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园地 > 不吃“甜食”,就能降糖?

不吃“甜食”,就能降糖?

2021-03-31 15:54:57    阅读次数(

谭先生去年被确诊为II型糖尿病,他对于降糖的理解认知是只要不吃尝起来是甜的食物,其余食物都可以放开吃,爱吃甜食的谭先生选择了戒掉
    谭先生去年被确诊为II型糖尿病,他对于降糖的理解认知是只要不吃尝起来是甜的食物,其余食物都可以放开吃,爱吃甜食的谭先生选择了戒掉甜食,但是从超额摄入其他食物中补充不吃甜食带来的失落感,自“控糖”以来,体重不降反升,今年空腹血糖复测高达16mmol/l,苦恼不已。
    以上案例中,谭先生对于“降糖”的理念完全是错误的。饮食治疗,是“降糖”过程中患者自我管理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众所周知,血糖的主要来源是身体消化摄入的食物,其中主要供能食物即碳水化合物,这些食物,味道尝起来并不一定是甜的。在“控糖”的道路上,患者需要了解对餐后血糖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碳水化合物摄入总量,控制好碳水化合物摄入总量,不仅仅是戒掉“甜口”食物。
    一般说来,人体摄入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是大米、面等各种粮食,以及土豆、红薯等薯类和水果。就摄入量的比重来看,碳水化合物最主要来源就是每日的主食,因此,控制好主食,是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的重中之重。
    如何把握好主食的量和种类呢?有以下几种方法。
    首先,一餐主食不多吃,分多餐吃。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一餐的主食,熟重不宜超过2两,但具体应视患者身高体重与体力活动级别而定。如餐后还想增加水果摄入,则应酌情减少主食摄入。适当分多餐主食,既能保证能量充分供给,也能减少因一次大量进食对血糖水平造成的“冲击”。
    其次,主食“宜杂不宜精”。不同类型的碳水化合物对血糖的影响是不同的。在摄入碳水化合物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摄入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如“精米面”,可导致餐后血糖升速快,而摄入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如薯类杂粮,则相反。因此,在主食中添加一些薯类杂粮,是不错的选择。也可选择用薯类杂粮替代精细米面主食,但同理,薯类杂粮摄入不宜过量,过量摄入同样会导致血糖紊乱。
    最后,只吃“少糖、无糖食品”,不一定可靠。市售品中经常能看到“少糖、无糖”营养标签的食物(零食、小吃),很多患者认为这些食物可以多吃,甚至用来替代常规主食。事实上,这些食物并不能保证对血糖就比常规食物低。一些商品可能是没有添加糖配方,但是主要成分还是精细米面,这些食物的升糖指数一样高。除此之外,为了降低无糖带来的口味损失,这些食物通常会添加更多的脂肪、调味品来增加风味,如果大量食用、或用以替代常规主食,同样会对血糖造成不小的影响,因此,“巧立名目”的新产品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一定是更好的选择。
(来源: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上一篇:应对烟草危害的唯一办法,你知道吗?
下一篇:缺陷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条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