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关注 > 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携手行-家庭...

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携手行-家庭健康素养优生优育促进行动”项目培训班在广州召开

2016-12-14 10:37:17    阅读次数(

12月7日,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携手行-家庭健康素养优生优育促进”项目培训班在广州顺利召开。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基金管委会顾问苗霞、李...
  为推动河南、广东、陕西、北京、重庆、深圳市等地有针对性的开展优生优育知识教育培训,普及健康知识,提高优生优育意识,建立正确的优生优育理念;加强孕产期保健服务,引导育龄群众树立正确的生育观、家庭观,负责任、有计划按政策生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12月7日,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携手行-家庭健康素养优生优育促进”项目培训班在广州顺利召开。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基金管委会顾问苗霞、李艳秋,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李晓玉,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联系省计生协领导温伟群,广东省计生协秘书长林洪等领导和6个项目点分管计生协领导或秘书长,以及项目点工作人员等共30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班由广州市计生协承办。
  温伟群作开班动员。他认为中国计生协在此时开展优生优育促进活动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当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到: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财政部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今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人人享有健康,一切为了健康”;去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和今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计生协“八代会”的重要指示都要求新时期计生协要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优生优育指导等6项重点任务。这就是协会工作的方向,也是广大计生家庭的期盼。如何使大龄夫妇在生育二孩时能生得出、生得好及产后如何科学育儿等都需要基层计生工作人员进行广泛宣传倡导、提供精准服务。 
  他指出,广东省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和流动人口大省,出生缺陷形势严峻,地中海贫血高发,从2012年起,广东启动了“优生健康十大惠民项目”,实施优生健康惠民工程,实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出生缺陷,从而有效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变人口压力为人力资源优势,为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优生优育促进项目的启动在广州拉开维幕,正是全国计生协系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具体行动,也是我省计生协系统参与“健康中国”与“健康广东”建设的重要举措。
     
温伟群希望我省广州、深圳市及其他有关省、市计生协在中国计生协的指导下,按照项目方案的有关要求,围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所带来的社会需求,通过举办讲座、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宣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内容及意义,使之家喻户晓,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孕前筛查;通过进村(居)入户面对面向计生家庭成员宣讲、指导、示范等方式宣传优生优育、生殖健康保健等知识,切实形成以“宣传培训为主线、创新服务为载体、优生优育为目标”的良好工作格局,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确保项目取得预期效果,努力提升广大育龄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并最终通过中国计生协的评估验收。
  李晓玉主任对优生优育促进项目进行布署,详细解读了项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目标人群、申报条件、项目内容等工作。他认为从各地实施方案来看,6个地区开展项目各有特色。如,重庆市卫生计生委一把手亲自动员项目开展,整合资源,计生协与健康教育所、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一起参与;郑州市计生协在郑州市电视台开办计生栏目,播出专题宣讲,并组织三场大型讲座;西安市计生协与西安市电视台合作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与企业联合举办知识竞赛;北京市计生协实施宝贝计划工程,针对0-3岁儿童和家庭,整合社会、政府、家庭三方面的资源,以社区儿童中心为平台,将优生优育科学知识普及到社区层面;深圳市计生协建立家庭健康俱乐部,包括优生优育功能区、健康素养功能区、家庭文化功能区;广州市计生协每个月都有活动举办。如,与相关检测机构合作开展高龄产妇孕激素检测,为高龄产妇提供备孕指引。开展科学育儿进社区活动,深入社区举办育儿沙龙,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服务等等的做法都值得肯定。他提出,通过开展项目活动打造中国计生协特色品牌,做大做强生育关怀行动,推动计生协工作实现新的转型发展。他要求,示范点要与时俱进,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执行力要强,有创新的思路。
  北京市计生协秘书长严进和深圳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李红联分别以“计生协如何做好优生优育指导”和“打造生育关怀服务品牌,促进幸福家庭建设”为题作了交流发言;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刘慧姝主任以“高龄生育风险与孕期管理”为主题授课,提高了参训人员优生优育健康指导意识。
  下午,参训人员参观了妈妈网总部,见识了妈妈网在整合资源、宣传倡导方面的强大作为;参观了广州市南沙区生育文化中心,观看了南沙区开展青春健康家庭培训项目活动录像,大家纷纷为生育文化中心合理、实用、现代的青春健康视觉标识布置和生动形象的家长培训项目点赞。
图为参训人员参观广州市南沙区生育文化中心。
(广东省计生协 陈秀红)

上一篇:广州市白云街道开展“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主题活动
下一篇:织牢网底 激发活力——广州市计生协举办2016年街(镇)计生协业务培训班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