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严规范 勤作为 群众自治展新...

严规范 勤作为 群众自治展新貌 ——惠州市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情况

2017-09-18 16:32:22    阅读次数(

  《广东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规范(试行)》实施以来,惠州紧抓规范,重在落实,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切入口,勤于作为,敢于创新
  《广东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规范(试行)》实施以来,惠州紧抓规范,重在落实,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切入口,勤于作为,敢于创新,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展现新风貌。
  一、主要成绩
  一是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创建工作成绩斐然。迄今,我市共有87个村(居)被评估确定为示范村(居),其中国家级21个、省级66个。
  二是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区)创建工作成效明显。惠城区作为广东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十个示范县(区)之一,注重学习宣传为先导,培训提高为推动,规范实施为保证,服务群众为核心,先后召开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项目启动仪式及培训班,在全区207个村居,全面开展完善示范村(居)计生协阵地,制作宣传牌、宣传栏,印制宣传单,举办项目培训、经验交流和志愿者培训,开展志愿者宣传服务,组织居民群众开展“学习·议事”活动,以及开展优质服务等活动。
  三是全市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保持持续推进态势。2016年10月,广东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惠州作为本次会议唯一地级市代表在会上作先进经验介绍发言。
  四是启动全市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星级村(居)创建活动。最近,制定下发了相关实施方案,拟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星级村(居)创建活动。目前,已把惠城区水北社区和柏岗村两个国家、省级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分别创建成为四星级和三星级示范村(居)向全市推广,并先后接受了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现场会与会人员和2017年《人生》会刊暨广东省计生协通讯员业务培训班学员们的参观指导。
  二、主要做法
  (一)建网络,促规范,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更坚强
  一是实现基层组织网络全覆盖。近年来,惠州计生协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市、县(区)、乡镇(街道)和村(居)四级计生协组织得到进一步健全,有各级协会组织1568个,会员45.9万名。协会的组织网络遍布全市所有的城乡基层和各行各业流动人口集聚地,是全市最大的群众团体之一,也是基层网络最健全的群众组织之一。
  二是基层阵地按照“122366”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即:
  1.制定一系列计生村(居)民自治章程、公约、协议、承诺书等村(居)规民约。
  2.两个牌子:协会有办公场所,挂有协会牌子;有活动场所,挂有“会员之家”牌子(牌上有中国计生协会标)。
  3.两个本子:《计划生育协会会员名册》和《计划生育协会工作记录本》。
  4.三个宣传栏:基层的卫生计生宣传栏、读报栏、公开栏。
  5.“六有”会员之家:即活动计划、活动场所、服务项目、宣传队伍、文体器材、育龄群众诉求渠道。
  6.六个上墙制度:工作制度,理事、会员制度,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制度,会员联系户制度,宣传培训制度,评比表彰制度。
  三是加强协会骨干的配置和培训:每个基层计生协均按要求配备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秘书)等专兼职人员,定期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等,并通过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和村(居)四级联络员制度、举办计划生育协会负责人培训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协会骨干的服务能力。
  (二)重关怀,推项目,基层群众自治实惠更多样
  一是创新开展生育关怀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聚合资源建立的遍及村(居)的生育关怀志愿服务队伍,从去年5月开始开展活动至今,已通过三方(全市卫计部门计生协、妇幼保健机构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四级(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联合开展形式,深入全市各县区开展了21次中大型生育关怀志愿服务活动,共组织170支次志愿服务队、1493人次志愿者参加,服务群众53906人次。此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宣传效果:《中国人口报》、《人生》杂志、《南方日报》、《惠州日报》等多个新闻媒体作了报道,中国志愿服务网、省计生协公众号等多个网站、自媒体进行了转载,惠州市文明局局长亲自对此作了多次宣传推广。
  二是计生保险高增长。惠州各级计生协与中国人寿保险通力合作,坚持以惠民利民便民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多方筹资,进一步加强广大计生家庭抵御风险能力。2014-2016年,惠州连续三年计生保险增速全省最快;今年1月至6月计生保险费为522.6万元、同比增长149.7%。2015-2016年惠州连续两年在全省计生保险工作会议上作先进经验分享发言。
  三是“青春健康”益青年。以同伴教育、知识讲座、主题活动等为载体,依托校园、企业、军营等服务阵地,开展了3个省计生协青春健康项目和1个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先后开展了青春健康讲座50余场,培训了近百名学生宣讲骨干,印制发放了多批宣传册,多篇活动通讯稿被省计生协会选登。
  四是计生“三结合”项目惠农户。省、市、县(区)共投入510万元,在全市建设蔬菜种植基地、生态养殖旅游基地等5个省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精准帮扶304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计生困难户和纯二女户发展生产、勤劳致富。
  五是精准帮扶计生困难家庭。在省内率先设立“惠州市生育关怀资金”专项资助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我市计生关怀“一元爱心捐助”募集款连续三年居全省前列,并全部用于开展新春帮扶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公益活动。2016年募捐款更是首次突破百万(1047000元),在今年春节精准帮扶了386户计生特殊困难家庭。
  六是以点带面服务流动人口。一是根据上级有关开展流动人口“四级示范创建”活动要求,立项7个流动人口计生协市级和县区级示范点。三是规范和拓展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服务能力,结合流动人口的行业特点和需求,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等开展医疗卫生、青春健康、优生优育及避孕节育等知识的宣传、培训、讲座等活动。
  七是开展主题节日活动宣传。我市各级计生协充分发挥群众团体的优势,结合本地区实际,以“全面二孩”政策宣传、流动人口管理等为重点,以主题宣传、文艺演出、知识讲座、图片展览等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9.26”世界避孕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主题节日关怀服务宣传活动。
  (三)广宣传,学先进,基层群众自治榜样更生动
  一是全方位宣传。各级计生协结合实际,通过中国人口报、广东卫生计生、省计生协《生育关怀通讯》、市卫计局官网、南方日报、惠州电视台、惠州日报、惠州电台和东江时报等媒体和微博、QQ、微信、朋友圈等各种宣传载体,并充分发挥《人生》会刊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对惠州市计生协中心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半年来,惠州计生协撰写了25篇新闻信息稿,对惠州计生协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中国人口报》报道惠州计生协工作4次,《人生》杂志4次,《广东卫生计生》2次,《惠州日报》3次。
  二是充分发挥先进榜样作用。惠州先后荣获了多个先进称号多个宣传奖项,通过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号召全市各级计划生育协会和广大会员、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掀起向先进单位和个人学习的热潮,并在榜样的带动下,继续组织广大会员并带动群众自觉落实计生基本国策,发挥具有计划生育协会特色的团队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效果和管理水平。
  1.荣获多个先进称号。2016年5月在中国计生协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我市有4个单位荣获全国计生协先进单位、4人荣获全国计生协先进个人;市计生协2014年至2016年连续获得省计生保险工作突出进步奖;市计生协近两年3人次荣获全省计生协优秀通讯员;市计生协荣获“2017年度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称号(这是全国两个获此称号计划生育协会之一,也是我省计划生育协会的唯一殊荣)。
  2.荣获多个宣传奖项。1个作品荣获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民间艺术品类三等奖(这是我省获得的唯一民间艺术品类奖项);1个作品荣获中国计生协会第二届艺术作个品摄影类三等奖(这是我省获得的摄影类的最高奖项);1个作品汇编入2016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志愿服务主题征文活动《上善若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志愿服务征文选编》;2个作品双双荣获2016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摄影大赛“全国总决赛最具传播力五十佳作品”。
  三是承办省计生协宣传工作会议和省计生协通讯员业务培训班。7月25日—28日,2017年《人生》会刊暨广东省计生协通讯员业务培训班在惠州召开,惠州作先进工作经验介绍,并安排了两个项目点接受了培训班学员们的新闻写作采风和参观学习。
  (四)抓贯彻,求创新,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星级村(居)创建活动
  
