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乘改革东风 打造基层计生协示范...

乘改革东风 打造基层计生协示范建设社区

2022-11-18 17:11:46    阅读次数(

惠州市惠城区江北街道水北社区现有常住人口7400多人、2894户家庭,社区计生协会员总数695人,占常住人口9 39%。去年以来,社区计生协
       惠州市惠城区江北街道水北社区现有常住人口7400多人、2894户家庭,社区计生协会员总数695人,占常住人口9.39%。去年以来,社区计生协认真落实上级计生协改革部署,坚持科学规划,创新思路,立足社区,面向家庭,服务群众,探索基层计生协创新发展之路,全面提升基层计生协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会员群众“幸福指数”。社区计生协先后获得“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惠州市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星级村(居)”等称号。
       一、打造服务阵地,完善基础建设
       按照“方便组织,便于活动”的原则,不断强化计生协各项建设。一是抓好协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党对计生协工作的领导,明确计生协组织架构,社区支部书记任计生协会长,社区班子全部作为计生协理事会成员,配齐配强协会领导班子,落实专人负责协会日常工作,推动计生协建设常态化。二是抓好协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协会各项制度,落实五项内容(协会人员机构、协会工作制度、活动计划、会员帮扶联系户事迹、村居民自治章程)上墙,规范一个公约(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公约),做好两个本子(《计划生育协会会员名册》《计划生育协会工作记录本》)记录,促进计生协建设制度化。三是抓好协会阵地建设。抓好计生协和会员之家建设,按“六有”标准,单独设立计生协办公室和会员活动场所,悬挂“计划生育协会”“会员之家”牌子,配备活动器材,在醒目位置设置宣传专栏等,促进计生协建设规范化。
       二、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服务作用
       社区计生协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在小区营造重视、支持计生协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在小区内设立计生协宣传专栏,张贴居民自治章程、计生协年度计划,及时发布每月工作动态、活动信息,让社区居民更加全面深入了解计生协、支持计生协工作。二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利用元旦、春节、母亲节、“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引导居民积极弘扬婚育新风,传播适龄婚育、优生优育等婚育观、家庭观,革除婚嫁陋习,开展移风易俗、男女平等、促进家庭发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充分发挥全覆盖优势。在小区的每栋楼设立1名协会小组长,建立会员联系户制度,将协会组织延伸到每一户。成立志愿服务队、文体队、医疗队等,形成“协会建设在社区、活动开展在小区、活动落实到会员、工作做到每一家”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生育关怀,丰富活动内容
       积极开展“生育关怀行动”,造福于社区内计生困难家庭。一是开展生育关怀帮扶。利用传统节日,在辖区范围内开展计生困难家庭走访慰问活动,使广大群众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怀。二是组织募捐献爱心。积极动员计生协理事、会员以及社会爱心人士踊跃参加“一元爱心捐助”等活动,充分发挥计生协在计生帮扶救助中的作用。三是免费赠送计生家庭综合保险。积极做好计生家庭综合保险工作,每年统一出资1.62万元为81户计生困难家庭购买计生家庭综合保险。同时,广泛宣传,动员计生家庭参与自费购买计生保险,指定专人负责,做好跟踪服务,提高理赔效率,使更多人享受到计生家庭保险保障。
       四、拓宽服务领域,创新工作方式
       社区计生协想方设法为广大会员、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使计生协会员、群众得到实惠。一是深入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积极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加强法律知识普及,今年登记和处理群众问题20多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积极顺应三孩生育政策,带动社区群众修订完善计划生育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二是依托长者之家活跃会员活动。社区建立面积约250平方米的长者之家,设置阅览室、书画室、长者学堂和长者活动室,集娱乐、教育、学习为一体,并配备社工2名。计生协组织经常性的会员、群众活动,提供长者活动、儿童游戏活动等全方位家庭服务,有效增强计生协的凝聚力。三是依托健康之家开展家庭健康服务。社区设有面积约250平方米健康之家,设置有综合诊室、体检室、中医理疗室、健康课堂,配备有健康一体机、超声骨密度仪、血细胞分析仪、B超、心电图机等设备。社区计生协大力开展家庭健康宣传服务,组织开展生育关怀慰问活动、长者体检活动、家庭医生上门访视活动等,为居民提供关怀关爱、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用药指引等服务,大大提高了计生协的感召力。
                                           (广东省计生协,惠州市惠城区江北街道水北社区计生协)

上一篇:广东省计生协参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
下一篇:珠海市香洲区打造“健康兴业1234”家庭 健康服务品牌 建立15分钟健康生活圈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