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风采 > 神奇的音乐

神奇的音乐

2018-05-14 14:01:32    阅读次数(

  日子在昏天暗地的忙乱中飞逝,转眼间我家宝贝煜煜就满4个月了!那个刚出生时只知道哭闹的小家伙现在会冲我笑了,能够认真聆听我说话了
  日子在昏天暗地的忙乱中飞逝,转眼间我家宝贝煜煜就满4个月了!那个刚出生时只知道哭闹的小家伙现在会冲我笑了,能够“认真”聆听我说话了,也会随着我说话的声音高低,做出不同的表情了,真叫人开心!更令人惊奇的是:若是听到音乐声,小煜煜便或会“闻歌起舞”,或会酣然入梦。
 
  是的,煜煜喜欢音乐,就像鱼离不开水、鸟儿离不开天空、树木离不开土壤一样,一天也离不开音乐。

  记得第一次给煜煜听音乐,还是在月子里。那天他叽叽歪歪老半天都不肯睡觉,一会儿哭,一会儿闹,把家里几大人都折腾得人仰马翻,腰都快要断了。隆冬腊月坐月子,外面刮着呼呼的北风,我竟然也可以累得满头是汗,心烦气燥,于是打开手机里的“酷狗”音乐,想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一下,结果,煜煜一下子居然安静了下来。小家伙前一秒钟还在我怀中挣扎哭闹,听到音乐声便戛然而止,他的小脸恢复了安宁,眼神充满祥和。我觉得他对音乐并不陌生,仿佛他生来便知道世上有一种美妙的声音——那就是音乐。
 
  从此,我们找到“对付”煜煜的“法宝”——音乐。当他烦了,累了,困了……我们都会放些音乐,音乐就会显现神奇的力量,煜煜在音乐声中过上了自己幸福快乐的小日子。
  我们逐渐固定了播放音乐的时间,一般是在煜煜从外面玩回来、洗澡时和晚上临睡前。当他有不良情绪时,音乐便是最好的安抚剂。他一哭,我要么立刻开手机,要么抱着他哼几句,他的情绪很快就会平静了。每次哄煜煜睡觉,我都会给他唱几句。起初,我想当然地认为小宝贝睡觉应该喜欢听舒缓安静的旋律——那些摇篮曲不都是这样的吗?可是,有一天,我唱得口干舌燥他也不睡,于是干脆吼起慷慨激昂的《黄河大合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他先是一愣,一双圆溜溜的大眼晴瞪着我,咧开嘴苑尔一笑,没过几分钟,居然安然入睡了!这种睡眠“嗜好”的结果,就是逼得他那五音不全的容妈妈用豆沙喉把这辈子会唱的歌都唱尽了,包括所有的革命歌曲和经典老歌。
 
  我以为他听歌睡觉只是个形式,实际上听不出什么内容的。其实不然,煜煜很“专一”,他睡觉时,我只能专心一致给他唱歌,不能唱几句,又跟别人说几句话,否则,他就要大开高音喇叭以示“抗议”, 可见,他是多么认真地听啊!

  煜煜来者不拒,对所有音乐都充满热情。无论是西洋古典,东方风韵还是流行时尚……只要他高兴,我什么音乐都下载给他听、给他唱。他每次听的时候,都不再是被动地接受,而是在主动地感受音乐,他会跟着节奏手舞足蹈,或者甜甜入睡。
 
  说容妈妈从来没有想过培养出一个音乐家,绝对是谎话,脑门一热的时候,我也会冒出这种想法,不过这只是自我满足一下做母亲的虚荣心而已。我不在乎音乐如何开发智力,让宝宝变得更聪明。对我而言,音乐能给煜煜带来快乐,那才是最重要的。他可以不做音乐家,但他完全可以做一个懂得欣赏音乐,并让音乐给自己生活增添乐趣的人。

  后记:“生儿育女方知父母恩”,母爱是伟大的,孩子的一笑一颦无不牵动着她的心!“上帝无法照顾到每一个人,所以他发明了母亲”,我们要感恩母亲,感恩她给予了我们生命中的一切!并谨以此文祝天下的母亲节日快乐,健康长寿!
(江门市蓬江区计生协 容洁彩)

上一篇:我与健康有个约定
下一篇:四会市与荔城区“联姻” 对接流动人口管理服务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