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健康 > 青春健康项目活动 > 培养师资 支持家长 关爱青少...

培养师资 支持家长 关爱青少年成长 ——珠海市香洲区举办2019年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项目培训班暨青春健康师资认证班

2019-05-16 16:58:14    阅读次数(

女儿,感谢你信任妈妈,告诉妈妈这个事情。不论发生什么事情,妈妈都会在你身边,爱你、支持你……在珠海市香洲区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
    “女儿,感谢你信任妈妈,告诉妈妈这个事情。不论发生什么事情,妈妈都会在你身边,爱你、支持你……”在珠海市香洲区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项目培训班暨青春健康师资认证班的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一位家长扮演者对“女儿”说的话深深打动了大家,赢得现场学员们的认同和赞赏。这是在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项目培训班上,最常训练的“角色扮演+谈论”,主持人引导参与家长对案例情景各抒己见,形成最优方案,并在参与和体验中学习沟通技能。
    为培养专业师资支持家长更好地开展青春期性教育,5月10-12日,香洲区卫生健康局、区计生协举办了为期三天的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项目培训班暨青春健康师资认证班,来自各个系统的53名青春健康主持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讲师于雷、李杰、叶欣三位老师前来授课。三位讲师倾囊相授,围绕“理解青春期、生殖与性行为、预防青少年意外怀孕、预防性病与艾滋病、社交安全、亲子互动”六大主题内容做示范、讲授和研讨,通过采取参与式(PLA)、互动式和同伴式教学课程,结合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工作的理念与方法,帮助受训讲师掌握青少年青春健康教育人生技能培训技巧和性与生殖健康等方面知识。意外怀孕、婚前性行为和感染性病艾滋病是世界卫生组织基于客观研究而重点关注的三大青少年健康问题,预防意外怀孕也是青春期健康教育以及亲子沟通不可规避的话题。课程中着重帮助家长学习和练习在现实生活中如何与孩子讨论这些平时家长感觉“不好意思讲、不会讲、不敢讲”的议题。
    青春健康师资认证班以《成长之道》为蓝本,通过笔试、微课及试讲三个环节,挑选优秀的师资,为省级青春健康师资认证做好充足的准备。青春健康主持人们踊跃报名参加培训班的试讲环节,将在培训班上学到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技能,学以致用,为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项目工作的发展踏出坚实的一步。经过层层选拔,十名青春健康主持人通过了香洲区青春健康师资认证,获得了区计生协颁发的青春健康教育讲师聘书。
    参加培训的青春健康主持人陈老师家有18岁女儿,参加这次培训最初的想法是学习如何与即将要远走高飞去读大学的女儿谈论相关话题。三天的学习打动了她,也让她产生了更浓厚的学习兴趣,想要继续学习下去,希望有一天也能像优秀的国家级讲师一样去讲课,去传播“沟通之道”正确的理念和方法。
    家有8岁儿子的青春健康主持人刘老师在培训上通过“竞争上岗”进行了试讲,他感觉更加清楚了自己进步的空间:“国家级讲师的专业、水平和素养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这次培训我看到了榜样,也坚定了目标。三天培训,让我感觉沟通之道的培训和项目太有意义,应该让更多家长了解,应该有更多专业人士加入。我很庆幸我的孩子还没有进入青春期我就有机会在这个领域获得科学的认知和方法。”
    “培训家长比在学校里面教孩子们难太多了,培训结束后我还要继续加强学习,多和其他讲师探讨,将这么有用有意义的培训尽快开展。”职校一直从事青少年教育的吴老师强烈感受到培训家长的挑战以及对孩子培训的不同。
    据悉,“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是由中国计生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开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和谐发展的青春健康家长培训公益品牌项目,以“性与生殖健康为主题,沟通技巧为主线”,立足于为家长提供科学、准确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提高亲子沟通技巧,强化家长青春健康教育意识,弱化家长传统的避重就轻式性教育观念,帮助家长正确地解决青少年青春期面临的生理、心理问题。香洲区是广东省唯一一个2019年国家级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点。此次培训结束后,香洲区将着力开展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项目进家庭、进校园活动,家庭与校园同步推进,让家长与孩子双向沟通,传递沟通之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
(香洲区计生协  邱文卿)

上一篇:惠州学院青春健康同伴社成立
下一篇:广东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省级师资库迎来新面孔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5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