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围绕主线 构建计生协立体化宣教大格局

围绕主线 构建计生协立体化宣教大格局

2017-08-21 15:56:55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健康中国、全面二孩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计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圳市计生协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与...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健康中国、全面二孩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计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圳市计生协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为主线,在中国计生协、广东省计生协的大力指导下,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分管副市长、深圳市计生协会长吴以环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中心唱响主旋律,引导协会树立好形象”的工作思路,把宣传教育放在首位工程,推动优生优育指导、生殖健康咨询、计生特殊家庭帮扶、维护计生家庭权益、流动人口服务、群众自治各项工作的开展。全市各级计生协在思想上统一认识,行动上统一步骤,组织上给予保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构建立体化大宣教格局。主要做法:
  一、加强宣教阵地建设,打造为民服务品牌
  (一)加强两个俱乐部建设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2016年,深圳市计生协根据计生工作转型发展和计生协职能特点,向全市部署了青春健康俱乐部和家庭健康俱乐部“两个俱乐部”建设任务。明确提出要根据不同人群分布特点,建设不同类型的计生宣传服务阵地。青春健康俱乐部以服务青少年为主,家庭健康俱乐部以服务家庭成员、提高家庭发展能力为主。为了打造计生协这一服务品牌,市计生协专门设计、印发了标识,统一标准,对两个阵地的服务内容、标识和功能区提出明确要求,做出了规范。其中,青春健康俱乐部按照中国计生协的标识、青春健康教育核心理念和适合青少年教育活动的功能区(阅读区、多功能室、情绪宣泄室、心理疏导室等)要求建设。家庭健康俱乐部主要有科学育儿功能区:亲子教育、家长培训;优生优育指导功能区:优生优育咨询、优生惠民工程宣传;生殖健康咨询功能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男女生殖健康咨询、避孕节育促进;健康素养功能区:健康阅读、健康讲堂、健康体验、健康管理、家庭医生服务;家庭文化功能区:亲子互动、中老年养生、家庭成员沟通、颐养文化传播、家庭沙龙等几大服务区域。目前,深圳市已经建成4个国家级青春健康俱乐部,3个家庭健康俱乐部。其中,坪山区家庭健康俱乐部整合了卫生、计生、社区资源,打造的家庭健康素养促进和家庭能力发展促进模式,受到国家卫计委、中国计生协和广东省计生协的高度肯定,2016年11月国家卫计委家庭发展司在此召开了全国家庭发展能力促进现场会。
  (二)开设健康深圳大讲堂
  在中国计生协、广东省计生协、深圳市卫生计生委、深圳市文体局、深圳各大医疗机构大力支持下,2016年深圳市计生协在深圳市图书馆报告厅隆重推出“健康深圳大讲堂”,每月2期,为广大群众宣传健康素养、健康知识。开题讲座就邀请了北京301医院专家“告诉你怎样看病”、深圳中西医妇产科专家“科学备孕”。当年全市共开展健康讲座500余场,受益人数达9万多人;发放各类宣传品及宣传资料约43万份。2017年深圳市计生协又筹备在深圳市少儿图书馆开始“妈宝健康讲堂”,通过提高家庭成员,尤其是父母的健康知识水平和保健基本技能,促进了优生优育与家庭的和谐幸福。
  二、加强新闻媒体宣传,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一)打造全方位的自媒体宣传平台
  深圳市计生协2015年自主开发的微信公众号,除了及时报道各级计生协活动动态,宣传政策法规外,还开设了卫生计生知识普及、协会风采等板块,今年又新增了大型活动预告和报名等功能,广泛发动协会会员、志愿者进行消息转发,让更多的群众受益,扩大了协会宣传的覆盖面。全市各级计生协开展活动的稿件将发表在深圳市计生协的微信公众平台及深圳市学校性教育网站上,图文并茂,丰富多彩,图片充分展示了活动的精彩瞬间,文字说明则让活动的一些美丽的细节及统筹展现在读者粉丝们面前,让读者虽没有去到活动现场,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仅今年6月一个月统计数据:在微信上发布的新闻,累计关注人数达750人以上,阅读次数达到1673人次,转发及分享达到307次,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可见我们自媒体传播达到了一定效果。深圳市计生协还创办了自己的杂志《亲》,每年4期,每期印刷2000本,至今已成功印刷发行了13期,通过杂志的宣传,让优生优育、科学育儿、青春健康、生殖健康、流动人口服务、幸福家庭建设项目更深入人心,杂志还开设了“会员之家”专栏,发表会员文学作品、人生感悟,读者群更加广泛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杂志,期待着下一期的刊载。
  (二)加强主流媒体宣传
  深圳市计生协积极做好主流媒体宣传,与中国人口报、广东卫生计生报、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深圳商报晶报、深圳电视台、健康360、第一健康等媒体建立了经常性沟通,团结了一支高素质记者队伍,培养了一支基层通讯员队伍,共同配合做好协会的宣传报道工作,提高了宣传报道质量。今年深圳市计生协与中国人口报组织了“深圳情.家庭爱”征文比赛,与深圳晚报合作专门开辟了“深圳计生协风采”专栏,每月一期,一个整版专门展示全市计生协工作,每区负责一期,保证计生协的风采不断;深圳电视台“鹏城健康”栏目也经常播出全市计生协的工作动态。全市“围绕中心唱响主旋律,引导协会树立好形象”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计生协开展的为民服务工作项目,调动和发挥全体通讯员的积极性,努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共在各类新闻媒体上用稿142篇。
