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协会典型】惠州市计生协秘书长叶...

【协会典型】惠州市计生协秘书长叶礼全:牢记使命,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努力为计生群众谋幸福

2019-08-07 15:42:33    阅读次数(

“工作成绩是同事们大家的,我们只是做了点小成绩,这些工作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叶礼全同志,男,1973年生,大学本科学历、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1995年4月入党,现任惠州市计划生育协会(计生协)秘书长、惠州市卫生健康局直属机关纪委组织宣传委员、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该同志于2014年9月进入计生协工作以来,积极克服人少事多经费不足、直面基层群众协调多而协会工作又非中心工作等困难,时刻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计生协工作提出的“切实做好六项重点任务(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各项工作),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这一光荣职责和重要使命,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带头努力为计生群众谋幸福。
      工作成绩来源于脚踏实地地为民做实事,该同志的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抓党建强组织,增强和凸显协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在来协会工作前,该同志在原市卫生局办公室工作了12年,一直兼任从事党小组长、支部委员等党务干部,在行政事务管理协调和党务工作上有较好的工作经验。来到新岗位后,该同志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要求,着力抓党建强组织,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一是确保党建业务工作两融合两促进。一方面,根据自身多年的支部工作心得,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难的问题,该同志在2018年2月28日召开的原市卫生计生局党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新作风务虚会上,提出“把党小组建在科室上”建议并被采纳施行,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融合两促进。另一方面,市计生协机关设立党小组,带头开展学习型机关队伍建设活动,积极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学习培训工作。
      二是实现组织网络全覆盖,加强能力培训近两年来,通过开展“全市计生协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协会的基层组织网络遍布全市所有的城乡基层和各行各业流动人口集聚地。据2018年12月统计,惠州有各级各类计生协组织1365个、会员45.1万名。举办了“全市计生协负责人培训班”和“全市计生协‘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培训班”;开展网络学习贯彻“八代会”培训讨论会等。
      三是组织会员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4月,该同志组织翻印了2000本中国计生协的《计生协会员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手册》,发放到所有村(居)等基层计生协,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2018年6月22日在惠东县梁化镇星湖村,该同志组织市、县、镇、村计生协骨干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4月9日在惠城区水北社区,该同志陪同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王培安与基层会员一起交流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
    二、抓自治强基层,巩固和提高村(居)计生协架构和工作能力
      该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有关“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和“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成员发展、联系群众、开展活动的方式”精神,根据《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有关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抓好计生群众自治工作,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和提高村(居)计生协架构和工作能力:
      一是创建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区)。2016年,积极推动惠城区创建广东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区),在全区207个村居,开展完善示范村(居)计生协阵地建设,推进优质服务活动。2016年10月,广东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现场会在惠州市召开,惠州作为本次会议唯一地级市代表在会上作先进经验介绍发言。
