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倡导 > 媒体报道 > 《东莞日报》东莞市计生保险民生工...

《东莞日报》东莞市计生保险民生工程,撑起幸福家庭“保护伞”

2019-06-13 10:29:29    阅读次数(

中国人寿积极配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变化,实施“计生保险民生工程”,完善计生家庭保障,为广大计生家庭谋福祉,持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
        一、政企十年强强协作,结出累累硕果
        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东莞市计生协与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密切合作,2010年在东莞市联合启动“生育关怀行动”一一计生保险民生工程。协作十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级计生协和中国人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察民情、解民优、纾民困、暖民心,计划生育保险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为东莞市生育关怀行动的一大品牌项目。
        2018年,全市计生家庭保险参保户数近6万户,累计服务人群超过20万人,共为参保家庭提供民生保障金额超过100亿元。2014年至2018年,东莞市计生协连续五年被上级单位授予“广东省计划生育保险工作杰出贡献奖”称号。
        二、计生群众受惠群体不断扩大,社会效益不断显现
        东莞市计生协与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紧密联动,立足计生家庭的迫切需求,不断提高计生家庭保险理赔服务,社会效益不断凸显,惠及千万计划生育家庭。2015年-2018年计划生育保险理赔受惠人次从608人次提升至2056人次,赔款支出从231万提升至1300万,其中重大疾病的赔付占比超过80%,次均赔付金额达36万元,有效减轻了患病家庭的经济负担。理赔受惠人群的持续扩大,充分显示计生保险民生工程的作用,把“小补助”变成了“大保障”,有效提升计生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各镇街计生协积极行动,共推生育关怀行动向纵深发展
        在东莞计生保险民生工程的持续健康推进过程中,各镇街计生协积极行动,始终精准对接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变化,始终精准对接计生家庭多方位需求,多措并举、开拓创新,推进计生保险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在出资方面,采取财政出资、财政和个人共同出资、单位出资、个人出资多渠道的出资方式,提升计生保险的覆盖率和保障水平。全市各级财政出资金额超过800万元,对计生家庭、独生子女、困难群众、孕期妇女、出生婴儿等方面提供意外险、住院医疗和重大疾病等方面的保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欢迎,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凤岗、大朗、麻涌、寮步、横历、樟木头、松山湖、虎门、南城、长安、沙田、东城、谢岗、黄江、大岭山、高步、塘厦、东坑、清溪、石龙、茶山、企石、头、洪梅24个镇街财政出资为符合条件的群众购买计生保险。凤岗镇、大朗镇、南城街道对辖区内自费购买计生保险的群众进行部分资金补贴,引导群众自愿购买计生保险,大大提升了计生保险的覆盖率。麻涌、寮步、谢岗精心组织发动群众自愿参与购买计生保险,个人出资投保覆盖率超过20%,大大提升家庭的保障水平。
        在创新方面,南城街道紧密围绕国家“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针对在南城参加孕期登记的妇女赠送孕期妇女健康保险,为怀孕妇女建立全方位的孕期保障体系;横沥镇针对新生儿健风险大的特点,当地计生协与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联合推出“计生家庭婴幼儿健康保险”,为全镇符合条件的婴幼儿家庭提供涵盖意外伤残、身故、意外医疗责任、住院补贴、重大疾病等全方位保障;松山湖针对东莞流动人口规模大、留守儿童关爱缺失问题,为每户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留守儿童流动人口家庭购买计生家庭意外险。
各镇街积极行动,共推生育关怀行动向纵深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四、金融保险助力公益事业,共筑健康和谐家庭
        长期以来,中国人寿秉承着“成己为入 成人达己”的企业文化理念,勇担社会责任,始终把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保障人民幸福健康作为第一要务,在公益事业方面不遗余力进行创新和投入。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精神,自2013年以来,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连续6年开展公益活动,累计捐赠15.46万元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成员共898人次提供救助,助力于国家扶贫攻坚工程。
        与此同时,在计生保险的推广过程中,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结合健康家庭主题活动、徒步活动、村居绘画活动等宣传方式,将计生民生工程与公益活动相结合,真正将民生工作落到实处。在“5.29”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生育关怀”活动期间,中国人寿积极参与各级计生协会开展的亲子活动、慰问计生困难户等一系列生育关怀项目,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东莞市计生保险民生工程是服务广大计生家庭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东莞市计生协与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将继续坚持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紧紧围绕计生家庭的迫切需求,切实以群众利益为导向,全面深化计生家庭群众保障工作,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贡献力量。
        <理赔典型案例>
        案例一:黄女士是樟木头镇计划生育家庭的保障人群,从2016年开始投保计划生育家庭综合保险,家庭年缴保费600元。2018年5月,黄女士外出发生车祸不幸意外身故,中国人寿第一时间给付理赔款15万元,切实缓解了黄女士的家庭负担,体现了政府与国寿的大爱。
        案例二:曾女士是东莞市清溪镇计生家庭综合保险保障人群,从2015年开始投保计划生育家庭综合保险,家庭年缴保费600元。2018年3月被诊断为肺癌在医院治疗,中国人寿第一时间给付理赔款6万元,帮助曾女士积极治疗,减轻了曾女士的家庭负担。
        案例三:卢先生是东莞市清溪镇计生家庭综合保险保障人群,从2015年开始投保计划生育家庭综合保险,家庭年缴保费300元。2018年1月因意外摔伤被诊断为腰椎骨折并在市中医院住院治疗,中国人寿第一时间给付理赔款6139元,以优质便捷的理赔服务极大提高了群众对计划生育保险的满意度。
        (《东莞日报》A05版)

上一篇:《广东卫生健康》70周年共奋进“5.29”活动纷呈
下一篇:《广东卫生健康》国民体质监测把脉居民健康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