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汇聚合力 互动服务 促进青春健...

汇聚合力 互动服务 促进青春健康教育持续发展 ——东莞市凤岗镇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情况总结

2017-03-06 13:56:55    阅读次数(

  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毗邻深圳市,全镇总面积82 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万人,是中国客侨魅力小镇、象棋之乡以及中国家长义工模式的先行地
  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毗邻深圳市,全镇总面积8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万人,是中国“客侨魅力小镇”、“象棋之乡”以及中国“家长义工模式”的先行地。2016年,在开展好广东省青春健康俱乐部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凤岗镇成功中标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成为广东省第三批开展该项目的试点。该镇选取华侨中学作为试点学校,在国家、省、市计生协的指导下,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将凤岗镇完成的教育部“十二五规划”重点科研课题——《家长义工参与学校的管理的实践及研究》的成果,融入“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中,整合各方资源,探索形成以家长需求为服务中心,以家长义工团队宣传组织、青春健康俱乐部师资培训、“双横一纵”课程模式为三大着力点的“一个中心,三大着力点”项目运作模式,不断深化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构建了家长、学校、社会三位一体互动式青春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一、以家长需求为中心,整合资源,组建队伍
  凤岗镇有中小学生40000余人,幼儿园学生10000多人,家长人数达10万。这些家长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历史背景、生活习俗和文化积淀,形成了多元共存的家庭形态。对于学生的青春健康教育,则缺失比较严重,家长们亟待“充值”,政府组织也需加强构建青春健康教育服务体系。通过调查摸底,发现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大部分家长对向孩子科学地传播性知识、性安全意识,塑造积极健康的性价值理念羞于启齿,与子女的沟通之门难于打开;二是家长参加培训热情普遍不高,多忙于工作或者照顾家庭,难以抽空参加培训;三是进行培训课程的师资力量不足,特别是具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师资缺乏,缺少专业性的师资培训以及成熟的青春健康家长培训模式。对此,凤岗镇计生协会结合实际,在凤岗镇华侨中学开展项目试点工作,开展“沟通之道”课程,印制和派发《给家长的一封信》1300份,通过学校进行家长义工的招募、报名;充分发挥家庭教育资源的优势,将项目工作与我镇主持的国家级“十三五”
规划课题《国际化条件下凤岗家长义工模式优化研究》进行有机融合,以家长义工为载体,整合家庭教育委员会讲师团资源,为“沟通之道”课程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人力资源环境。
  二、以家长义工为着力点,狠抓项目宣传和组织
  一是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提高项目知晓率。项目在凤岗镇华侨中学实施以来,通过学校向学生、家长通知,家长义工在家长群体中宣传,凤岗镇计生协微信公众平台和当地主流媒体的推广,“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模式”已推广到全校1600多名孩子的家长,并引起试点以外学校的关注,有两家学校主动邀请我们到校开展课程。接下来,项目以初中、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家长为目标人群进行推广,把“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工作拓展至全镇各中、小学。二是以“家长义工”为着力点,联合镇家庭教育委员会、家长义工团体,推广“沟通之道”项目,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家长义工模式”是教育部“十二五规划”重点科研课题——《家长义工参与学校的管理的实践及研究》,通过学生家长自愿加入义工队伍,引导家长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参与项目管理,弥补学校教育的短板,为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凤岗镇计生协通过家长义工在家长群体中宣传“沟通之道”课程,将参加课程的家长统一到一个微信群中进行组织管理,从中选出班长及组长,负责通知家长上课时间、下一次课程的内容及分享青春健康微课堂知识点,顺应广大家长上课时间的要求,以周末家长接孩子的时间空隙,灵活地安排课程表。每一轮培训确保60余位家长参加,大大提高了家长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同时,要求落实“三个一”培训要求:上一轮(六节课)培训课程,按照课程表的安排,全程参与“沟通之道”六个主题课程;听一期“沟通之道”讲座,参加由镇计生协会举办的800人大型公益讲座——“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读一本青春健康教育书籍,由镇计生协免费派发1000本青春健康教育读本给家长作为课外知识补充。此外,镇计生协还将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的课程知识重点编成读本,供参与课程的家长课后复习。通过不断地摸索,凤岗镇计生协按照要求完成了一系列培训课程,并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与支持。
  三、以优秀师资为着力点,提供精品课程
  凤岗镇计生协把青春健康教育融入到家庭教育委员会讲师团中,发展明星师资,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师资团队。一是以青春健康俱乐部为阵地,培养优秀师资。凤岗镇计生协邀请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李杰对该镇40人的家庭教育讲师团进行师资培训,在高基础、高起点上,通过对讲师团的讲师进行参与式青春健康教学培训,发展其成为青春健康俱乐部讲师,弥补了各位讲师在青春健康教育上的空白,提升了教学能力,并发展了六位明星师资,其中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家校共育指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东北师大家校合作中心特聘教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为“沟通之道”课程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二是开展师资研讨会,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教学能力。2016年5月,镇计生协派出一名师资代表参加了在宁波举行的全国“沟通之道”培训,并开展了凤岗镇第一轮课程。在每一轮培训课程结束后,召开一期研讨会,讲师们和家委会管理员通过在每轮课程中得出的经验,针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教学方法的改进和课程知识点的提炼进行研讨,推进了项目工作的健康发展。