      二是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星级村(居)创建活动。2017年7月,在全市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星级村(居)创建活动,把惠城区水北社区和柏岗村两个国家、省级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分别创建成为四星级和三星级示范村(居)向全市推广,并先后接受了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现场会与会人员和2017年《人生》会刊暨广东省计生协通讯员业务培训班学员们的参观指导。至今,全市成功创建了236个星级村(居)。
      三是启动开展村(居)计生协组织“六有”建设活动。近期,该同志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村(居)计生协组织“六有”(有党的领导、有会员名册、有章程制度、有阵地场所、有为民服务、有服务记录)建设活动,不断巩固和提高村(居)计生协组织和能力,为广大群众多做好事实事。
    四是赠送保险关怀暖基层。该同志非常重视关心基层计生协会员的工作生活情况,经常想尽办法关怀有需要的人:在博罗县石湾镇计划生育办公室流管组,有一位从事计生工作21年、入党24年、曾多次被评为“石湾镇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的基层党员、协会会员,叫徐锦华,他于2014年4月不幸患上恶性皮肤纤维瘤,他在病假期间以及节假日期间仍常常回到单位,坚持做好本职工作。2016年7月,该同志在基层工作中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感动,主动协调、组织生育关怀志愿服务队前往看望和慰问徐锦华,为其送上惠州市生育关怀资金资助款5000元,并对其开展了义诊、健康知识宣教和计生保险服务等。“谢谢你们对我的关怀,请你们放心,我一定会努力克服困难,干好计生工作。”徐锦华激动地说。2018年5月,在中国人寿保险惠州分公司的支持下,为230多个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成绩突出村(居)的1300多名基层计生协骨干会员各赠送了一份计生保险。
    三、“立足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健康促进活动
      该同志时常对同事说:“群团组织就是要走群众路线,立足服务群众,做好桥梁,促进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水平”。近年来,该同志以极高的热情和使命感,深入各村(居)、企业、学校组织开展了许多生育关怀健康促进活动。
      一是开展三方四级生育关怀健康促进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5月,市计生协通过聚合资源,会同市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和中国人寿惠州分公司,充分发挥全市计生协群众团体优势、妇幼计生服务机构技术人才优势和国寿保险专业服务优势,联合成立全市生育关怀健康促进志愿服务总队,建立起遍及村居的三方(全市卫生健康部门计生协、妇幼计生服务机构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四级(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生育关怀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伍。该同志作为市生育关怀健康促进志愿服务总队副总队长,带头开展各项生育关怀健康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在一次活动中,该同志认识了一位杨女士,通过现场派发的宣传单张了解到计生保险,并主动咨询了解,经过该同志的讲解,杨女士和家人一起参与了计生家庭保险,半年后,杨女士被查出乳腺癌,该同志得知消息后,联系到杨女士,帮其收集理赔资料,最后通过计生保险理赔到了3万元,3万元理的赔款并不足于支付后续治疗费用,但也可以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当3万元理赔款到账时,大姐致电感谢,感谢政府的宣传,让她知道并参与了计生保险。该同志说:“我之所以热心于志愿活动,就是因为它使命崇高,能真正帮助到他人”。据悉,该同志至今共亲自组织了383支次志愿服务队、3289人次志愿者,深入各县(区)开展了45次中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共服务群众91186人次,义诊20074人次。这些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反响热烈,被《中国人口报》、《南方日报》、《广东卫生计生》、《惠州日报》等报刊媒体报道31篇次,活动内容和照片8次获奖。
      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宣传服务活动。每年均组织广大计生协工作者、会员和群众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计生协的桥梁纽带作用,营造了有利于计生协改革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如:今年共开展活动409场、服务群众157959人,慰问活动212次、慰问人数1286人。
      三是服务计生业务工作人员。该同志在进入协会工作后不久发现:“在卫生、计生机构合并转型后,许多在市直单位和驻惠单位负责计生业务的工作人员,在计划生育奖励、生育手续、生育津贴、查环查孕、产假、陪产假、婚假、节育手术假等问题上,难以找到权威答案”。于是,该同志就主动联系相关业务部门、收集汇总相关法律法规,专门设立“惠州计生政策”微信群,并亲自不分日夜,在线第一时间进行政策解答,受到各单位计生业务工作人员的好评。
      四是“青春健康”益青年。获得财政预算支持,在惠州学院、技师学院、惠州工程技术学校和日立乐金光科技(惠州)等高校、企业,开展5个省计生协青春健康项目、1个省计生协青春健康俱乐部和2个中国计生协高校青春健康项目,开展青春健康项目主持人培训班、主持人大赛和青春健康结对子进社区、进企业等青春健康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受到青年学生广泛欢迎。今年上半年,共开展了青春健康项目学生干部师资培训 、“惠心兰性,健康同行”专题讲座、青春健康同伴社日常进班级活动等青春健康项目活动55场,受益青年9906人,覆盖新生班级数130个,新生覆盖率100%。
