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倡导 > 媒体报道 > 《广东卫生健康》广东省计生协护航...

《广东卫生健康》广东省计生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2-03-17 16:21:13    阅读次数(

广东省计生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11岁的小嘉,是东莞市樟木头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他成绩中等,家庭条件较好,父母关系融洽,还有一
广东省计生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11岁的小嘉,是东莞市樟木头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他成绩中等,家庭条件较好,父母关系融洽,还有一个活泼的妹妹。令父母担心的是,小嘉和同学关系不融洽,曾被同学排挤,情绪不稳定,喜怒无常,与同学相处压力较大。
       东莞市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团队在樟木头镇中心小学开展青春健康人际交往同伴教育时,发现小嘉的问题,有意识引导他正确认识同伴压力,抵抗消极情绪,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小嘉逐渐走出易怒状态,与同学的关系也逐渐融洽起来。小嘉的故事,只是广东省计生协会推进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该协会以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需求为导向,主动作为,服务青少年,广东省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有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发展。
       省计生协以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三个“五年规划”为指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青春健康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促进国家级项目在全省开展。每年制订青春健康工作计划并列人年度工作要点,指定专人负责青春健康工作,并统筹安排工作思路和目标、措施手段等。加强经费保障,青春健康教育经费纳入独立财政预算。
       积极扩大青春健康项目覆盖面。科学确定项目点,推动项目活动广覆盖。目前,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市基本实现青春健康教育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工作基础较好的珠三角地区,优先设立青春健康俱乐部项目点,在此基础上再设立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点,以推动形成青春健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 -体工作格局。对粤东西北地区,通过倡导、推广经验、增设项目点等措施,推动工作在学校开展。
       努力培训高水平师资队伍。培训一批高水平师资队伍是青春健康项目持续开展的基础。广东建立省级师资培养路径,包括项目点同伴教育师资培训、举办师资提高班和省级师资认证等。国家级、省级师资发挥青春健康教育骨干作用,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军营等青少年聚集地开展培训。近年来,他们赴各地开展师资培训150余场,培训主持人约5000人,作为主持人共开展活动约600场、参与人数约7500人。
       打造青春健康品牌效应服务阵地。按照“品牌突出、主题鲜明、功能适宜和管理规范”四个标准建设省级青春健康俱乐部。截至目前,省本级共投人100万元设立省级青春健康俱乐部20个,对符合条件的授予牌匾,“青春健康"工作逐渐产生品牌效应。各项目点积极开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宣传、教育、培训、咨询和相关服务活动,深受青年人欢迎。此外,营造青春健康教育良好氛围。以项目点为基础,通过省计生协理事会、项目成果交流会、项目启动仪式、“9.26世界避孕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宣传服务活动大力宣传倡导,鼓励以点带面,擦亮青春健康公益品牌。(作者单位:省计生协)


          (《广东卫生健康》2021年11月29日第三版  黄瑞斌

上一篇:《广东卫生健康》坪山“爬爬赛”让宝宝动起来
下一篇:《广东卫生健康》简讯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6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