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资料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2020年工作要点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04-02 10:47:54    阅读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省计生协2020年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省计生协2020年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计生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要求,以深化全省计生协改革为主线,推进计生协制度建设,聚焦生育关怀和家庭健康,深化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健全计生协工作体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计生协专业能力,推进新时代计生协工作转型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毫不动摇坚持党对计生协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推动县以上计生协列入群团组织序列,推进基层协会党的建设,把计生协基层组织纳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引导广大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计生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2.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广泛动员各级计生协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号召,组织党员志愿队参与所在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动员广大工作者、志愿者和会员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信息摸排、环境卫生、思想动员、防控宣传等工作,倡导会员、群众出门戴口罩,保持健康饮食和作息,不要前往疫区和人流密集场所,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做好防护措施。
    3.推动计生协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计生协把2020年确定为“全国计生协改革全面深化年”,根据中央、中国计生协和我省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精神,尽快推动《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出台,争取到2020年底前县级以上计生协改革方案全部出台;根据2019年11月省委书记对省计生协工作的批示精神,围绕计生协发展的重大问题,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计生协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根据计生协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改革进度,修订完善省计生协“三定”方案,明确新时期的职能任务,设定科学合理的内设机构,着力解决制约计生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适时召开改革工作会议,加强调研督导,指导和推动市县级计生协联动改革,使计生协改革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4.大力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群众性宣传教育,大力宣传防控政策法规、科学知识和各地协会工作动态等,营造积极正面的舆论氛围;加强党的工作宣传,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精神,引导广大会员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展“我是计生协人,我为协会做贡献”的主题活动,大力加强各级计生协工作者、志愿者和广大会员的“计生协人”教育,强化“计生协人”主体意识;结合“5.29会员活动日”,开展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纪念宣传服务活动,并与省人口基金会合作,募集生育关怀资金;利用“7.11”“9.26”“12.1”及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纪念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开展健康主题宣传服务活动;办好《生育关怀通讯》,学好、用好《人生》会刊,加强计生协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打造有社会影响力的工作品牌;深入推进“网上计生协”建设,充分发挥省计生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营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宣传工作新格局;指导各地计生协建设和用好计生宣传栏、婚育学校、会员之家、青春健康俱乐部等阵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活动;开展通讯员培训,进一步提升通讯员队伍的工作能力。
    5.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三部门印发的《关于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行动的实施意见》,制定我省实施意见,对接乡村振兴中的卫生、健康、精准扶贫、合法维权、社会治理和计划生育等工作,发挥基层计生协“五老”和遍布乡村的会员联系小组等作用,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关心群众的疾苦,调动农村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工程中;加强农村家庭健康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积极倡导卫生、健康、文明的新风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针对农村计生家庭的困难和问题,开展生育关怀活动,提供生产生活、就医就学、优生优育、保险保障等方面的服务和帮助。
    6.积极参与健康中国行动。按照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和我省卫生强省、健康广东的部署要求,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围绕“全面两孩政策”,倡导新婚和育龄夫妇自觉参加婚前、孕前优生检查,普及新婚期、孕产期和育儿期知识,提高婚孕服务便利性和可及性;贯彻落实《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工作第三个五年规划》,深入推进青春健康工作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设立一批省级青春健康项目和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少年参与机制建设,举办项目师资培训班、提高班和研讨班,指导项目点开展“成长之道”教育、“同伴之道”教育和“沟通之道”家长教育;围绕老龄健康,了解老年人生活状况和需求,提供更多适合老年人生活、学习、娱乐的健康活动和服务;围绕健康生命全周期,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做好家庭健康服务保障,加强健康素养、疾病预防、日常保健等群众性健康宣传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7.广泛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积极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推动各地普遍开展优生优育宣传服务工作,加强对中国计生协在我省肇庆市、广州市分别设立的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和婴幼儿照护项目的支持、跟踪和指导,建立省级优生优育指导中心,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优生优育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探索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模式,开展科学育儿、早期发展、健康咨询等活动,普及优生优育知识和技能,提供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期发展等服务,促进出生人口质量进一步提高。
    8.深入开展计生困难家庭帮扶暖心行动。推动完善失独、伤残等计生困难家庭帮扶机制,探索建立财政出资加社会捐赠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提高计生伤残、失独家庭的保险保障水平;继续发挥生育关怀基金的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开展计生困难家庭帮扶,为全省符合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购买综合保险,基本实现帮扶全覆盖;跟踪指导国家级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点工作,设立省级项目点,广泛深入开展暖心行动,指导各级计生协从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等方面,对计生特殊家庭开展“五关怀一倡导”活动;加强暖心行动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指导有条件的地方建设“暖心家园”,引导各地联动联建,不断增强帮扶计生困难家庭的能力;做好计生“三结合”项目的收尾工作,对三年周期项目点工作进行终期评估。
    9.扎实做好流动人口宣传服务工作。规范流动人口计生协建设,支持各地积极承接流动人口服务职能,推广“计生协+党支部”等工作模式,探索形成“政府主导、计生协协同、社会参与”的流动人口工作机制;丰富流动人口宣传服务内容和形式,加强从文化、观念、工作、生活等方面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营造流动人口与本地人口平等、文明、友善、和谐共处的社会氛围;继续开展新市民健康行动项目,推进流动人口健康服务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不断拓展流动人口宣传服务工作覆盖面。
    10.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理念,丰富服务内涵,指导各地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广东行动,认真落实《广东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规范(试行)》,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引导群众依法修订村(居)民自治章程,畅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计生家庭维权工作模式,跟踪指导好国家级项目点工作,建立省级项目点,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促进幸福家庭创建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新时期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转型升级。
    11.进一步提高计生保险工作水平。认真落实《进一步完善我省计划生育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探索建立多渠道筹资、多元化帮扶、精准化保障模式,促进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平衡、充分发展;加强与有关保险公司的沟通协调,探索更多元化的险种,开展疫苗、分娩等保险赠送活动,提供符合婴幼儿成长需求的优生优育保险险种;发挥计生保险的公益性与普惠性,推动落实以不足约定赔付率部分进一步服务计生家庭和支持协会项目工作的问题,让计生家庭有更多的获得感。
    12.不断强化组织和能力建设。按照《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规定,做好省计生协理事会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代表性广泛、结构合理的新一届理事会;推动地方计生协按期换届,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建立完善计生协一线代表担任理事会领导的机制和下级计生协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会长、秘书长人选向上级计生协备案的工作制度;继续推动市、县级计生协“参公、入序、三定”,推进基层规范化建会,扩大计生协在学校、企业、两新组织等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健全村级理事会,优化会员结构,巩固和加强会员之家、青春健康俱乐部、流动人口计生协等阵地建设;稳定基层计生协队伍,进一步丰富工作内涵,指导各地加强基层计生协工作人员卫生健康知识和技能培训,落实乡镇级以上计生协工作有人负责、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推动基层计生协转型发展。
    13.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对省计生协的巡察反馈意见,落实整改措施,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支部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突出问题,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团结协作、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党员干部工作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奋力开创计生协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中国计划生育协会2020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