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风采 > 珠海市香洲区抗“疫”群像

珠海市香洲区抗“疫”群像

2020-03-06 15:52:27    阅读次数(

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必须与时间赛跑!——黄海英 黄主任,这位旅客1月21日从疫区来,中途在我省其他城市停留,目前在我们辖区居住,已过
“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必须与时间赛跑!”——黄海英
    “黄主任,这位旅客1月21日从疫区来,中途在我省其他城市停留,目前在我们辖区居住,已过了14天潜伏期,没有不适症状,还要不要登记和隔离?”这边,黄海英指导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手机通话还没结束,“叮铃铃……”那边,他桌面上的固话又急促地响了起来。
    黄海英是珠海市香洲区吉大街道办事处卫计办、计生协主任,像这样手机、固话来电“打架”的情况,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是见怪不怪的事情了。黄海英平均一天能接到超过60个疫情工作咨询、请示电话,回复上百条微信信息。“特殊时期,我们都是24小时待命,有一次因为突发情况,我们凌晨3点赶回办公室安排相关工作。”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黄海英每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地处理着辖区关于疫情的大小事务。他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深入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一个社区的居民,因与确诊患者同乘一班次的交通工具,因此要求集中隔离。居民表示不理解,说自己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如果在集中隔离期间发生感染怎么办,所以没必要集中隔离。我听后虽然心里很着急,但只能慢慢劝说。”最终在黄海英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该名居民最终打消了顾虑,同意到集中安置点进行隔离。
    “目前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必须与时间赛跑。防控速度快一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就多一分!”黄海英又赶赴下一个社区指导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虽然我知道有危险,但我必须帮助他们。”罗春梅
    “您好,我孩子读高中了,当时隔离得太快,学习用品没来得及拿,请问您可以帮忙送过来吗?”2月2日下午,吉大街道卫计办、计生协工作人员罗春梅收到了一则辖区确诊患者发来的短信。据悉,该患者一家三口都是确诊病例,目前正在中大五院隔离治疗。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也是孩子的母亲,我理解这位母亲的心情。虽然我知道有危险,但我必须帮助他们。”罗春梅没有犹豫,马上答应了。但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在安全的情况下进入患者家里的问题。经过请示沟通,罗春梅马上联系了香洲区卫生健康局负责消杀消毒工作的工作人员。在安排专人对疫点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后,罗春梅拿到孩子的学习用品,马上赶到中大五院。“学习用品送到他手上,我就放心了。”罗春梅欣慰地说。
    “我本平常,有责则刚。”——赖一鹏
    “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全体人员做好准备,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仗’。”1月19日一大早,翠香街道卫计办、计生协副主任赖一鹏组织召开了疫情防控部门紧急会议,第一时间成立卫计办疫情防控工作组,下设外勤组、信息组和后勤保障组3个工作小组,明确每个人的职责。连续二十多天,赖一鹏马不停蹄地安排、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召开辖区社区卫生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专题培训会议;带领外勤组下沉社区,督导16个社区的防控工作,协助解决社区防控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协调安排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检测工作,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标本采集取样工作,排查湖北来粤或有武汉旅居史人员等等。
    “好多天没有睡过整觉了,每晚睡前都在想应该如何扎实有效的开展防控工作,卫计办负责卫生健康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本平常,有责则刚。”赖一鹏的眼睛布满了红血丝。
“我是党员,我先上!”——毛东澄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面对严竣的疫情防控形势,湾仔街道卫计办、计生协副主任毛东澄没有退缩,作为一个年轻的党员,他主动要求承担危险系数较高的外勤工作,加入社区防控“三人组”,坚持每天深入社区为来自疫区人员测量体温,及时了解被隔离人员的身体和精神状况,主动服务,解决被隔离人员后顾之忧,提升了疫情防控的实效,减少了社区传播的风险。
    1月31日下午,社区来电称辖区一位隔离对象出现咳嗽情况,要求安排人员上门观察。“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毛东澄快速联系了社区防疫医生,一起上门为隔离对象检测体温,检查他的身体状况,同时嘱咐他加强自我观察,有不适或体温升高的情况及时联系社区或街道。那天下午,毛东澄同志先后查访了10多名隔离对象,一直忙到深夜。“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比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我的付出不算什么。我是一名党员,就要履行党员职责和义务!”
 (香洲区计生协  邱文卿  张敏)

上一篇:肺炎无情,协会有爱
下一篇:河源市山塘村计生协会员冯燕平:抗疫前线 党旗飘扬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