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领导重视 深入推广 优化服务 创...

领导重视 深入推广 优化服务 创新发展 --东莞市2017年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情况汇报

2018-01-10 10:23:16    阅读次数(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计生家庭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计生家庭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是一项服务于计生家庭的民生工程,福利工程,有利于提高计划生育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一直以来,东莞市计生协在省计生协的指导和支持下,与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密切合作,在全市范围内扎实有效地开展以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为主的计生系列保险工作。2017年我市计生保险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计生家庭保险承保户数达到了5.8万户,同比增长15%;计生保险保费达到1759万元,同比增长47%,其中家庭自付费购买保费占比为60%,政府统保保费占比40%,累计赔付1063人次,赔付金额1020万元,其中,政府出资购买的计生保险赔付率超过60%,为计生家庭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利益保障,减轻了计生家庭的经济负担,提高了计生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
  一、领导重视,精密部署
  东莞市计生协和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领导对于计生家庭保险的推广工作高度重视,双方深入沟通、精心部署、紧密合作、联合督导。一是由市计生协领导与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领导带队,到相关镇街开展计生保险工作促进会,督导推动其计生保险工作的落实。2017年8月,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市计生协副会长叶润娣带队到虎门召开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督导调研,要求虎门镇计生协积极发动计生家庭特别是流动人口计生家庭主动参保。二是将计生保险工作纳入市年度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中。三是建立健全计生保险信息通报制度,建立每月计生保险数据统计报表报送、通报制度和计生保险理赔个案信息统计报表报送制度。每个月,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指定专人负责统计上月保险数据和理赔个案信息发送给市计生协,市计生协在全市通报各镇街计生保险的开展情况,共同推进计生保险工作。四是每年召开年度计生保险工作会议。市计生协与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每年联合举行年度计生保险工作会议,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成效,推广成功经验,表彰工作出色或有创新发展的相关镇街。
  二、大力宣传,广泛推广
  为了让更广大的计生家庭群众了解计生保险的意义和高性价比,全市各级计生协会联合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以易于群众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计生保险宣传动员、咨询服务活动。
  (一)通过规范化宣讲会,深入推广计生保险
  全市各级计生协与中国人寿通过召开镇街(园区)启动会、促进会深入部署、推进计生保险推广工作;以村(社区)为单位召集计生家庭召开计生保险宣讲会,实现宣讲全覆盖,全面宣讲计生保险个人自付费业务,切实做到会前通知到户,会中详细介绍计生家庭保险保障内容,会后组织现场投保。
  (二)通过开展活动、线上线下媒体,多渠道宣传计生保险
  市计生协、各镇街(园区)计生协联合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积极举办各种计生宣传活动,大力普及计生保险知识,营造宣传氛围。例如:通过爱心献血公益活动、少儿现场绘画比赛、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深入村居、企业、学校开展计生保险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对计生保险的认同感。同时,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多种形式推广,真正把计划生育保险的意义和高性价比宣传到位。
  (三)通过入户宣传,一对一推广计生保险
  各村(社区)计生协工作人员和中国人寿服务人员定期集中上门将有关计生险的宣传折页派发至各家各户,同时向符合参保条件的村民进行保险政策的深度宣传,并解答群众在阅读保险政策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疑问,进一步提高计生家庭的参保意识和积极性。 
  (四)通过群众口耳相传,增加计生保险可信度
  对典型案例赔付进行宣传,在保障群众隐私的前提下,通过群众口耳相传,通过让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例子让他们能更真实地感受到计生保险给他们带来的保障,增加了计生保险的可信度。
  三、优质服务,传递关爱
  做好群众的服务工作是开展计生保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东莞市计生协和中国人寿公司一直致力于提高对群众的服务水平,以优质的服务,传递政府对计生家庭的关爱。
  一是优质的投保服务。市计生协和中国人寿公司不断加强计生保险服务队伍的建设。在市计生协的要求下,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以“镇镇有人、服务入户”的队伍配置为目标,在全市建立和配备各镇街的计生保险服务专员,实现客户上门服务,为群众开展保险条款解释和快速投保工作。2017年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计生保险服务人员已经达到110人,实现了每个镇街(区)至少3名服务人员的配置。同时,在条件成熟的社区(村),落实服务人员村居驻点服务制度,通过常态化驻点,为群众提供保险咨询、投保、理赔等服务,提高群众获取保险服务的便利性。
  二是便捷的理赔服务。保险的重要价值体现在对群众的保障及理赔,为了能为群众提供更快速、更优质的理赔服务,各级计生部门与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进行沟通后,建立了积极理赔工作的联合响应机制。在计生家庭发生保险事故后,村(社区)计生工作人员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并做好记录,同时协助群众通知保险服务专员。保险公司收到理赔信息后,立即派服务专员第一时间上门办理理赔,确保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快速、有效维护。
  四、创新发展,实干惠民
  一是创新计生工作模式。2017年5月以来,各级计生协与中国人寿联合推出“村居驻点服务模式”,目前已经有30个试点村居建立了服务人员驻村服务制度,由中国人寿服务人员在村委办公场所每周两天驻点办公,为村民提供保险咨询、投保及理赔服务。
  二是创新合作方式。一是努力提高群众自愿购买计生保险比例。我市计生协与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通过多种形式的动员、耐心的讲解、真情的服务来发动群众自费购买我们推出的计生系列保险。通过各级计生部门和中国人寿服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东莞市2017年群众自费购买计生保险1056万元,占全市总保费的60%,出资金额同比上升50%。二是引导镇政府财政出资对自费购买群众进行补贴。东莞市凤岗、南城、大朗等镇街对辖区内自费购买计生保险的群众进行政府资金补贴。2017年2月份,东莞市凤岗镇将计生家庭综合保险的推广工作纳入“十件民生大事”之一。由镇财政出资为全镇低保户、特困难家庭、优抚对象每户购买一份300元的计生家庭综合保险,对本镇户籍符合计生政策且购买计生家庭综合保险的家庭补贴50%的保险费,每户最高可获300元补贴。实施镇街(园区)政府财政出资对自费购买群众进行补贴方式,从实际上减轻了群众及政府的经济负担,也进一步加强了群众自费购买意愿,扩大了计生保险覆盖面。
  三是丰富计生系列保险保障内容。在现有计生综合险的基础上,结合计生新政策、新形势,2017年市计生协联合中国人寿公司制定出多元化保障计生人群的新险种。如部分镇街推出“母婴安康保险”,保障孕期妇女及新生儿特定疾病,该产品推出几个月以来,承保人数为851人,保险费为25.53万元,另外有部分镇街明年预算统保该险种。计生系列保险产品保障内容不断丰富,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对广大孕期妇女及新生儿的关怀和优生优育的精神。
  自计划生育家庭意外综合保险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东莞市各级计生协与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的共同努力,东莞市计生保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投保金额、投保户数、覆盖率都有了很大提高。计生家庭意外综合险是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惠民工程,既增强了计生家庭应对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的能力,又为建设健康东莞、构建和谐计生贡献了一份力量。下一阶段,东莞市将继续在省计生协的领导和帮助下,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计生保险工作结合起来,以更大的力度、更丰富的内容、更有效的方法进一步推进计生保险工作,让计生保险更好地为计生家庭保驾护航。
(东莞市计生协)

上一篇:道路越走越宽广 ——深圳市计生特殊家庭自治组织鹏城家庭联谊会纪实
下一篇:打造健康服务品牌 提升民生保障  推动佛山市计生保险工作上新台阶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