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倡导 > 媒体报道 > 《中国人口报》“自治”敲开幸福门...

《中国人口报》“自治”敲开幸福门-来自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古遗村的调查

2018-08-09 11:06:26    阅读次数(

  近年来,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古遗村深入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先后获得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家庭文明建
  近年来,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古遗村深入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先后获得“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广东省‘妇女之家’优秀示范点”等称号。

  一个平台,解决村民诸多难题
 
  鼎湖区卫局局长李斌介绍说,2016年,鼎湖区开始全面创建“中国计生协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区”活动,现已有69个村(社区)达到全国示范村(社区)标准。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格局逐步形成,古遗村就是其中之一。
  古遗村委办公楼的一楼大厅,装修整洁庄重,正面贴着“公共服务站”几个大字,服务台前,几名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处理各项事务。
  驻村的卢立勇副镇长告诉笔者,为提高效率,集中时间和精力服务村民,古遗村委会以村“两委”为核心,成立了村级计生协,并选举村支部书记为会长,带领群众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开展村民自治。并在原来“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基础上,成立社区公共服务站,由公共服务站负责承办各类行政事务受理,让村委会、计生协专心服务社区,引领村民群众开展自治活动,为村民解决诸多难题,将计生协的根,深深地扎进村民的日常生活中。
  今年5月初,一场暴雨冲毁了村里在山上引水的自来水管,村民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计生协迅速组织村民代表到公共服务站开展“一事一议”,决定动用村里的公共经费进行维修,及时地帮助村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近年来,古遗村计生协通过“一事一议”“会员之家”等一系列的民生工程,使得村内的环境得以改善:现村内建成了篮球场、羽毛球场、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各一个,停车场两个,铺设了长800米、宽5米的硬底环村大道,更换了长500米的自来水管道,令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水质合格率达98%,彻底实现人畜分居,家家建有无害化厕所。
 
  一张协议,提升村民健康素养
 
  在村祠堂的墙上,一则告示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原来是一则通知村民今天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活动的通知。
  来到通知里说的篮球场,只见镇卫生院的医生正在为老人们检查身体、签订协议,忙得不亦乐乎。
  一位姓梁的医生说,他们每个月都会到村里为村民服务。每次过来,都会先与村计生协沟通,让计生协通知村民按时参加。
  村民程大妈说:“我五年前就检查出了糖尿病,医生叮嘱要定时检查,按时服药,但由于到镇卫生院不方便,我经常忘记检查和拿药,自去年计生协按时通知我来操场接受家庭医生的定期检查后,我的血已经保持正常了,他们真是好人!”
  据鼎湖区卫局副局长陈清华介绍,自2016年以来,鼎湖区卫局和计生协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线上线下结合,除了派出医生入村进户为居民服务签约外,居民还可以通过微信扫宣传单上“健康鼎湖”二维码,进行网上签约。通过签约,让家庭医生成为家庭的健康守门人,享受优质诊疗服务。
 
  一系列活动,提升协会的生命力
 
  协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近年来,古遗村计生协强化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创造条件在村里举办多姿多彩的活动,比如新年的舞狮表演、新春篮球比赛、“三八”妇女节的拔河比赛、“六一”儿童节的儿童游园活动、九九重阳节老人们欢聚一堂等等,并根据村民的爱好和文化传承,组建了幼儿舞狮队、篮球队、舞蹈队等。
  “最开心是三月二十五的姐妹节了,那天所有外嫁的女儿都回来了,所有人统一服装,回到这里聚餐、唱歌、跳舞,连几十年没见过‘外嫁女’都回来了,真热闹呀!”谢爷爷兴奋地告诉我们。
  此外,古遗村计生协还积极开展生育关怀活动。“我家8口人,每人每年还有分红呢,去年每口人领了3500元的分红。”陈大妈笑呵呵地说。
  “那你现在生活幸福吗?”
  “幸福!”
  “对村计生协的同志满意吗?”
  “满意!”陈大妈、谢爷爷、程大妈十分肯定地说。
(《中国人口报》2018年8月6日第4版 钟培庆)

上一篇:《中国人口报》深圳重庆联手关爱留守儿童
下一篇:《中国人口报》母婴室成公共场所新标配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