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紧抓机遇 迎难而上 推动换届落地...

紧抓机遇 迎难而上 推动换届落地见效——湛江市计生协推动地方计生协换届经验

2023-11-15 17:04:58    阅读次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湛江市计生协换届攻坚之年。全市各级计生协按照国家、省计生协工作部署,持续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湛江市计生协换届攻坚之年。全市各级计生协按照国家、省计生协工作部署,持续推进计生协换届工作,全力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圆满完成全市乡镇(街道)、村(居)换届任务和市、县、镇、村“网上计生协”系统建设任务。  
       一、领导重视,及早部署
       2月28日全省计生协工作会议后,市计生协迅速向局主要领导专题汇报,3月29日召开全市计生协改革推进暨2023年工作会议,明确目标任务。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制定详细换届方案,压实各级计生协职责。在换届过程中,县(市、区)分管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各县(市、区)计生协积极响应,认真组织,积极筹备,大力推进换届工作。
       二、提前谋划,精心组织
       一是培训到位,提升能力。组织召开县(市、区)计生协培训及换届工作会议,对分管卫生健康工作领导及计生协业务骨干进行全面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出台文件,政策支撑。印发《关于做好县(市、区)、镇(街)、村(居)计生协换届工作的通知》,推动各地落实计生协改革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理事会成员、工作责任、时间节点等,为换届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基础。
       三是程序规范,公开透明。在换届过程中,各地计生协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章程,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换届。市计生协要求各地计生协换届要有现场照片、视频,防止“纸上换届、照片换届”。各级计生协齐心协力、积极主动、认真准备,做到资料整齐、规范、完备,确保了换届程序的规范性和公开透明度。
       四是宣传有力,鼓劲加油。市计生协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向县(市、区)宣传国家、省、市计生协的改革精神和各兄弟市改革情况,及时在省、市计生协微信群,市卫生健康局公众号和报刊杂志上宣传各县(市、区)换届进展情况和做法,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徐闻县、吴川市、廉江市计生协换届工作及早布置、资料完整、程序规范,增强了各地计生协的信心和认同感,消除了畏难情绪,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是以点带面,比学赶超。在市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市计生协推动各地做好“网上计生协”系统建设工作,及时录入计生协换届等信息。徐闻县、吴川市、廉江市率先完成“网上计生协”建设工作。通过以点带面,各地全面铺开,全市各县(市、区)、镇(街)、村(居)计生协换届工作和“网上计生协”系统建设以比学赶超、竞标争先的状态全部保质保量完成。
       三、织密织牢,上下贯通
       一是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网络覆盖逐步扩大。通过推动理事会换届,有效加强各级计生协建设,健全计生协组织网络。目前,全市共有计生协2082个,协会工作人员1455个,发展会员36268人,计生协网络覆盖全市116个镇(街)、1888个村(居),市、县、镇、村四级计生协组织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二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根据中国计生协章程,县、镇、村级计生协制定或完善了工作制度和活动制度。建立健全计生协会员花名册、会员联系户花名册、基层计生协理事花名册、协会活动记录本等相关档案资料。进一步规范计生协各项管理机制,明确了各级计生协具体职责和任务。通过积极协调,落实基层计生协工作规范,各地配置了计生协活动场所,配强了计生协服务阵地。
       三是党对计生协领导进一步加强,上级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通过换届,有效落实党委政府相关领导担任计生协会长机制,推动建立党委政府定期研究计生协工作机制,确保中央《决定》精神和省计生协“七项行动”方案及高质量发展实施计划全面落实。
       (来源:湛江市计生协)
 

上一篇:省计生协“向日葵亲子小屋”江门市蓬江区项目点打造家门口的高质量照护品牌
下一篇:最后一页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82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