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夯实网络 生育关怀 基层群众...

夯实网络 生育关怀 基层群众自治出实效 ——惠州市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回顾

2016-10-17 00:12:48    阅读次数(

  近年来,惠州在发挥计划生育协会作用、健全基层组织网络建设、广泛开展生育关怀,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方面,成效显著,10月11日,广东
  近年来,惠州在发挥计划生育协会作用、健全基层组织网络建设、广泛开展生育关怀,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方面,成效显著,10月11日,广东省计生协在惠州市惠城区召开全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现场会,惠州市计生协在会上作先进经验介绍发言。
  一、建网络,促规范,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更坚强
  一是实现基层组织网络全覆盖。近年来,惠州计生协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市、县(区)、乡镇(街道)和村(居)四级计生协组织得到进一步健全,有各级协会组织1568个,会员45.9万名。协会的组织网络遍布全市所有的城乡基层和各行各业流动人口集聚地,是全市最大的群众团体之一,也是基层网络最健全的群众组织之一。
  二是基层阵地按照“122366”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即:
  1.制定一系列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章程、公约、协议、承诺书等村(居)规民约
  2.两个牌子:协会有办公场所,挂有协会牌子;有活动场所,挂有“会员之家”牌子(牌上有中国计生协会标)。
  3.两个本子:《计划生育协会会员名册》和《计划生育协会工作记录本》。
  4.三个宣传栏:基层的卫生计生宣传栏、读报栏、公开栏。
  5.“六有”会员之家:即活动计划、活动场所、服务项目、宣传队伍、文体器材、育龄群众诉求渠道。
  6.六个上墙制度:工作制度,理事、会员制度,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制度,会员联系户制度,宣传培训制度,评比表彰制度。
  三是加强协会骨干的配置和培训。每个基层计生协均按要求配备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秘书)等专兼职人员,定期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等,并通过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和村(居)四级联络员制度、举办计划生育协会负责人培训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协会骨干的服务能力。
  二、树典型,抓示范,基层群众自治创建更扎实
  一是创建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活动。近年来,国家和省开展了一系列的创建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活动。在创建活动中,惠州市积极发动、努力创建,共有87个村(居)被评估确定为示范村(居),其中国家级21个、省级66个。
  二是惠城区开展广东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区)创建工作。3月16日,在惠城区召开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项目启动仪式及培训班。在10月11日省计生协召开全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在实地参观考察了2016年省级计生基层群众自治项目示范县(区)之一的惠城区的水北社区和柏岗村两个群众自治现场点,和听取惠城区项目点工作汇报后,对它们的经验做法及成效给予了高度赞扬。
  三、重关怀,推项目,基层群众自治实惠更多样
  一是实施5个省级计生“三结合”项目。省、市、县(区)共投入510万元,建设蔬菜种植基地、生态养殖旅游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区钢结构生产基地等5个省计生“三结合”项目,帮扶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计生困难户和纯二女户发展生产、勤劳致富。
  二是实施3个省级“青春健康”项目。在75203部队、惠州工程技术学院、惠州日立乐金光科技有限公司等处,通过开展宣传倡导、人生技能培训、同伴教育和亲青服务等活动,为青少年、家庭和社会提供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促进青少年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全面提高。
  三是“一元爱心捐助”、帮扶计生困难家庭。2015年,全市共募得“一元爱心捐助”善款803261.3元,居全省第二;2016年,全市募得善款突破百万元,为1047275.01元,比上年增长30.4%。1月21日,中国计生协、省卫生计生委、省计生协、惠州市卫生计生局、市计生协在惠东县举办新春送温暖•慰问计生困难家庭活动,骆文智、刘冠贤、贾广虹等省、市领导走访慰问了部分计生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宣传品和赠送计生保险。今年7月初,惠州市计生协组织志愿服务队,前往博罗县石湾镇计生办,走访、慰问了该办一位节假日仍在坚守岗位的从事了计生工作21年、入党24年的特殊困难基层计生工作者、计生协会会员。