      五是以点带面服务流动人口。2017年11月,该同志积极协调、指导惠城区三栋镇的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并争取到了公司免费提供800平方米的场所以及约25万元的资金和物资支持,高标准设置了心理咨询室、母婴室、检查室、阅览室、活动室,集计生宣教与休闲娱乐于一身,为广大“新市民”提供了一个温馨家园。该同志根据上级有关开展流动人口“四级示范创建”活动要求,建立了7个流动人口计生协市级和县区级示范点。进一步规范和拓展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服务能力,结合流动人口的行业特点和需求,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等开展医疗卫生、青春健康、优生优育及避孕节育等知识的宣传、培训、讲座等活动,切实服务流动人口。
      六是走访慰问贫困留守儿童。2018年9-10月,该同志跟随惠州市卫生计生局、计生协会联合组成的健康扶贫志愿服务队,深入20多个边远农村,走访、慰问了300名贫困、留守儿童,为他们进行了心理健康状况辅导,并送上书包、文具、彩笔等慰问品。在龙门县麻榨镇下龙村小学,该同志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20多名贫困、留守儿童上了一堂健康关爱辅导课,赠送了书包文具慰问品和留守儿童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宣传资料等,并与部分学校老师和村干部座谈交流,共同关注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在沟通交流、互帮互助、情感支持和青春健康方面加以引导,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四、“把好事做好”,尽力服务计生家庭
“群众工作无小事,我们一定要把好事做好”,该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精神,时间把计生家庭尤其是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的服务工作挂在心里,该同志通过下基层听民声,多举措多筹款,尽力服务计生家庭:
      一是抓保险强保障,扩大和提升计生保险覆盖率和获得感。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有关“建立完善保险制度”精神,牢牢把握“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投保自愿”的工作方针,坚持政府统保与自付费双轮驱动,稳步提高惠州计生保险的覆盖人群。在省计生协开展“失独家庭”综合保险赠送公益活动的基础上,惠州每年再由市、县(区)财政出资为全市失独父母和独生子女伤病残计生家庭各购买一份200元的计生保险,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比如:家住仲恺区的参保对象张先生骑摩托车不慎跌入水塘身亡,留下妻子黄女士和一个18岁的脑瘫儿相依为命。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同志立即联系中国人寿惠州分公司启动绿色通道快速理赔,并第一时间前往看望和慰问了这对母子,并为他们送去保险理赔款6.67万元,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会尽快振作起来,好好活下去,把儿子照顾好。”拿着理赔款,黄女士激动地说。又如:惠城区河南岸街道有位黄某珍,是纯二女户,当地计生协为他们购买了一份280元计划生育家庭综合保险,有一天,其丈夫徐某在工作中不慎被黄蜂蛰伤,送医院后抢救无效不幸死亡。该同志闻讯后,立即协助其家属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并亲到其家,送上计生保险理赔金6.667万元和慰问品,并鼓励她早日走出阴影,树立生活的信心。据统计,十九大以来,惠州计生保险连年提质增速,2018年计生保险费由2016年457万元增至938万元、增长105%,理赔金额由2016年257万元增至629万元,增长145%。今年上半年计生保险费为610万元、同比增长20%,参保计生家庭3.5万余户、参保人数8.1万多人,理赔金额367万元、增长96%、受惠群众约794人次,广大计生家庭抵御风险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是赠送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开展六个一暖心服务活动:去年底,在听到有失独家庭反映他们生病住院时没人照顾护理、出院后保险理赔不方便等困难后,该同志马上向领导汇报,并与保险公司签订协议,从今年1日1日开始,由后者每年为现行的、由市县两级财政共同出资统保的“惠州市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的所有参保对象,免费赠送每人保额200元/天的因意外或因疾病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并将“十种重大疾病”保障内容扩大为“三十种重大疾病”。同时,对计生特殊家庭计生保险参保对象开展“六个一”暖心服务活动,即:派发一份保险凭证,发放一张暖心服务卡,指定一个专门服务专员,设立一系列理赔绿色通道客服热线,每半年联合开展一次回访活动,参保对象住院时联合开展一次住院慰问活动。
      三是关爱资助计生特殊困难家庭。一方面每年初组织全市计生协开展新春慰问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活动,为慰问对象送去节日慰问金及米、油等慰问品和免费赠送计生保险。据统计,2016年至今共帮扶了3211户失独、独生子女伤病残、纯二女和计生困难户,帮扶慰问金合计530多万元。另一方面管好用好惠州市生育关怀资金:今年上半年,共资助了97户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失独和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金额119.817万元。2016年1月21日,该同志在惠东组织开展计生困难家庭慰问走访活动,陪同原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骆文智、原副市长刘冠贤,为计生困难家庭代表发放了慰问金、慰问品以及赠送了保险,并到大岭镇困难计生家庭走访慰问。
