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创新形式 丰富内涵 广东省青春健...

创新形式 丰富内涵 广东省青春健康添活力

2018-04-16 14:13:32    阅读次数(

  广东省计生协高度重视和支持开展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推进,自2017年广州、东莞市被中国计生协确定拓展为新增项目点城市以来,我
  广东省计生协高度重视和支持开展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推进,自2017年广州、东莞市被中国计生协确定拓展为新增项目点城市以来,我们将其作为青春健康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的丰富、拓展和延伸,纳入全省青春健康总体工作框架中加以规划和部署,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省计生协积极配合中国计生协促进该项目在广东省的推广,为推进项目工作的本土化发展做出努力,将生命之舞项目工作写进《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2017年工作要点》,多次在业务工作会议中强调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的重要性,并指定专人跟进项目。同时,设立专项业务培训经费支持项目工作的开展,为广州、东莞两市的项目拓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积极沟通,多方协调
  为推进项目工作规范扎实开展,广东省计生协积极加强多方沟通协调,推进项目工作有序开展。一是积极加强与中国计生协项目管理官员的联系,获取支持与指导,明确项目要求和工作思路;二是积极加强与深圳市计生协的联系,注重发挥深圳市作为首批项目先行先试的经验和优势,协调获取师资支持与培训指导,搭建平台促进深圳与广州、东莞三市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三是积极加强与项目城市各方的沟通协调,为项目点解疑答惑,指导项目点青春先锋的招募。

  三、组建团队,培训师资
  广东省计生协将师资培训作为项目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集中力量抓好项目管理团队和师资团队的建设。在3月初转发《中国计生协关于拓展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试点的通知》之后,经过一个月的精心筹备和策划,于4月初在广州大学城举办了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师资培训班,广东省计生协秘书长林洪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培训班邀请了深圳市生命之舞项目师资团队进行师资培训,共培训青春健康项目管理员和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科技学院等全省6所项目试点学校首批青春先锋和高校指导老师共60余人,并成功举办了一次广州大学城联心之旅,活动吸引了来自广州大学城各高校超过50名青年大学生的参与。培训班深化了项目管理人员对项目的认识和理解,为参加培训的青年志愿者颁发了资格证书,他们将成为项目城市的第一批青年先锋,积极发挥火种的能量,致力于不断提升本地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水平,构建青少年友好型社会。

  四、严格要求,督导跟进
  广州、东莞市作为拓展试点,发挥着承上启下、决定项目成效至关重要的作用,省计生协要求两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切实重视和加强项目工作的运行管理,并根据需求随时予以指导和帮助。一是要求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人负责督导项目进展,形成领导亲自过问、协会人员监督跟进、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要求积极争取项目配套资金,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充裕的资金基础,严格按照项目要求使用项目经费,做到财务明细,账目清楚,确保审计安全。三是要求切实加强与卫生计生、教育等多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联动推进生命之舞项目的有效机制,以此促进本地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工作的创新发展。四是要求积极主动加强与深圳市计生协的交流,学习深圳经验,并与当地实际密切结合,形成自身特色,推进项目本土化。五是要求项目管理人员运用青春健康项目管理的经验,结合生命之舞的特点进行个性化管理;高校指导老师发挥好高校和计生协之间沟通协作的润滑剂和助推剂的作用,积极指导学生开展活动;青年志愿者从青春先锋做起,以未来社会青年领袖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务青年。对于表现优秀的青春先锋,将吸纳其进入广东青年网络,以扩大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志愿者参与进来。8月14日,广东省计生协协调深圳市项目师资同赴东莞观摩企业联心之旅活动,为项目推广进行实地指导。

  五、利用媒体,推广宣传
  在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机关报《广东卫生计生》投稿宣传项目动态,及时在广东省计生协内部刊物《生育关怀通讯》、网站进行宣传报道、官方微信发送项目状态推文,为“生命之舞”造势,在目标人群中努力营造全媒体多方位宣传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的氛围,不断扩大其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提升社会效益。
(广东省计生协)

上一篇:寮步镇“三措并举”扎实推进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
下一篇:东莞市横沥镇四个“着力”提升家庭幸福感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