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道路越走越宽广 ——深圳市计生特...

道路越走越宽广 ——深圳市计生特殊家庭自治组织鹏城家庭联谊会纪实

2018-01-09 16:33:09    阅读次数(

  一、爱在鹏城,欢乐重阳2017年10月27日,秋高气爽,美丽的大鹏半岛海贝湾畔,彩旗猎猎,锣鼓喧天,歌声飘荡,笑语飞扬······原来...
  一、爱在鹏城,欢乐重阳
    2017年10月27日,秋高气爽,美丽的大鹏半岛海贝湾畔,彩旗猎猎,锣鼓喧天,歌声飘荡,笑语飞扬······原来是深圳市计生协和鹏城家庭联谊会在此开展“爱在鹏城•欢乐重阳”活动。300多户计生特殊家庭兴高采烈欢聚一堂,在市、区计生协同志和计生协志愿者陪伴下,大家漫步栈道、海滩,看海、观海、赏海,有说有笑,有唱有跳,其乐融融。很多人还掏出手机,他拍、自拍不停,争相与良辰、美景、亲人合影。
    在大鹏东部酒店午餐后,心理学专家给大家作了“克服不幸,追寻幸福”的主题讲座;著名眼科专家给大家介绍了眼保健知识并给大家进行眼科检查;鹏城家庭联谊会歌舞社给大家表演了精彩的歌舞;在市“深圳情•家庭爱”征文活动中获奖的会员代表声情并茂地诵颂了自己的作品······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新修订的《鹏城家庭联谊会章程》和组织架构人员,今年新成立的鹏城家庭联谊会互助社、书画社、歌舞社社长分别发表了就职演说。
    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鹏城家庭联谊会会长李红联向记者介绍,鹏城家庭联谊会是市计生协大力支持和倡导下,于2013年成立的计生特殊家庭群众自治组织,其宗旨是团结、服务深圳市计生特殊家庭,让计生特殊家庭通过这个平台互相倾诉、疏导、交流,同时,发挥自助、他助、互相作用,大家“手拉手,往前走”,共同走出不幸命运的阴霾,重拾生活信心,重扬生活风帆。联谊会刚成立时,有些同志曾担心,让计生特殊家庭组团,会出现悲伤蝴蝶效应,怨气叠加,产生对计生政策的不满,甚至会联合闹事,影响社会和谐。然而五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些顾虑完全是多余的,联谊会成立后,每年开展像今天这样的活动10余场,内容非常丰富,有心理疏导讲座、健康知识讲座、共迎新春、踏青郊游、欢乐重阳、中秋赏月、集体庆生、外出观光、文化交流等,大家其乐融融,心中一片阳光。联谊会从开始的几十户会员,到现在已发展到900多户。
  二、手拉手,往前走
     说起联谊会会员互助互扶的感人事例,李红联副会长如数家珍——罗湖区74岁的何姐老人,失去爱女后万念俱灰,家中甚至没接有线电视,老人已连续7年没有看过电视了。鹏城家庭联谊会副会长、被会员们称为“操心大佬”的罗成仓听说后,马上联系网络公司,代她申请到免费安装网络电视的优惠。之后,又把打孔冲击钻放进自己的背包,顶着绵绵春雨,连续两次来到何姐家里,忘了自己也届花甲之年,搬梯子,凿墙眼,拉网线,直到老人眼前又重新展现了一个五彩缤纷的荧屏世界,“操心大佬”才开心的笑了。
    南山区有一对“失独”夫妻,年近古稀。儿子去世后,与媳妇一家发生遗产纠纷,媳妇多次带人来到老人住处,强行破门,骂人,摔东西······种种骚扰,让两位老人每日生活在恐惧之中。罗成仓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来到有关法律部门,为老人申请了法律援助,并且带领联谊会的骨干人员,多次来到老人家里,鼓励他们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老人终于鼓起勇气,把媳妇告上法庭。两次开庭,罗成仓和联谊会会员都做助援团,到现场旁听。法律的介入终于平息了两位老人和儿媳的矛盾,有力地维护老人的权益。
    杨姨和乐姨是盐田区的两位失独阿姨。一天晚上,离异单身独居的杨姨突然血压上升、头晕心悸、两腿发软。她尝试着给结缘于鹏城家庭联谊会的乐姨打了个电话,乐姨闻讯后立即搭车赶到她家,陪她去医院看病,并在杨姨身边陪了一夜,直至杨姨情况稳定才回家。去年春节前夕,杨姨又生病住院,乐姨连续两周每天变着花样煲汤送给杨姨喝,并不时安抚杨姨,终于使她战胜了疾病。