      四是募集 “一元爱心捐助”善款。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扶贫济困的统一部署,按照省人口基金会和省计生协的工作安排,该同志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在全市全面开展“一元爱心捐助”慈善募捐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和帮扶计生困难家庭的良好氛围。截止6月20日,已募集到善款88万元。所募集的善款届时将根据各地的实际需要回拨至当地计生协或卫生健康部门,用于开展计生困难家庭帮扶和人口福利相关活动。
      五是计生“三结合”项目惠农户。2018年1月13日,在博罗县柏塘镇新陂村省计生“三结合”项目茶叶种植基地,该同志与县、镇计生协一起组织举办生产技能培训班,请了茶叶种植农艺师张露生为50户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帮扶对象进行茶叶采摘、管理等生产技能培训。近年来,该同志积极争取到省、市、县(区)财政支持共510万元,在全市建设蔬菜种植基地、生态养殖旅游基地等5个省计生三结合项目,精准帮扶304户计生家庭特别是计生困难户和纯二女户发展生产、勤劳致富。同时,为规范和预防贪污腐败等违法违规行为,每年都布署开展计生“三结合”项目自查自纠抽查工作。
    五、肯干事勤宣传,取得一定成绩成效
    该同志一方面带领协会办工作人员和各级计生协勤勤恳恳做好六项重点任务,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自己懂信息网络技术和爱好摄影等特长,做好宣传工作。近年来,在叶礼全的的统筹推动下,惠州市计生协的工作得到了上级和社会各界的肯定。4月9-10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率领中国计生协调研组到惠州考察调研基层计生协工作。王培安充分肯定了惠州市计生协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在落实六项重点任务中,惠州交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主要成绩有:
      一是获得先进表彰。市计生协获评2017年度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2016年和2018年市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获2017年度全省计生协宣传报道“十佳”单位;惠州计生保险连年增速居全省前列,2016年获省突出进步奖,2017、2018年获省杰出贡献奖,并获2018年省宣传服务奖。叶礼全被评为“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个人”、省计生协优秀通讯员、省计生协“十佳”通讯员、惠州市社科普及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二是获得一些奖项。叶礼全的获奖情况有:1篇论文获2016年全国卫生计生志愿服务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1个新闻报道获2017年“中国计生协好新闻”三等奖;1篇文章获2016-2017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杂志优秀论文奖;两组志愿服务照片双双获2016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摄影大赛“全国总决赛最具传播力五十佳作品”; 2018年省计生协南粤“最美协会人”摄影大赛,获多个项奖: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最佳摄影奖2个、最受大众欢迎奖4个。此外,该同志推荐的1名选手获2017年“我青春,我健康”大学生青春健康演讲大赛全国三等奖。
      三是报刊报道较多。国家、省、市等新闻媒体2016年以来报道惠州计生协工作76篇次,其中:《人口与计划生育》3次,《中国人口报》17次,《人生》杂志6次,《南方日报》2次,《广东卫生计生》8次,《惠州日报》、《惠州电视台》等本地主流媒体40多次。
    “工作成绩是同事们大家的,我们只是做了点小成绩,这些工作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该同志表示,“下来我们将继续牢记使命,持续地开展‘六大任务’职责工作,重点做好‘三类六大项’工作,促进惠州计生协事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即:努力做好全市三方四级生育关怀健康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和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两个优势项目;着力推动家庭健康促进工作和特殊家庭帮扶工作两个领域工作;尽力开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和优生优育指导服务两个弱势项目,为实现惠州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多贡献。”

上一篇:省计生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动员会暨专题党课活动
下一篇:【协会典型】肇庆市计生协秘书长曹建军:他用真心真情温暖着困难计生家庭群体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95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