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育关怀 > 计生家庭帮扶 > 深圳市龙岗区计生关怀“暖人心”

深圳市龙岗区计生关怀“暖人心”

2017-01-13 16:26:54    阅读次数(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卫生计局、区计生协由局领导带队、分赴基层开展春风送温暖走访慰问计划生育困难家庭活动。龙岗区元旦春节前共计慰问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卫生计局、区计生协由局领导带队、分赴基层开展“春风送温暖”走访慰问计划生育困难家庭活动。龙岗区元旦春节前共计慰问计划生育困难家庭74户,发放慰问金20万元。多年来,龙岗区一直坚持开展慰问计划生育困难家庭活动,近五年,累计为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150万元。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于2015年12月31日发布,提出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力度,切实保障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龙岗区近年来转变计生工作思路,变管理为服务,不断完善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帮扶存在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一是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做到制度化、常态化。区生卫生计局、区计生协牵头,联合区财政局、民政局、人资源局、住建局等六个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扶助工作》(深龙卫计通〔2015〕92号),确定一对一联系人,确立每月探访制度,并从医疗、慰问、养老康复、心理救助、收养、再生育、住房、就业及住房等多方面给予特殊照顾和真情关怀。2016年对新发现的计生失独和伤残家庭共18户发放一次性慰问金6.6万元;发放节日慰问金46.5万元。龙岗区自加压力,把“苔花通”计生特殊家庭服务卡发放至全区所有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提前完成深圳市年内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0%的工作要求,为全区249个“苔花通”持卡人建立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2.22%,并提前完成年内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0%以上的工作要求,与245个持卡人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签约率90.74%。共有78名特殊家庭成员自行选择龙岗区内任何一家公立医院进行一次免费体检。2016年发放医疗补助2万余元、再生育关怀扶助金1.5万元、人工生殖辅助技术补助金4万元。为9个“苔花通”持卡人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在计生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有7户计生特殊家庭成功再生育小孩。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幸福蒲公英计划”。用购买服务的方式,与龙岗区春暖社工机构合作,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各种服务,搭建沟通互助的平台,解决他们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愉快生活。三是为计划生育家庭购买独生子女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为提高计生家庭的保障水平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近四年,龙岗区共为19453户符合条件的计生家庭投保58.4万元。这些关怀扶助行动温暖了千家万户的计生家庭,群众打心眼里夸赞计生工作变成了“暖心工程”。
(龙岗区计生协 刘红印  张燕花 )

上一篇:爱心传递在路上 —广州市卫生计生委、市计生协、市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广州市组委会联合开展“春风送温暖·关爱贫困母亲” 慰问活动
下一篇:佛山市顺德区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叶少红慰问困难计生家庭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