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健康 > 青春健康项目活动 > 爱要负起责任来 让生命跳出更多...

爱要负起责任来 让生命跳出更多精彩 ——广东省计生协举办2017年中国计生协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培训班

2017-04-12 13:57:57    阅读次数(

  4月7-9日,广东省计生协在广州大学城举办了2017年中国计生协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培训班,邀请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市的7位生命之
  4月7-9日,广东省计生协在广州大学城举办了2017年中国计生协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培训班,邀请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市的7位生命之舞培训师进行授课指导,为中国计生协在广东省新拓展的两个试点城市广州和东莞市培训项目管理人员和生命之舞主持人。广东省计生协秘书长林洪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副秘书长苏力全程进行指导,广州市计生协秘书长王贵华参加开班式,拓展试点城市青春健康项目管理员和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科技学院全省6所项目试点学校的指导老师、主持人等60余人参加了培训。
  林洪在讲话中指出,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与青春健康项目理念一脉相承,也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计生协八代会作出指示的中心业务(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密切相关。今年,中国计生协继续在我省实行拓展试点,是深化我省青春健康项目品牌工作的一大契机,是对青春健康教育形式的拓展和创新,有利于激励完善青年参与机制,进一步健全和丰富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建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协作机制,促进青少年友好型社会的发展,是改善和促进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的有力实践和有益尝试。他强调,广州、东莞市作为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2017年的拓展试点,发挥着承上启下、决定项目成效至关重要的作用,两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强化领导,从五个方面切实重视和加强项目工作的运行管理:一是争取领导重视,建立并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领导亲自过问、协会人员监督跟进,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生动格局;二是争取经费保障,合法依规使用项目资金,做到财务明晰,账目清楚,确保审计安全;三是切实加强与卫生计生、教育、团委、妇联、财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多部门联动推进生命之舞项目的有效机制;四是加强与深圳市的交流,学习深圳经验,并与当地实际密切结合,形成本土特色;五是培养责任意识,切实发挥主体作用,项目管理人员要针对生命之舞的特点进行个性化项目管理;指导老师应发挥好高校和计生协之间沟通协作的润滑剂和助推剂的作用,积极指导学生开展活动;青年志愿者要培养心系天下的情怀,从青春先锋做起,以未来社会青年领袖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我,服务青年。他要求,各项目点要通过做好痕迹管理、发挥全媒体作用、抓住重点节庆策划等途径加强宣传倡导,为“生命之舞”造势,不断扩大其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稳打稳扎、精准精细地推动项目运作日趋优化,项目产出符合预期,项目效益有目共睹。
  简明的开班仪式后,培训班随即切入充满青春活力的培训模式。7位培训师为全体学员示范了一次精心设计的联心之旅,让学员们对生命之舞的项目形式产生了初步的感性认识。生命之舞培训即是一次联心之旅,将舞蹈和音乐穿插在热身活动、项目介绍,创造性部分(小品),同伴教育,积极的声音,公开论坛—生命在行动,结束、邀请、致谢等有序活动之间,以终场舞结束。各部分串联起来即构成完整的启发环节活动模型,其间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经由心理学测试而确定的时间限制,活动组织者需要遵守这个时间限定和固定的活动顺序。联心之旅旨在运用音乐和舞蹈拉近与青年人的距离,通过有趣的、富于技巧的、兼具创造性和知识性的形式激发热情、启迪思考、觉醒意识、建构同理心和自信心,与青年人建立起信任与友爱的心灵联系,帮助他们做出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改变从而影响他人乃至整个社会。在示范联心之旅之后,培训师们为全体学员依次分解联心之旅各环节,进行讲解和训练。分解练习后,全体学员组建了联心之旅主持人团队,分配、明确了每位学员在团队中需要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并进行了紧张的彩排与点评。这个过程,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启发环节活动模型的认识和理解,帮助其积累危机处理的经验。彩排结束后,举行了移交领导权仪式,培训师正式将活动主导权全权交给了参训学员。经过高强度的两天半的培训,全体学员绷紧了弦进入实战状态,在4月9日下午,面向来自大学城各高校的近50位青年志愿者成功组织了一次广州大学城联心之旅,为培训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实战结束后,林洪、苏力和各试点城市的项目管理人员为参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苏力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班的成效,认为全体学员积极配合,勇于实践,创造性强,值得点赞。他指出,参训学员结业后将成长为拓展试点城市的第一批青春先锋,要充分发挥种子的作用,带动和促进本地区生命之舞项目蓬勃开展,影响和倡导更多的青年人参与进来,力争将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打造成为青春健康项目一大闪亮的子品牌。
  最后,培训师们组织全体学员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总结,学员们纷纷上台畅谈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美好、信任、真诚、感动、协作……一连串充满正能量和感染力的词汇自然流露,他们表示,回去后将不忘初心、努力前行,深入青年,当好青春先锋,积极发挥火种的能量,带动一批,影响一片,进而辐射全市,为不断提升本地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水平,构建青少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发声、勇敢行动,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生命之舞”是全球最成功的青年项目之一,自2004年在荷兰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青少年安全负责任的性行为,终结艾滋病、非意愿妊娠和性暴力。2015年,中国计生协决定与荷兰生命之舞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合作,在深圳市、武汉市开展生命之舞中国项目。该项目以舞蹈、音乐、个人经验分享和同伴教育等方式,通过“启发、教育、激励、造势”“四步法”来影响年轻人,本次联心之旅培训是启发环节的主要内容。
(广东省计生协  郭胜男)

上一篇:为“青春先锋”插上飞翔的翅膀——首批“生命之舞”社区师资团队在坂田街道受训
下一篇:普宁市计生协举行广东省“青春健康”项目启动仪式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