  四是“一张保单保全家”。2015年开始,惠州市每年由市、县(区)两级财政按5:5比例出资,为全市失独家庭成员和伤病残家庭各购买一份200元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意外险。此外,各县(区)、乡镇(街道)和村(居)还通过多方筹资,不断提高保险覆盖人群。2015年,惠州全年计生保险增速全省最快,获省计生保险工作突出进步奖。2015-2016年,惠州连续两年在全省计生保险工作会议上作先进经验介绍发言。
  五是以“全面二孩”政策等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利用在“5.29会员活动日”、“母亲节”、“世界人口日”等重大节日,惠州市各级计生协充分发挥群众团体的优势,以“全面二孩”政策宣传、流动人口管理等为重点,以主题宣传、文艺演出、知识讲座、图片展览等为载体,在村(居)、学校、企业及广大育龄群众和外来流动人口密集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咨询及义诊服务、生育关怀志愿服务等活动,免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及避孕药具。如:5月31日,惠阳区计生协在淡水人民公园隆重举行大型“5.29计生协会一元捐款献爱心”暨贯彻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家庭发展宣传服务活动。
  四、聚资源,献爱心,基层群众自治服务更新颖
  一是聚合资源,规范队伍。协会通过聚合资源,联合市妇幼计生中心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分公司,充分发挥全市计生协群众团体优势、妇幼计生服务机构技术人才优势和国寿保险专业服务优势,于2016年5月联合在国家志愿服务网上注册成立全市生育关怀志愿服务总队,逐步建立起遍及村居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生育关怀志愿服务队伍,并统一制定服务队队旗、队服、队帽和志愿服务证,定期对服务队负责人、联络员和志愿者进行志愿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四级联动献爱心。通过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生育关怀志愿服务队伍联动形式,已分别于6、7、8月开展了3次大型生育关怀志愿服务活动,共有42支次志愿服务队、427人次志愿者参加,共服务群众14800人次、义诊3670人次、派发宣传手册35020本、免费发放避孕药具20100盒。活动内容广泛而丰富,包括全面实施二孩生育政策、公共卫生服务知识、优生优育、婚育知识、幸福家庭、健康知识和计生保险宣传,流动人口计生政策咨询、义诊、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免费发放小礼品等。
五、广宣传,学先进,基层群众自治榜样更生动
  一是全方位宣传。各级计生协结合实际,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社区宣传栏、QQ、微博、公众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重视生育关怀工作、人人参与群众自治的良好氛围。2015年,惠州市计生协选送的两个作品分别获得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民间艺术品类三等奖和中国计生协第二届会员艺术作品三等奖。2016年9月,市计生协两组反映“生育关怀•群众自治”志愿服务活动的照片,在2200幅(区)作品中脱颖而出,双双获得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摄影大赛华南赛区“最具传播力百佳作品”。
  二是充分发挥先进榜样作用。惠州市2016年有4个单位荣获全国计生协先进单位、4人荣获全国计生协先进个人、2人荣获全省计生协优秀通讯员,通过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号召全市各级计划生育协会和广大会员、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掀起向先进单位和个人学习的热潮,并在榜样的带动下,继续组织广大会员并带动群众自觉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发挥具有计划生育协会特色的团队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效果和管理水平。
  六、讲实效,重民意,基层群众自治开展更深入
  一是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得到充分体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实现了党的领导与群众路线的最佳结合,搭起了执政为民、国家长远利益与群众现实利益相结合的最佳平台。
  二是促进计划生育的“三个”转变。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了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两个转变”。
  三是化解农村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群众自治公约群众定,协议自己签、自觉约束自己。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后,全市计划生育信访量大大下降,各村(居)出现了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良好局面,同时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为民发展致富提供有力保障。
(惠州市计生协 叶礼全)

上一篇: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改善服务,实现 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
下一篇:“康乃馨”行动—亲情牵手越秀失独家庭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