  三、精心策划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每年精心策划、组织主题宣传活动,增强计生协影响力和凝聚力。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我们举办了“深圳最美孕妈咪大赛”宣传活动,掀起全面二孩优生优育宣传高潮。在“5.29会员活动日”当天,深圳市计生协携手深圳市人口基金会、深圳市计生服务中心、深圳广电集团娱乐生活频道、南方都市报在深圳广播电视台演播厅联合主办首届“深圳最美孕妈咪大赛”总决赛。这场活动持续近数月,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传统媒体与手机、网络新媒体联动,组织群众线上投票和孕妈咪线下走秀比赛活动,让心怀喜悦的孕妈们尽情“炫腹”,大方展示孕育之美和优生优育心得体会,妇产专家们科普优生优育及孕产知识。获得最美孕妈桂冠的孕妈们满心喜悦地说,赶上了开放二孩好政策,一直都想再生个健康聪明宝宝,现在能够参加计生协组织的这个活动非常开心。而来自深圳昱科环球企业的7个流动人口打工孕妈做梦也没想到能够到深圳广播电视台参加深圳最美孕妈咪走秀活动,当她们接到深圳市计生协邀请,高兴地连声说这是计生协送给她们的最美好的人生礼物。由于精心组织和策划宣传到位,这项活动社会影响大、市民反映好,当年就获得深圳市关爱办组织的深圳市“百家市民满意奖”。
  今年,深圳市计生协又联合中国人口报组织开展了“深圳情·家庭爱”征文活动,组织发动计生协会员、志愿者和计生特殊家庭的广泛参与,收到80多篇投稿,评选出了40篇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宣传了计生基本国策,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生育政策调整完善的重大意义,抒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对深圳、对家庭、对计生协工作的真情实感,宣传了计生协在帮扶计生家庭、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和谐幸福方面的辛勤付出和成果,让广大群众知晓计生协组织是广大计生群众的贴心人、娘家人。后续我们还会将这些作品汇编成册,进一步宣传和推广。
  今年“5.29”活动,深圳市计生协根据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结合卫生计生中心工作,组织策划了“健康骑行·育见明天——纪念中国计生协成立37周年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活动。活动以市中心区主会场+各区分会场形式,全城互动,进一步造势,扩大计生协宣传声势。主会场和各区分会场分别组织会员、志愿者开展健康骑行和计生协宣传服务活动,并通过智能手机和网络视频现场直播方式,将各区计生协开展的宣传、慰问、募捐、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流动人口服务等活动同步传播到主会场,将全市计生协工作一一展现到主会场,让参加活动的领导、群众更加直观的了解全市工作开展情况,这种宣传方式获得了领导及群众的肯定,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该活动得到了中国计生协、广东省卫生计生委、计生协,深圳市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中国计生协副会长勾清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温伟群、广东省计生协常务副会长贾广虹、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深圳市总工会、妇联、共青团市委、市人口基金会、中国人寿深圳分公司和各区卫生计生部门领导及各区骑行队员、志愿者与会员代表共2000余人参加活动。
  四、通过激励和竞争,打造计生协宣教队伍
  (一)通过推广“青春健康·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培养、选拔优秀志愿者、青春先锋和骨干。 2016、2017年连续两年举办“深圳市青春健康形象大使选拔赛和生命之舞团队赛”,通过大赛活动,层层竞争,为全市各区组建了一支能说会讲、能跳会演的青春健康宣教队伍,他们中有义工、志愿者、专业人员,定期到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军营、社区开展启发、教育、激励和造势宣教活动,推动青春健康教育。
  (二)每年举办计生协通讯员培训班,对通讯员进行写作、新闻报道、摄影技能培训,并建立稿费激励机制,每在市计生协刊物上投稿发表的,给予精神和稿酬奖励,激励通讯员勤写稿、写好稿,深挖新闻价值,拓宽报道覆盖面,增强报道力度,提高报道数量和质量。

  (三)成立鹏城家庭联谊会艺术团,将计生特殊家庭组织起来参与到艺术团的书画社、歌舞队、互助社活动,通过文化的力量陶冶情操,疏导心理情绪障碍,传递积极、健康、快乐生活的正能量,提升计生特殊家庭精神文化生活品质。目前全市已有100多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参与计生协组织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这支队伍正逐步培养成为计生协中老年宣传队而发挥作用。
(深圳市计生协)

上一篇:立足实际 锐意创新 努力开创计生协宣传工作新局面
下一篇:以创建全国示范县为契机 夯实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基础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