    鹏城家庭联谊会副会长黄叔老年丧子,他坚强地克服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积极参加联谊会工作,筹划组织活动,并经常以自身的经历开导帮扶一时走不出困境的会友。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失独、残独家庭为落实计生国策作出了贡献,这是我们的光荣,然而政府和社会并没有忘记,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关爱和多方面的扶助,尤其是计生协为我们做了许许多多帮扶的具体工作。我们要懂得感恩,要接受现实,勇于追求晚年的平安幸福,颐养天年,这是我们的自身所需,也是亲朋好友、政府和社会所望,也能慰藉儿女们在天之灵,我们应紧紧携手,昂然前行!”。近年来,在他的开导帮扶下,10多户会员家庭迅速摆脱了命运的羁绊,走上了新生活的旅程。
  三、道路越走越宽广
    鹏程家庭联谊会充分发挥群众自治功能,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有效地激发了会员的生命源动力,增强了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使他们重扬起生活的风扬。这些年来,深圳市没有一例计生特殊家庭越级上访,更为可贵的是他们争相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2016年联谊会组织会员参观市血液中心,一位失独父亲当场无偿献血,一位失独母亲表示逝世后捐献器官;2017年参观市急救中心后,又有数十人自愿加入急救科研志愿者行列;很多有歌唱、厨艺、器乐、书画特长的会员,积极发挥其特长,踊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残独家庭的莫荣奶奶,坚强地面对艰难困境,不离不弃精心照料患先天性软骨症的小孙女,终于使离家出走的儿媳感动地回归,使一度失去生活信心的儿子笑颜重展。使人尤为敬重的是她在照看孙女之余,组织100多位老人成立了一个老人艺术团,她们自编、自导、自演,节目还颇受群众欢迎,真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她说,我们老人就是要自己照顾好自己,开心过好每一天,不让儿女们操心,让她们集中精力、安心的工作。前不久,中国计生协领导来深圳指导工作时,亲切地接见了他,赞扬她是一位“可敬的老人”。
    2017年成立的鹏城家庭联谊会书画社、歌舞社、互助社,成立时间虽然不长,却分别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他们倾力协助计生协做好会员们的精神抚慰、心理疏导、文化自救与生活关爱。会员们则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加入各社,积极充当志愿者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失独老人最怕的是孤独,尤其是生病时没人陪伴照顾,互助社承担了这个责任,凡有生病住院的,他们必上门慰问;需要陪护的,大家轮流排班。同时,每个季度组织一次生日会,让孤独的老人感受到温暖与亲情。歌舞社、书画社每周开展一次集体活动,组织爱好歌舞、书画的会员学音乐、学画画、学书法、学舞蹈,使大家生活充实而快乐。
    “接下来,我们将切实按章程规范联谊会的运作,进一步加强群众自治意识、会员主人翁意识和“自己是自己人生第一责任人”意识,使大家燃烧自我服务的激情;进一步发挥互助社的作用,根据会员需求进行精准帮扶;更好地组织歌舞社、书画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会员文体生活,提升会员文化品位;进一步加强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踊跃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我们将不懈努力,不断提升会员生活品质,增加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设和谐深圳、幸福深圳争作贡献!”
    听着李副会长的介绍,凝望着她坚定、明亮的目光,大家仿佛看到一条流光溢彩的计生群众自治之路,正坦坦荡荡伸向那辉煌灿烂的远方。
(深圳市计生协 罗建国 )

上一篇:新时期 新机遇 新征程 携手开启计生保险惠民工作新篇章
下一篇:领导重视 深入推广 优化服务 创新发展 --东莞市2017年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情况汇报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