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倡导 > 媒体报道 > 《韶关日报》仁化石塘镇马蹄喜获丰收

《韶关日报》仁化石塘镇马蹄喜获丰收

2020-12-30 10:24:28    阅读次数(

又到马蹄上市时。日前,笔者走进仁化县石塘镇下中坌村,看到农民们在田野里忙碌着翻田松土,熟练地用耙子把嵌在泥土里的马蹄挖出来,今

    又到马蹄上市时。日前,笔者走进仁化县石塘镇下中坌村,看到农民们在田野里忙碌着翻田松土,熟练地用耙子把嵌在泥土里的马蹄挖出来,今年收挖的马蹄比往年产量高、个头大,农民们个个喜笑颜开。  
  “今年马蹄比往年丰收,与扶贫单位的帮扶和农技员的指导分不开。”说起种植马蹄,下中坌村贫困户刘学古娓娓道来,他说,家里种了2.3亩马蹄,今年开春下种苗时,扶贫工作队就送来肥料,镇农技员下来指导田间管理。目前马蹄正在收挖销售中,通过县、镇扶贫工作队精准帮扶,提前找好了销路,预计可带来近3万元收入。  
  下中坌村朱阿姨忙着把收挖好的马蹄按个头大小分选,再用精美的礼盒封装好。“周六,南粤古驿道定向比赛要在石塘举行,到时肯定很多人来石塘玩,我准备挑一批大个头的马蹄拿去展览街卖,让四方游客尝尝清甜爽口的石塘马蹄。”朱阿姨开心地说道。  
  马蹄可作水果,亦可作蔬菜,冬天多吃马蹄可以润燥降火。仁化县石塘、董塘、丹霞等平原地区一带均有种植,其中以石塘马蹄最为出名,曾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近年来,石塘镇结合打造红色酒香古镇、以红色为基调的“体育+旅游”小镇,把马蹄特色农业产业融入文、旅、体、农融合发展中,推出“双峰寨马蹄王”手信农特产品。结合推进粤菜师傅工程,鼓励石塘镇的餐馆、农家乐以及民间大厨,运用石塘马蹄佐料推出独具风味的石塘酿豆腐、炸蚝豉、酸马蹄、马蹄糕等特色美食,深受食客青睐。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该镇通过计生协会“三结合”马蹄种植项目,开展送农资送技术、产销对接、消费扶贫、农村电商运营等多方面帮扶,扶持马蹄产业发展,拓宽马蹄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稳脱贫,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石塘镇集中在上中坌村、下中坌村种植马蹄,种植面积600多亩,预计产量可达100万公斤,亩产收入1至1.5万元,远销珠三角和周边省市地区,马蹄成了农民们的地下“宝”。
(《韶关日报》12月26日A6版  谭玉玲  谭俊杰)

上一篇:《广东卫生健康》学会压力管理心理健康白沙开讲
下一篇:《中国人口报》茶山镇宣传卫健维权知识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