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倡导 > 媒体报道 > 《人口与健康》依托协会宣传平台 ...

《人口与健康》依托协会宣传平台 做好新时代协会工作――关于计生协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

2020-05-14 17:12:18    阅读次数(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通过法治方式提升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党中央赋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通过法治方式提升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党中央赋予计生协的“六项重点任务”的首位任务就是宣传教育,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工作中心环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协会时代新人,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量。
    近年来,广东省计生协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和计生协重要活动、品牌项目和典型人物、典型事例等,利用全媒体广泛宣传计生基本国策,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新型婚育文明,促进家庭和谐幸福,营造家庭友好、人口均衡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取得了突出成绩。
    新时代宣传工作要重点围绕几个领域展开:
      宣传涉及协会作用发挥的重要文件精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关于服务乡村振兴 促进家庭健康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已发布;基层协会要按照各级卫健局的统一部署做好工作,积极从宣传入手,迅速行动起来,重点是宣传计生协在农村工作中的作用,准确把握新时期计生协农村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加强家庭健康教育服务,普及群众健康生活;深入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塑造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拓展深化生育关怀,切实改善困难家庭生活;推动计生基层群众自治转型升级,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计生协工作基础。通过我们的宣传,要努力实现让中央的政策落地落实、让群众能够理解支持参与、让我们的协会始终成为群众之家的目标。
      开展基层群众性宣传教育行动。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宣传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和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调整后的生育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对计生协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启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工作,并为村居计生协秘书长和小组长等协会骨干提供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培养一批“群众家门口的健康宣传员”;配合做好0~3岁托育服务的宣传教育工作;利用“12.1世界艾滋病日”等时间节点,联合卫健相关部门开展活动,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突出预防为主、“我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等。在宣传的过程中,注意想群众之所想(找准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进行宣传)、急群众之所急(在提供不同人群的特殊需求上及时宣传)、用群众之所言(符合群众言语习惯的方式扩大宣传)三个环节,使我们的宣传对象不但满意我们提供的服务,而且愿意主动在大健康的宣传格局中唱主角,挑大梁,成为协会的义务宣传员。
      宣传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各项要求。前不久,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公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文件,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专项行动包括: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心理健康促进等。要结合“5.29计生协会员活动日”“新市民健康行动”“提升健康素养行动计划”“健康素养66条”等进行集中宣传,配合做好“优生优育知识进万家”“健康知识进万家”“婚育新风进万家-健康快乐夕阳红”等活动,做到融入战略的实施全过程,精准服务广大计生家庭。
      加强“网上网下计生协”宣传主阵地建设,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力。这也体现党管宣传和意识形态的原则。协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网上网下宣传必须体现党的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这篇讲话是对意识形态工作规律最深刻、最全面的总结和概括,对于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直接的指导价值和现实意义。概括起来是“八个强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思想宣传工作要创新,把握好时、度、效;必须坚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正面宣传;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好国际比较;宣传思想工作要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这些都需要我们的宣传员在今后具体工作实践中加以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
      宣传协助开展老年人生活状况入户调查工作。按照国家卫健委的安排,全省14个县区要完成好国家部署的1200多户调查工作任务,同时做好有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计生协队伍有多年入户调查的经验,要把上级的信任当作工作的动力,尝试根据新的工作任务要求,调整心态,服务好老年人。以上1200多户中会有计生特殊家庭、困难家庭,通过调查也是对前期特扶工作覆盖面和质量的检验,可以倒查在落实“三项制度”、赠送保险、权益维护等工作中是否存在薄弱环节,更是用实绩来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机会。
(《人口与健康》2020年第3期  广东省计生协  林洪)

上一篇:《广东卫生健康》沙田镇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携手共同抗击疫情
下一篇:《中国人口报》八方链接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