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风采 > 祖母的养生粥

祖母的养生粥

2018-01-10 15:13:06    阅读次数(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连下了几场秋雨,一扫夏日时节的闷热,气温骤然下降,我不由得又想起慈祥的祖母,想起她的养生粥来。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连下了几场秋雨,一扫夏日时节的闷热,气温骤然下降,我不由得又想起慈祥的祖母,想起她的养生粥来。
  已故的祖母是一位典型的农村妇女,斗大的字不识一个,却勤俭持家,把一家人的日常保健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平日里,她最爱熬粥,常听她得意地唠叨:“俗语说:‘上床蔗,下床粥,食得三日望大碌’,以前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硬是那一碗碗清甜的粥水,把你们每个人都滋润得脸色红润,养得又高又大呢!”
  祖母熬的粥品种有很多,但都是分时节的,所谓“不时不食”,农村天地广阔,她熬粥的辅料就取材于农作物。夏天,她就会下厨熬制一些消暑粥,如绿豆粥、莲子粥、冬瓜荷叶粥等用以清热解暑、消烦止渴;而进入秋冬时节,祖母的粥谱便换成养生粥,如腊八粥、甘蔗粥、腐竹白果粥、红萝卜粉葛粥等,滋养着一家人的胃口,让单调的日子过得活色生香起来。
  晨曦初晓,祖母已在厨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只见她抓一把绿豆、红豆、眉豆、薏仁、花生、红枣、莲子、玉米等下锅,慢火熬煮成一锅“腊八粥”。鲜红的灶火跳跃着,映照着她满是皱纹的脸,红朴朴的,显得那样慈祥。豆米各色纷呈,如诗词小令被投置锅里:白的黄的赤的绿的,圆的扁的短的长的,咕嘟咕嘟一锅炖上,慢慢熬出满屋子香气。寒冬腊月,能享受一碗热乎乎的粥,确是一味舒畅调和的补品,滋润肠胃,养人肺腑,粒粒唇齿留香,口口甘爽合宜,吸溜之间弥散着温暖的烟火气息,熨帖至极。这于我不仅是闲适,更是一桩雅事。
  粥煮得好,得下一番工夫。坚果之类可隔夜浸泡,凉水要一次加足,等水开米滚时,用小火慢熬,执勺顺着锅底划圈搅匀。当然,现在有电饭煲、压力锅等,只需转到煲粥的档位,一键搞定,不用再像祖母以前那样生火,在灶边长时间忙碌着,工序繁杂。
  甘蔗粥也是祖母的绝活。把清洗处理干净的甘蔗片连同大米一起大火烧开,待米与水交融成粥时,把所有的甘蔗片捞起来,根据家人的口味放适当的食盐,粥水在锅里“扑突突”地跳动着,用勺子一下一下缓缓搅动,一锅清甜、细滑、淡雅、清香的甘蔗粥就煮好了。如果配上粉葛、竹芋、蔗芋、马蹄或红萝卜之类,别有一番风味。
  煮粥,大概是女人持家的第一营生。可别小瞧了熬一碗粥,其实抓几把米,舀几碗水,续几道火,都要拿捏分寸,细致讲究,才能让锅里的水米彼此融洽。烧透火候,煮出的粥味才不伤筋骨,新鲜耐嚼。刚成家时,我的“粥艺”并不怎么样,水米交战,不是稀得白汤打浪,就是稠得锅沿打勺。日子久了,也就渐渐掌握了煮粥的窍门,觉得婚姻和生活就像熬粥一样,要想绵软长久,必需守得平实不喧,朴素无华,于留白处游刃有余,分寸得当,才如一幅得意的水墨丹青,给人以可餐秀色。
  祖母的养生粥品很多,但我觉得还是白米粥最好,简洁素淡,清净柔软。每遇头痛脑热,发烧感冒或是酒醉胃淡的时候,她都会为我们熬上一碗白米粥,趁着烫,热乎乎地喝下,让身体散出些微微的汗来,瞬间便能觉得神清气爽。那酣畅滋味,像打通了任督二脉,赛过太上老君的灵药仙丹。怪不得南宋诗人陆游作《粥食》云:“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粥”,从米,从二弓。“米”指米粒,“弓”意为张开。苏东坡书帖云:夜饥甚,吴子野劝食白粥,云能推陈致新,利膈益胃,美味之余让家人吃得健康,妙不可言。
  一碗平和的粥热气腾腾地端上来,在灯下泛着淡黄色的光泽,吃进嘴里,心里总是暖暖的。简单的一碗粥,承载着祖母对家人的大爱,那是一种养生文化的传承,让我们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眼里满是幸福和满足。
(蓬江区计生协 容洁彩)

上一篇:爱情的样子
下一篇:又是一年紫荆花开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