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园地 > 新冠病毒疫苗怎么打?带您体验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怎么打?带您体验接种全过程

2021-03-29 15:20:10    阅读次数(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为保护自己、家人及他人的健康,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群接种新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为保护自己、家人及他人的健康,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今天我们带您体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全过程:
 
第一步  预约接种
    市民留意所在辖区发布的预约途径和联系方式,原则上同一接种对象应在同一接种单位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即第一针和第二针均在同一接种点接种)。
 
第二步  接种前准备
    须准备: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和流程,备好有效的身份证明(身份证、护照等)、穿宽松、方便实施上臂接种的衣服。如果在外省已接种了第一剂者,第二剂在我省接种时必须携带相关接种记录或凭证。
    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其他防护要求按照现场工作人员指引。
Tips:
    有些人因为身体原因,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因此,接种前可以提前了解接种禁忌症,对照禁忌症看看自己是否符合接种要求,如有发烧或处于慢性病急性期等,应暂缓接种。如果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疑问和忧虑,可以提前记录在纸条或者手机便签上,以便在接种前咨询接种医生。

 
第三步  健康询问和知情告知
    接种时,受种者出示有关证件,医务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所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现场留观等注意事项,也会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四十五条,每个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都应当如实提供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情况,以便医疗卫生人员根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情况提出是否可接种等医学建议。

    受种者在了解以上内容,并仔细看清楚知情同意书上的条款和具体内容后,签署自己的姓名。
 
第四步  接种疫苗
    带好自己的资料,进入接种区域,开始接种。
Tips:
    衣物及个人物品不得放置在接种台桌面。
    接种后将按压接种部位的棉签统一丢弃在指定的回收容器内,记得不要带离现场。

 
第五步  留观30分钟
    接种完成后,来到留观区,选择座位坐下,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以离开。
Tips
    接种后留观30分钟很重要,绝大多数接种后引起的过敏性反应发生在接种后30分钟内。
    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部分人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但出现发热不退或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来源: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上一篇:冬春季抗疫健康行为“十要十不要”倡议
下一篇:生娃攻略——优生优育,做好孕前检查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