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风采 > 法理并重 干群齐抓 做好计生工作...

法理并重 干群齐抓 做好计生工作 ——记汕头市溪南镇西社

2015-07-23 16:11:00    阅读次数(

  汕 头市澄海区溪南镇西社村地处韩江之义丰河下游南岸,距离出海口约6公里。现有人口3607人,耕地面积1800亩。近年来,村计生协会长林
  汕 头市澄海区溪南镇西社村地处韩江之义丰河下游南岸,距离出海口约6公里。现有人口3607人,耕地面积1800亩。近年来,村计生协会长林修稳带领协会一 帮人,坚持以人为本,以优质服务为主线,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围绕充分发挥群体优势,致力夯实根基,使协会成为推进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的一支主力军,有力 地助推了全村计生工作的开展。在他的努力下,全村一度出现人口负增长,计划生育率达到100%,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计生 协”;2011年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同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2年被评为全国、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 法治示范村”等光荣称号。在计生工作中,他坚持依法办事、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相结合的原则,有效地促进了计生工作的发展。

    一、依法办事,推动计生工作走上法制化、经常化轨道

   为切实加强对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的领导,强化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在林修稳的带领下,西社村成立由村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 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计生专干9人,分片负责计生资料管理及日常工作,形成完善的计生管理工作网络。西社村还专门成立了计划生 育协会,由村党委书记林修稳任会长,设立计生协理事会,配备理事19人。村把生活市场管理划给协会管理,使协会日常经费有保障,确保村优质服务创建活动顺 利进行。目前协会会员共312人,设7个活动小组。近年来,村计生协在林修稳的带领下,协会的硬件设施、软件设施不断健全,协会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西社 村投入68万元加强“会员之家”建设,不断建立完善优质服务网络,深入开展计生优质服务活动,组织多支妇女舞蹈队,提高计生对象的身体健康水平,经常邀请 专家进村为计生对象上课,受到了计生对象的欢迎和好评。

  二、以理服人,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转变群众婚育观念

    计生工作中,思想工作是基础,执法公正是保障。要说服群众遵守计生政策,关键在于有关工作人员要按政策不厌其烦地做好对象户的思想工作,以理服人,以诚待人,多磨嘴皮,多跑几次,甚至八次十次,直到对象户自愿落实措施为止。

   当前,由于农村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生活保障能力脆弱,同时,率先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父母相继进入老年,一部分独生子女和纯二女户家庭父母年迈而缺乏 保障,生活比较困难。这些实际情况,使得部分群众想生男孩、多生孩子的愿望比较强烈。为此,林修稳专门在西社村委会门口策划了一个宣传栏,叫“巾帼不让须 眉”。里面介绍了很多先进女子的故事。这些故事既有介绍西社村的先贤女性,还有介绍纯二女结扎户女儿成才的故事;林修稳还专门为计生协配备计生宣传员,每 月出版一期计划生育墙报;结合计划生育有关知识,经常性组织文艺演出,寓教育于娱乐之中,为的是向村民宣传“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等新观 念。

    在 计生工作中,经常会碰到一些思想顽固的“钉子户”。有一年的计生服务月期间,有一个叫林海蓉的纯生二女结扎对象,因为丈夫是独子,本身的封建思想又比较严 重,很想再生一个男孩好继承香火,所以老是外出逃避结扎。这件事拖了近一年的时间,影响了计生工作的整体进度。林修稳知道林海蓉夫妻双方身体都很健康,依 理依法都应该进行结扎手术,只是思想疙瘩解不开。于是发动包括其亲戚在内的多方力量,最终找到了林海蓉夫妇的藏身处,经过教育说服,使他们解开思想疙瘩, 顺利落实了结扎手术。这件事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消除了群众的观望心理和比较心理,随后就有5户钉子户自觉落实了节育措施。

    林修稳就是这样,通过与群众交心,走群众路线,逐步改变群众陈旧的观念,帮助群众树立新型的婚育观。

  三、以情动人,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增强群众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自觉性

   “计生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要做好计生工作,就必须坚持一碗水端平的原则,对群众示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这方面,林修稳自己心里有谱。林修 稳一家人以及亲戚都是计划生育的模范标兵,在他的带领下,西社村的村干部没有一个违反计划生育,西社村计生协的会员个个都能自觉遵守计生的有关规定。 他 常说,身正不怕影斜,要求别人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就必须做好。

    林 修稳的大儿子十六年前生了一个女孩,六年后才生了第二胎。当初儿媳妇生完第一胎时,和村里一位妇女干部说,她很害怕动手术,企图不去上环。那位妇女干部向 他反映了这件事。当天吃晚饭的时候,林修稳便有意无意地在饭桌上倒口水——“咳,村里头的计划生育工作真麻烦,谁想赖着不去,全部找到我头上了。”轻轻的 几句话,不仅得到了儿媳妇的“同情”,还让她深刻地反思。第二天,儿媳妇主动找到那位妇女干部说,反正得做,不要让我公公难做人。等到儿媳妇第二胎又生了 个女孩,林修稳毫不犹豫,动员媳妇做了纯二女结扎手术,为村民树了个好榜样。

四、关怀计生困难户,建立和谐村居,共创致富路

林 修稳十分关心计生困难户的生产和生活,建立了党员联系户和计生协会员联系户制度。从1990年开始,对遵守计生政策的群众和计生困难户,制订了多项奖励、 优惠政策:对结扎对象给予每例营养补助200元,家庭有困难的,另加补贴300元;对纯二女结扎户,分配给双倍的宅基地,并且在户口农转非时给予更多优 惠;对计生困难户,除原来的责任田外,多分给一亩田给其发展,并免除地租。到目前为止,全村慰问和奖励困难独生子女户和纯二女户共10多万元。他本人平时 也十分关心那些计生困难户,经常自掏腰包接济他们,光这项支出每年都达到一、两千元。通过建立计生协会员联系户制度、开展“三结合”示范户帮带活动、上门 送农科技术等办法,帮助育龄群众发展经济:如林修稳了解到计生困难户林广根的母亲和妻子常年患病,家庭收入微薄,不足以支撑一家五口人的生活费、医疗费和 学费。他把林广根的情况反映到村党委,经过讨论决定,划出5亩地无偿提供给林广根种植番石榴,并替他申请到约3万元的扶持金。几年来,该项目每年为他们一 家增加收入2万元,家庭经济和生活质量提高了,一家人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近三年来,他还先后邀请市、区、镇农业技术人员举办各类农科实用技术培训班 10期,直接受教育2000人次;累计为计生困难户和会员申请到农业扶持资金230多万元。在他的影响下,各位计生协会员也积极帮助计生联系户解决生活及 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群 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林修稳对待群众能做到依法依理,公正公平,同时对困难群众又爱护有加,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个个能自觉遵守各项计生政策,落实好节育措 施。由于工作细致有效,形成良好的风气,近几年计生工作进展十分顺利,从未出现过因为计生工作而闹事、上访、报复的情况。对此,林修稳深有体会,他经常 说:“计生工作关键在领导、保证在制度、落实在群众”。林修稳现在已快70岁了,想辞去村党委书记的职务,休息一下,可是村民都不答应,就是觉得他好,公 正,希望林书记能再干一届。

有付出就有收获,林修稳的无私付出得到了村民的爱戴和拥护。

(汕头市澄海区计生协 林岳新)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扬希望风帆 续航生命之旅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