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关注 > 广东省计生协2021年青春健康项目同...

广东省计生协2021年青春健康项目同伴教育师资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2021-04-29 14:45:42    阅读次数(

4月24-26日,广东省计生协在广州市举办2021年省级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同伴教育师资培训班。省计生协秘书长彭忠荣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讲话,
    4月24-26日,广东省计生协在广州市举办2021年省级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同伴教育师资培训班。省计生协秘书长彭忠荣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讲话,副秘书长苏力全程指导。培训班邀请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培训师(主持人)等现场授课、辅导、点评。2021年度10个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点同伴教育师资共40人参加了培训。
    彭忠荣在开班动员中介绍了省计生协的性质、职责任务及我省近年来青春健康工作情况,并对项目工作开展提出要求。他强调,青春健康工作一要坚持“三三三”的工作机制,树立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参与式培训、人生技能培训三大核心理念,抓好青年参与、师资认证、阵地建设三大机制建设,夯实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将工作触角延伸到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的方方面面;二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通过内部培训的方式,壮大青春健康师资队伍,为做好项目工作打好基础;三要加强项目管理,各项目点所在市、县(市、区)计生协与项目点密切联系,根据项目管理和实施要求,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给予支持,加强指导、管理和监督;四要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开展活动,认真完成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按照协议要求,规范使用项目经费。五要拓展服务对象,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积极走出校园,到其他学校、企业或社区等进行性与生殖健康服务,扩大受益人群,提高项目的影响力,推动青春健康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培训班按照中国计生协《成长之道》主要内容,采取参与式方式(PLA)进行青春健康工作的理念与方法、同伴教育培训方法和技巧的培训,首先介绍了青春健康工作的理论与方法,随后由4位国家级主持人围绕“人际关系交往”“性行为与决定”“预防意外怀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和“社会性别”等5个主题的7个活动进行同伴教育活动示范,并就“参与式与参与式培训”和“主持人的素养与技能”与大家展开讨论。侯瑾、郭惠荧、陈嘉琪等老师还进行了“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预防意外怀孕”和“性行为与决定”主题的融合课示范。最后,各项目点指导老师就项目师资的培训、评估以及项目经费使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苏力在培训班结束时强调,要坚持贯彻青春健康“三三三”制的理念,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和《协议书》的要求开展活动,并覆盖项目点全校学生,同时指导好“青春健康同伴社”建设,发挥好同伴社的作用。
    2000年以来,省计生协坚持按照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的理念、方法和要求,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共建立了国家级青春健康俱乐部6个、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7个、国家级家长培训项目点10个、中国计生协高校项目点59个,累计设立省级青春健康项目点172个、家长培训项目点10个、青春健康俱乐部20个。项目点覆盖全省所有地级以上市,青春健康已经成为计生协工作的品牌项目,为全省青少年的性与生殖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得到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普遍认可和欢迎。省计生协高度重视青春健康师资队伍建设,每年举办项目师资和管理培训班,持续培养师资力量,打造青春先锋队伍。目前共有省级师资44名、国家级师资23名,师资数量居全国第一。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市计生协培养了一支活跃在学校、企业、社区、军营等领域的师资,为青春健康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广东省计生协  黄瑞斌)

上一篇:广东省计生协十年奋进 服务群众大作为
下一篇:广东省计生协赴云浮市调研计生协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