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风采 > 又是一年紫荆花开

又是一年紫荆花开

2018-01-10 15:16:00    阅读次数(

  又是一年紫荆花开了,深冬的江门处处有着它的倩影,粉的、紫的,静静地装饰着这座城市,空气里丝丝缕缕的香气不时扑面而来。  嗅到了
  又是一年紫荆花开了,深冬的江门处处有着它的倩影,粉的、紫的,静静地装饰着这座城市,空气里丝丝缕缕的香气不时扑面而来。
  嗅到了紫荆花香,便嗅到了年味。
  嗅到了年味,便想起了那个站在紫荆花树下的少年。
  那是多年前的事。临近春节,晌午的市集里到处还是鸡鸭鱼肉、茶油酱、南北炒货、糖果等年货,卖衣服的、卖年花桔子的、卖对联的,目不睱及,吆喝声、叫卖声,不绝于耳。
  在市场的另一边,种了一排紫荆花树,树下站着一少年,上身穿着一件不合身的老羊皮袄,下身是一条黑色棉裤,两只通红的手正在枣子堆里挑着一些开裂的或是干瘪的,放在一旁的塑料袋子里。我俯下身,拿了几个枣看了看,少年用不地道的普通话说,是他家乡的枣,叫狗头枣,非常好吃,这时我这才发现他的一只眼睛是瞎的。
哦, 狗头枣?没听过这名字呢,这是哪的特产啊?
  我忙收起有些诧异的眼神问他。
  少年告诉我那是陕西延川的枣子,他那一只健康的眼睛看着我说,似乎闪着亮光。
接着他让我自个儿挑,并两手持一只红色塑料袋子,示意我放下去,不时帮我挑一些鲜亮的放到袋子里,那只深陷进去的眼皮似乎笑弯了。
    我随意在那堆枣子里抓了一把又一把,直到袋子满了,我瞅了瞅旁边那袋枣子,他似乎看出我的意思,摆了摆手,说那是次货挑出来自己吃,不卖的,便灿灿地笑了。
  此时一朵紫荆花正好落在那枣子上,他拾起花儿递向了我,那只健康的明亮的眼睛满满都是笑意。
  我也笑了,把花儿放在手里那袋枣子里,给他一起过称。
  此时,一位老人挑着担子来了,与少年用家乡话嘟哝了几句,老人转过头看看我,一脸的胡茬子马上向上扬了起来,满脸的笑意,好像我帮他们买了许多枣子的样子,随即老人家从那堆枣子里抓了一把塞到我的手上,说了句,好吃,送你尝尝,然后自己也塞了两个到嘴里,便嚷嚷着示意少年收摊子回家吃午饭。
  我提着那袋枣子看着一老一少麻利地收拾摊档,慢慢地消失在人群熙攘里。
  我愣愣地站在树下,冬日的阳光暖暖地洒落在紫荆花前,一片紫荆花瓣随风而落在我的脚下,丝丝香气扑鼻而来。
  那些枣很好吃,一口咬下,吃到的是纯真的情感,品到的是人性的至简至真。
后来几天,我特地跑去市场那头的紫荆花树下,却没有看到少年卖枣,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穿着靓丽的在卖麻花、卖糖葫芦的。我陡然有些失落了。
  至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在市集里看到那位少年和那个老人,但我知道他们一定在哪个地方在卖着他们的枣子,那些枣一定是非常好吃的。
  再后来,每看到或栽种在河边,或倚靠在屋角,又或坐落在城市某个公园的紫荆花树,我总会想起那个卖枣的少年和那位老人。

  一股深冬的凉风夹着阳光和花香一阵阵飘来,席卷了我的思绪,又一年紫荆花开了……
(外海街道计生协 陆月如)

上一篇:祖母的养生粥
下一篇:与女儿游花市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