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广东省计生协参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

广东省计生协参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

2022-11-18 17:04:53    阅读次数(

作为省级群团组织,广东省计生协充分发挥组织网络和群众工作优势,聚焦生育关怀和家庭健康,紧紧围绕六项重点任务,抓好七个行动方案
       作为省级群团组织,广东省计生协充分发挥组织网络和群众工作优势,聚焦生育关怀和家庭健康,紧紧围绕“六项重点任务”,抓好“七个行动方案”落实,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中做了大量工作,主要素材如下。
       一、推广新型婚育文化,助力构建生育支持体系
       2021年以来,省计生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中央《决定》)精神,在全省部署开展新时代婚育文化群众性主题活动,在广大农村地区积极倡导树立“适龄婚育、生殖健康、优生优育、性别平等、责任共担、代际和谐”等婚育观念,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婚嫁陋习,重塑多子女家庭养育文化,淡化教育焦虑,弘扬“孝”“和”家庭价值观,积极推动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在基层落地见效。
         一是大力宣传三孩生育政策,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新型婚育观念。各级计生协走村串街、上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乡村社区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的群众性宣传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和各类媒体,采取印制下发宣传折页、宣传画、组织群众演出、举办大讲堂、艺术作品展示、开展随手拍等多种形式,推动新型婚育文化进村居、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据统计,省计生协共设计印发三孩政策等宣传海报、折页8款,推广宣传标语书法、美术、摄影作品等100余幅、联合各地印制宣传资料300万余张,组织升级优化2万余个宣传阵地,创作一大批文艺作品、推出一批新闻报道,在农村地区营造了良好的宣传环境。
        二是深入推进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服务卫生健康工作大局。采取开展专家讲座、空中课堂、开办新婚学校等多种形式,宣传优生优育知识。聚焦群众“不想生、不敢生”难题,依托社区或相关机构,创新建设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和亲子小屋,服务周边群众,成为群众获取优生优育知识、促进儿童早期发展、融洽社区邻里关系的网红点,促进儿童早期发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多次受到中国计生协肯定和表扬。各级举办家长培训、亲子活动、早教课堂,入户指导、主题活动等8万多场次,受益群众达500万人以上。
       三是积极开展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掀起构建积极正向新型婚育文化的热潮。根据中国计生协要求,在全省部署开展主题为“倡新型婚育文化 促人口均衡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的“5.29会员活动日”系列宣传服务活动,通过在广大农村地区举办主题宣传、健康义诊、专题讲座、知识问答、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国情国策,打破过时固化观念,树立新型婚育观念。据统计,2022年“5.29会员活动日”期间,村居级计生协共组织在乡村开展宣传活动8500多场次,参与会员和群众近940000人。
       四是组织修订人口计生村规民约,提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力度。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组织全省各村居计生协牵头对村规民约、自治章程、 宣传栏、宣传标语、宣传媒体中有关内容进行清理,凡是不符合中央《决定》精神,不符合新修订《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内容要删除或修改,凡是有关处罚、惩戒性内容一律删除。同时,增加三孩生育政策内容以及支持生育的措施和办法;提倡“适龄婚育、生殖健康、优生优育、性别平等、责任共担、代际和谐”;倡导婚育新风尚,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弘扬优良家风,要求有具体约定和要求;倡导群众积极参与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促进家庭文明健康建设;维护计生家庭合法权益,特别是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的计生家庭的权益,关心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并有明确帮扶措施等。截至目前,全省已清理人口计生村规民约8000多条,修订9000多条。部分地市已经完成清理修订工作。
        二、开展家庭健康促进,提升农村家庭健康水平
       坚持落实预防为主方针,面向群众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指导和服务,全面提升农村居民家庭生活品质,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深入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不断提升农村群众健康素养。一是打造“南粤家庭健康大讲堂”。省计生协依托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起由百余名专家组成的科普专家库,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专家为群众开展家庭健康知识和新型婚育文化专题讲座,带动全省各级计生协全年开展1000场次讲座目标实现。二是建立家庭健康服务阵地。依托有关医疗保健机构、村卫生站、村民活动中心、计生协会员之家、青春健康俱乐部等,积极探索将宣传、教育、培训、咨询融为一体的家庭健康服务中心运营模式,为广大农村家庭提供优生优育、健康素养、生殖健康、疾病预防和医疗救助等,实现对儿童、青少年、育龄人群及中老年的健康指导和服务。三是推进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建设。按照中国计生协要求从基层计生协工作人员、骨干会员和志愿者中择优选拔并组建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要求每个村配备至少2名家庭健康指导员。建立家庭健康指导员省、市、县、镇四级培训机制,每位家庭健康指导员开展工作前都必须按照《家庭健康指导员培训教材》要求完成不少于5天的规范化培训,且要按照《家庭健康指导员工作任务清单》积极开展家庭健康指导工作。四是大力开展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举办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组织广大家庭开展健康知识竞赛、健康知识大讲堂、家庭健步走、家庭趣味运动会、“建设美丽庭院”等各类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普及家庭健康知识,提高城乡家庭健康素养,探索建立协会引导、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群众健康治理新模式。全省全年开展家庭健康知识宣传6000余场次,组织家庭健康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5000余场次,服务群众135万多人次。
        (二)着力创建青春健康教育品牌,保护民族生育力。开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实现青春健康教育在全省所有县(区)的覆盖,全年开展教育活动约6000余场次,惠及青少年87.4万余人次,有效减少意外怀孕和流产现象。推进青春健康教育向中小学拓展,推进广大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知识普及,受到社会一致好评,被中国计生协推广。开展省计生协青春健康送课到学校活动,全省全年开展1000场次。在全省组织开展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展览,通过教学结合、通俗易懂、易于接受、图文并茂、活泼生动的展览图片,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我健康、我成长”活动进乡村,邀请有关专家为农村中小学生开设健康讲座,加强乡村健康教育服务。广东省青春健康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三)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促进家庭健康发展。开展幸福健康家庭创建,推动群众在家庭生活中形成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自觉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传播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树立标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力新时代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广东省计生协)

上一篇:肇庆市高要区:优生优育惠民好 强化宣传增实效
下一篇:乘改革东风 打造基层计生协示范建设社区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