  四、以“双横一纵”课程模式为着力点,实现青春健康教育全覆盖
  凤岗镇自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实施以来,始终采取双横一纵的方式开展课程。一是开展课堂培训班。凤岗镇计生协在华侨中学试点共开展了三轮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课程,共200人参加,每一轮按照《沟通之道》开展六节主题课程,对试点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家长采取参与式互动培训,在家长群体中进行横向式发展。二是开设网上青春健康教育平台。凤岗镇计生协积极探索“互联网+青春健康教育”模式,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提供全面的青春健康教育培训,进行横向延伸。在2万多人关注度的当地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设《青春健康微课堂》栏目,以“沟通之道”课程内容为蓝本,介绍生理期、性与生殖健康、社交安全等知识,利用接地气的文章风格,辅以图片和视频,向老师、家长和学生们推送了19期内容,参与学习人数达5000多人次,极大提高了青春健康教育覆盖面。三是探索“沟通之道”课程改革。在凤岗镇中心小学开展试点改革班,将“沟通之道”课程进行纵向深度挖掘,提炼成两节精品课,针对五、六年级学生家长共100人进行授课,把小班互动参与式教学发展为大班互动参与加观摩式教学,提高教学效率,积极探索“沟通之道”培训课程全面推广的可行性。四是个案处理。部分家长在接受“沟通之道”培训课程后,积极主动与讲师进行沟通,请求讲师帮忙处理与孩子沟通的问题。镇计生协积极进行个案介入,安排讲师、心理老师对家长进行辅导,解决问题,已成功解决个案20宗,仍在跟踪个案5宗,切实把“沟通之道”转化为解决沟通问题的“工具”。
  五、项目的产出和影响
  一年来,凤岗镇计生协对项目开展了广泛的前期基线调查,确定项目实施方案,全力推动,严密保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一是通过培训前后测问卷调查分析,参与项目实施的家庭对青春健康教育的认知和行为模式明显提升,呈现出“七个更加”的可喜转变:第一,更加关注性与生殖健康问题,“比较关注,经常看这方面的相关信息”的比例由培训前问卷测试的40%上升为培训后问卷测试的72.5%;第二,更加客观对待性与生殖健康问题,“认真客观地回答孩子的问题”由培训前问卷测试的70%上升为培训后问卷测试的95%;第三,更加认真学习青春健康知识,“经常会和孩子一起学习有关知识”由培训前问卷测试的32.5%上升为培训后问卷测试的67.5%;第四,更加科学地与孩子讨论有关性与生殖健康的话题,“自然,尽量用孩子可以理解的语言”由培训前问卷测试的62.5%上升为培训后问卷测试的92.5%;第五,更加主动自然地与孩子谈论月经、遗精、自慰、性骚扰等话题;第六,青春健康“沟通之道”的沟通技巧更加成熟,“学习与掌握沟通技巧”由培训前问卷测试的57.5%上升为培训后问卷测试的90%;第七,学校、家庭、社会担负起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责任感更强,帮助家长了解青春期孩子性的困惑与烦恼,获得与青春期孩子教育和沟通的相关知识和技巧,提高与孩子之间的沟通、解决青春期健康教育问题的能力,让家庭性教育不再成为家长和孩子之间羞于启齿的禁忌,同时改善亲子关系,增进夫妻感情,倡导家庭幸福,促进社会和谐。二是在内在效能不断优化的基础上,项目实施的高能产出引起了当地政府对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项目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当地规范项目运作的能力和家长义工、协会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等的组织工作能力和项目执行能力,凤岗镇青春健康家长培训工作被纳入该镇主持的国家级“十三五”规划《国际化条件下凤岗家长义工模式优化研究》的子课题当中,并在日本东亚第七届社会创新论坛上进行经验交流。同时,打造青春健康俱乐部为青春健康教育阵地,发展青春健康主持人,提高了师资们从事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的水平,进一步深化了青春健康家长培训工作,全面构建青春健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互动工作模式。项目的工作模式和影响力既得到了家庭、学校和社区的认可,促进了三者的沟通融合,也有效地推动了项目试点省、市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实现了青春健康教育多向良性互动发展,为进一步深入拓展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搭建了强有力的社会支持和优渥的发展环境。
  下一步,凤岗镇计生协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从以下五个方面继续努力,巩固试点工作,以点带面,力争将项目拓展至全镇各中、小学。一是强化政府支持。以凤岗镇主持的国家级“十三五”规划课题为载体,安排“青春健康教育专项资金”,用于开展青春健康家庭工作,联合镇教育部门、家庭教育委员会和家长义工团体积极拓展项目试点范围。二是加强师资培训。家长对老师的满意度决定课程的吸引力度,镇计生协将以青春健康俱乐部六位明星师资为骨干,对镇挑选的8名心理老师进行重点培养,同时,对每一间中小学学校老师代表、班主任进行青春健康师资培训,达到青春健康师资全镇学校覆盖,使青春健康教育服务成为常态化工作。三是完善家长义工制度。为参加项目的家长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培训优秀学员,从学员中选拔助教,纳入义工服务时间,把这一项评选制度纳入每学期评选的优秀家长义工制度。四是加强项目推广。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宣传项目,面向10万名网友举办一些大型微信线上活动,吸引更多人关注青春健康教育工作。五是提高项目效益。以开展家长主题班会及学校开展的各类讲座、活动为契机,融合“沟通之道”课程内容。延长培训课时,精简课程次数,使更多家长能够参与到项目课程中。选取个案进行介入跟踪,切实利用“沟通之道”解决问题,促进家庭和谐。 
  青春健康工作任重道远,凤岗镇计生协将进一步完善青春健康家长培训体系,拓展“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探索出一条信息化、系统化、全面化的道路,促进青春健康教育科学持续发展。
(东莞市凤岗镇计生协)

上一篇:加强项目理 突显经济实效 --台山市计划生育“三结合”蔬菜种植基地项目情况汇报
下一篇:帮扶之路 爱心之歌 ——深圳市计生协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介绍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