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倡导 > 媒体报道 > 《计划生育协会工作通讯》深圳市计...

《计划生育协会工作通讯》深圳市计生协 以计生基层群众自治为契机 构建社区多元共治的新格局

2019-01-14 11:42:20    阅读次数(

近年来,深圳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计生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区)创建工作,以计
    近年来,深圳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计生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区)创建工作,以计生基层群众自治为契机,探索构建社区多元共治的新格局。
    一、三个举措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
    (一)强基础,抓好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保障
    一是抓组织领导。及时印发工作方案,指导基层开展创建工作,龙岗区成立了以区卫计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福田区成立了以区计生协会长为组长、区卫计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将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纳入区和街道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同部署、同考核、同促进。二是抓人员经费。申报国家级项目点的3个区均落实了“参公”“入序”“三定”,其中,龙岗区核定人员编制8名,编制内干部数量最多。各级做到“四统一”,统一配备街道、社区计生协专(兼)职工作人员、阵地服务标准、标识牌和志愿者服装,每个社区均成立有35人以上志愿者服务队伍。同时,3个区均建立了专项财政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2015至2017年,龙岗区、福田区各级财政投入分别为316万元、1162.24万元。三是抓业务培训。建立了“一季一会”(每季度召开1次工作例会)、“一年两训”(每年组织专题培训班2次)制度,强化了协会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提升了服务水平。四是抓制度建设。各级积极出台相关制度,构建利益导向机制和社会保障机制。如,出台深圳市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制度,实现了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制度、家庭医生签约制度“三个全覆盖”,深入开展“六帮扶”:经济帮扶,失独每人每月1000元、残独每人每月800元,节日慰问每人每年不少于5000元;医疗帮扶,提供免费体检,购买综合保险,大病补贴1.5万元,住院医疗陪护150至200元每天(年累计90天),委托鹏城家庭联谊会互助社代表市计生协探望重病住院人员每例500元;生活帮扶,为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购买6小时家政服务;心理帮扶,成立心理援助指导中心和心理帮扶志愿者队伍提供心理辅导,成立鹏城家庭联谊会为计生特殊家庭搭建互相温暖、互相扶助的平台;就业帮扶,与劳动保障部门密切配合,通过技术培训、就业指导、政策优惠等措施,积极支持有就业需求的家庭;文化帮扶,成立鹏城家庭联谊会艺术团、歌舞社、书画社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每年春节、中秋、端午、重阳举办“孝满全城 我们是一家”、“爱在鹏城 赏春健体活动”等活动,让文化陶冶心灵,让活动激发活力。五是抓宣传倡导。巩固会员之家、青春健康和家庭健康俱乐部等宣传阵地,发挥《亲》杂志、《深圳晚报》计生协风采专栏、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优势,新建“深圳市计生协”“亲深圳”等微信公众号新媒体阵地,借力元旦春节、“5.29”、“7.11”等重要纪念日,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二)树典型,发挥示范创建点的引领带动作用
    一是建立务实管用的示范机制。参与评估的龙岗、福田两区共有社区206个,全部建立“党组织为核心、工作站负总责、依法建规章、居委会抓落实、协会当骨干、单位履责任、群众齐参与”的自治工作机制。二是抓好群众关注的重点工作。根据市级要求,各区积极落实社区计生协秘书长待遇;依据国家全面两孩政策,顺应群众生育需求和经济诉求,指导各社区全面修订居民自治章程和计划生育村规民约。三是确定标准规范的示范社区。全市各区在2010至2014年示范社区创建的基础上,对照“六好”标准、落实“诚信”计生要求、切实维护群众权益。目前,龙岗、福田分别有78%和60%以上的社区达到全国示范村(居)标准,规章制度完备,“会员之家”等阵地健全,会员活动经常,维权监督职能落实。
    (三)优服务,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
    协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凝聚力在于服务。深圳在创建示范县(区)项目工作中的重点举措就是诚心实意提供惠民服务,团结带领育龄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如,龙岗区翻新改造鸿基花园,赋予家庭发展、和谐计生、健康社区等文化元素,赢得小区居民的点赞与支持,成功打造“群众自治、人人健康、家家幸福”的基层群众自治和谐示范小区。如,福田区率先利用“民生微实事”购买第三方服务,为辖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包括家政服务在内的专业帮扶;率先成立特殊家庭书画社和歌舞社,提供活动场地和经费,支持创作作品120多件,组织开展活动70余场;率先探索“4321活动”,即4季有活动,每季度至少组织计生特殊家庭开展一次活动,3个节日送温暖,在元旦春节、中秋节、重阳节开展“春风送温暖”、“爱在金秋”等联谊或慰问活动,2次旅游,每年组织失独家庭至少2次外出,1次联欢,每年中秋节或春节组织一次计生特殊家庭联欢。此外,还有朝气蓬勃、阵容庞大的“5·29育见未来,健康骑行活动”,玩得人仰马翻、不亦乐乎的“为爱向前冲——家庭健康趣味运动会”。真正实现群众跟着协会活动走,民心跟着党的政策走。
    二、三个成效初步体现社区多元共治格局的作用。
    (一)整体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有新进展
    全面开展该项工作以来,深圳市、区、街道、社区相关领导均高度重视,8个区成立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10个区将该项工作纳入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和计生协重要工作议程,7个区、68个街道设立专项财政经费投入,各级均指定专人负责、定期听取工作汇报。
    (二)树立标杆,示范创建项目工作有新成果
    为有效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深圳市以3个区301个社区为重点,抓典型、树标杆,召开全市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现场会2次,联合省计生协举办项目培训班暨评估会议1次,形成了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全面提升的工作局面。目前,深圳市申报国家级示范县(区)3个,分别为第二批的龙岗区、第三批的福田区和第四批的宝安区。深圳市邀请广东省和先进兄弟地市计生协,通过查阅档案、现场参观、群众访谈、听取汇报等方式对项目点进行综合评分,评定龙岗区98分、福田区96分。
    (三)成效初显,构建多元共治格局有新收获
    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中,深圳收获了“三个转变”,探索了“一个构建”。即:转变了各方对计生协的认识。通过推进项目工作,落实惠民举措,基层党政领导、社区民意领袖、普通小区居民逐步认同了计生协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组织优势和引领作用,越来越重视和支持计生协工作。转变了群众对社区事务的参与意识。通过落实阳光计生公开政务信息,通过公布计生奖励补助详情,通过邀请居民代表参与具体事务,引导社区群众从被动拒绝转变为主动参与,逐步树立起计生工作中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转变了社区工作缺少支持的被动局面。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计生协协调辖区志愿者和其他社团力量带头支持社区工作站工作,利用“绿色就医通道”、“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社区家庭医生”等惠民服务团结计生失独家庭和残独家庭“听党话、跟党走”,显著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扭转了社区工作缺少支持的被动局面。探索了构建多元共治社区治理的新格局。以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为范本,以制定居民自治章程、小区居民公约为约束手段,主要发挥居民“主人翁”意识,借助以计生协为代表的群团、社团、企业的活力,让政府、社会、公民多元力量在社区平台实现共建共治
共享
    (《计划生育协会工作通讯》2018年第五期第26页 深圳市计生协)

上一篇:《南方日报》广东省计生协和中国人寿共筑“健康家庭” 感恩十年 力推计生保险民生工程
下一篇:《计划生育协会工作通讯》深圳市计生协 爱满重阳节 情暖老人心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