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倡导 > 媒体报道 > 《广东卫生健康》沙田镇关爱计生特...

《广东卫生健康》沙田镇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携手共同抗击疫情

2020-04-28 14:28:53    阅读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莞市沙田镇计划生育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高度重视计生特殊家庭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莞市沙田镇计划生育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高度重视计生特殊家庭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全力做好全镇5户11人的计生特殊家庭的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健康促进员、计划生育协会会员扎根基层的组织优势,主动关心关怀计生特殊家庭,在生活、就医、心理等方面给予积极帮助。
        沙田镇充分发挥联系人优势,将每一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纳人疫情防控管理,每周至少一次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了解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的生活和身心健康状况,主动关心关怀计生特殊家庭的需求,通过上门派发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折页、微信“点对点”发送疫情资讯等方式,告诉他们出现症状及时与家庭医生联系报告就诊。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计生特殊家庭居家口罩、消毒用品、日常生活用品紧缺的情况,沙田镇计划生育协会为每户计生特殊家庭发放健康防护包,包含口罩、酒精、水银温度计等防疫物品。同时,及时发动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提供代购等服务工作,为行动不便和有需求的家庭代购大米、油、蔬菜等生活物品。
        此外,沙田镇计划生育协会还组织家庭医生密切关注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通过电话问诊或上门走访等,做好随访工作,实行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对必须到医院就诊的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由村(社区)安排专车送达,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对居住在敬老院等重点场所的2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考虑到敬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因此安排专职医生每日15时在特定区域为其诊疗,实行就医取药专人跟踪、服务到底,并为其免费进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为避免疫情造成心理负担,沙田镇计划生育协会还安排了心理老师、青春健康沟通之道的讲师与有需要的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进行电话聊天,及时消除疫情给他们带来的焦虑和恐慌情绪。



    (《广东卫生健康》2020年4月27日第三版  东莞市沙田镇计生协  王艳珍

上一篇:《人生》直通信息
下一篇:《人口与健康》依托协会宣传平台 做好新时代协会工作――关于计生协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6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