在家庭成员集中居住的三大小区——䲞沙花园、庄士花园、西大坦花园打造为创建幸福家庭示范阵地。由计生卫生工作者、专职社工及志愿者围绕“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家庭文化”四大主题,开展讲座讲堂、家庭和谐、阅读学习、曲艺交流、亲子活动、以身说法、社工志愿服务等各种综合服务,让家庭成员老有所乐、幼有所教、家有文化、健康有守护,活动有成效,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大力助推幸福家庭活动的开展。
    一、坚持党政统筹,完善保障机制
    沙田镇将幸福家庭活动融入全镇民生工程和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中,出台创建活动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近两年,全镇财政投入2000多万建设沙田医院新住院楼、投入1600多万建设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400多万建设䲞沙花园、西大坦花园,庄士花园示范点活动阵地,保证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同时,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纳入镇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分值权重,加强督查考核,全面提升创建成效。
     二、完善“四社”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模式
     沙田镇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加以开展。除了通过整合政府各职能部门资源,还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依托的“四社联动”服务机制,增强社会各界参与度。
    (一)夯实社区联动服务平台。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现场为社区居民提供计划生育、户籍管理、民政事务、劳动保障、法律维权等服务,推行证件代办服务,真正达到服务群众“零距离”。在䲞沙花园、西大坦花园、庄士花园分别建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有开放式婚育学校、科学育儿指导中心、早教室、老人学堂、邻里和谐之家、人口服务中心等服务点,免费为群众开展阅读学习、健身娱乐、亲子活动、志愿服务等服务活动,为专业的社工服务提供物质保障,打造了一个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群众受益的互动平台。
   (二)引进和培育社会组织。进一步培育社会组织发展,指导群众自发成立了活力舞蹈队、爱心菜园服务队和最美夕阳服务队等社区社会组织,支持社会组织引导居民有序开展自助互助服务,促进社区和家庭的和谐幸福。
  (三)充实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力量。通过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的形式推动活动开展,目前配备17名社工(社工助理),用专业的服务理念和工作方法,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工作,为家庭提供服务。在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中,围绕“养老照护、科学育儿、家庭文化、家庭保健”等内容,由社工+志愿者服务团队运营,开展讲座讲堂、家庭和谐、阅读学习、曲艺交流、亲子活动、以身说法、社工志愿服务等各种综合服务,让家庭成员老有所乐、幼有所教、家有文化、健康有守护,活动有成效,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大力助推幸福家庭活动的开展。同时,社工还主动上门评估服务对象在家庭方面的需求,并提供个案跟进服务。
    (四)发挥社会力量服务优势。在创建活动中,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在创建活动中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协调相关部门,努力扩大“生育关怀”行动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受益面,引导广大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还发动企业流动人口计生协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倡导、青春健康、老人服务、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同时,成立了镇港、计生卫生志愿服务团队,目前已登记137名志愿者,服务近800人次,超过1千小时。
    三、开展“四大”行动,促进家庭发展
    沙田镇紧扣家庭发展、幸福指数,依托服务平台,突出“健康促进、早期发展、夕阳关怀、宣传倡导”四大行动,推进家庭发展能力建设。
  (一)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建设健康家庭。坚持以“创建幸福家庭,乐享健康人生”为目标,深入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在重大节日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通过有奖问答、现场咨询、测量血糖血压、专家义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吸引广大群众踊跃参与。举办市民喜闻乐见的家庭徒步活动,吸引社区家庭参加,倡导了科学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建成了1中心、7站点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状格局,开展入户上门、下乡体检、健康宣教、咨询义诊等各种便民医疗卫生项目,形成“十分钟健康服务圈”。大力推广以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等人群为重点对象的家庭医生式服务签约工作。目前已签订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884个家庭共1731人。对独生子女、纯二女结扎及失独家庭进行免费体检服务。每年为近万人次的育龄妇女开展妇女常见病普查普治上门服务,并为其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每年在3-4份,到工厂企业开展送健康送服务活动,为女工开展免费生殖健康体检。定期组织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三进”系列讲座,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二)开展科学育儿行动,建设优育优教家庭。积极倡导科学育儿理念,开展系列优育优教服务,提升家庭优生优教能力及人口素质。一是组织关爱活动,由计生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对新生儿家庭进行上门随访,对新生儿进行健康检查,指导产后护理和新生儿科学喂养,赠送一套礼包。二是组织亲子活动,利用䲞沙花园、西大坦花园、庄士花园早教服务阵地,与早教机构协作,举办亲子运动会、宝宝爬行大赛、绘画比赛、亲子旅游等亲子活动。积极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印发《亲子阅读方法》宣传折页,发至各幼儿园学生家长;购置近万册的儿童图书,在中心幼儿园、䲞沙花园、庄士花园设立亲子阅读活动示范点,推广亲子阅读活动,提升科学育儿的水平。三是组织宣教活动,在公立幼儿园的周边街道建设了家庭教育长廊,将家教知识搬到街头。举办科学育儿教育系列讲座,普及科学育儿知识。计生卫生还联合劳动、妇联等部门对农村妇女进行育婴师培训,提高群众对婴幼儿看护能力。
    (三)开展夕阳关怀行动,建设和谐家庭。一是落实老有所医。对全镇4835名65岁以上常住人口老年人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对户籍人口老人开展免费体检,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94.18%。对长期病患老人组织医护人员上门问诊,主动送医送药。定期到村(社区)开展主题讲座,普及老年健康知识。二是落实老有所乐。在社区建立老人学堂,开展门球、广场舞、太极拳、书法、识字班等培训,不断丰富老年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还大力促进老年文体团队发展,组建了老人志愿者服务队和老人协会,发挥老人特长,服务社区老年人,提高幸福感,真正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三是落实老有所养。新建设敬老院,实行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通过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对520名80岁以上独居老人开展定期探访活动,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无后顾之忧。
    (四)开展宣传倡导行动,建设文明家庭。在活动中,沙田镇坚持宣传倡导,推动群众观念转变和素质提升,引导群众建立文明生活方式,促进家庭和谐幸福。一是建立主题文化景观。将幸福家庭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文化与沙田龙舟文化相融合。在䲞沙花园建设了家庭文化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法治文化公园、龙舟文化主题景观;在西大坦花园建立了人口文化园;在庄士花园建设了“家庭文化宣传长廊”、“家文化绿荫小道”。通过丰富多样主题文化景观,使居民在休憩中感受家庭文化的魅力,宣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邻里互助、团结拼搏等引领文化。三是培育先进家庭文化。举办了家庭事迹分享会、家庭道德讲堂等活动。组织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10个最美家庭,宣扬好家风、好美德等家庭文化。在村(社区)建立好人好事公布制度,设置善行义举榜宣传好人好事,对公布道德模范进行广泛宣传,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三是开展家庭文化活动。在各村(社区)组建小区篮球队、舞蹈队、老年门球队等,建成“老人之家”、“妇女之家”,开展群众性、互动性、特色性文化主题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家庭生活品位。
  (东莞市沙田镇计生协  王艳珍)

上一篇:珠海高新区计生协以“三个到位、三大载体、三大行动”积极探索开展青少年艾滋病防控 工作
下一篇: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改善服务,实现 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