2016年10月,省计生协出台《广东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规范(试行)》,为做好贯彻落实,市计生协经过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了省计生协、各县(区)和市卫计局各科室的意见,出台了《惠州市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星级村(居)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拟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星级村(居)创建活动。
  1.创建内容:包括计生协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宣传教育和获得先进表彰情况,以及“一票否决”内容等,全面围绕“建设卫生强市、打造健康惠州”中心工作,涵盖计生协六大重点任务
  2.目标任务:计划用三年时间(2017-2019年)分三个阶段进行:
  (1)2017年底前: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5%的村(居)成功创建一星级或以上星级。
  (2)2018年底前: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55%的村(居)成功创建一星级或以上星级。
  (3)2019年底前: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75%的村(居)成功创建一星级或以上星级。
  3.进度安排:2017-2019年,每年年底前进行量化确定一次。
  (1)动员阶段(7-9月):广泛动员所有的村(居)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2)申请阶段(10月底前):由村(居)提出申请,填写上报材料。
  (3)初步量化阶段(11月1-15日):由乡镇(街道)进行现场核实后,初步量化并上报市。
  (4)量化通过阶段(11月16-30日):由县(区)核实、量化通过并上报市。
  (5)量化确定阶段(12月1-15日):由市计生协核实、量化确定。
  (6)通报阶段(12月16-31日):每年年底由市卫计局、市计生协通报全市各村(居)星级创建情况,并抄送各县(区)政府。
  下来,惠州市计生协将尽力克服困难,争取和创造条件,重点把生育关怀志愿服务活动和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村(居)星级创建工作作为惠州市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甚至是市计生协事业的两翼和两个重要抓手,全面落实计生协六大职责任务,努力打造“生育关怀·健康促进”惠州计生协新品牌。
(惠州市计生协)

上一篇:以创建全国示范县为契机 夯实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基础
下一篇:多措并举 推动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健康发展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