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倡导 > 媒体报道 > 《中国人口报》你的安康 我来守护

《中国人口报》你的安康 我来守护

2020-03-23 10:52:40    阅读次数(

你的安康我来守护——深圳市计生协疫情期间关怀关爱计生特殊家庭纪实 广东省深圳市是一个拥有近千万流动人口的城市,在新冠肺炎疫情
你的安康  我来守护
——深圳市计生协疫情期间关怀关爱计生特殊家庭纪实
 
        广东省深圳市是一个拥有近千万流动人口的城市,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全市各行各业积极作为、沉着应对,其中,全市各级计生协组织情系计生特殊家庭,用暖心的举措彰显了人间大爱。

急:第一时间购买防护用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深圳的防控防护物资也十分紧缺。深圳市各级计生协在积极投入前线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特殊群体老人的情况,想方设法为急需口罩的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帮助。
        中国计生协第一时间下拨了防控专项补助资金,深圳市计生协随即决定从本级经费中再增加资金投入,购买社区防控一线人员、重点疫区来深人员、计生特殊家庭老人急需的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
        历经波折、辗转托运,一批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终于到货。市计生协全体人员和志愿者卸箱子、拆包装、点数量、装袋子、核地址,有的跪在台阶上,有的蹲在路边,第一时间把所有物资按10个区78个街道分装完毕,郑重地交给了帮助运送的爱心车队。

 
牛:“深圳蓝”疾驰运送物资
 
        2月24日18时,一支由13辆的士组成的爱心车队,齐刷刷打着双闪,排成一条长队,停靠在市计生协办公大楼前。13位身穿红色马甲的的士司机义工在队长张翔的带领下,将疾驰在深圳19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完成派送任务。此刻,在早春逐渐昏暗的天幕下,这支队伍显得格外令人瞩目。
        当晚,这支“深圳蓝”(的士车身为蓝色)爱心车队就把所有物资送到了指定的78个地点。最晚送达的,是宝安区松岗街道的防护物资,23时10分送达。不少司机师傅送完物资返回市区已经是凌晨。为了避免载客可能导致防护用品被污染的风险,一位负责到最远的大鹏新区运送物资的的哥干脆停运一晚上,他笑称:“别好心办坏事,少挣一个晚上的钱,没啥!”
        “其实,他们又岂止是只耽误了个晚上养家糊口挣钱的时间。他们是一直为深圳计生特殊家庭服务的爱心车队!”深圳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李红联动情地说,“张翔队长和他的这支爱心车队多年如一日,与我们市计生协合作,多次开展计生特殊家庭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温暖了计生特殊家庭老人的心,也温暖了我们的心。”

 
暖:心系计生特殊家庭老人

        接到中国计生协、广东省计生协关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深圳市计生协向全市计生协会员、志愿者、工作者发出了助力抗击疫情的倡议书。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在组织全市抗击疫情的同时,特别要求各级计生协“特殊时期,不忘特殊人群,各社区计生协联络人要当好计生特殊家庭老人的健康’守门人’”。
        福田区园岭街道计生协得知辖区有位计生特殊家庭老人每周需要定期到医院透析治疗,特地为其多分配了几个口罩,让老人加强个人防护。香蜜湖街道计生协安排社工逐一致电辖区44户计生特殊家庭,确认除16户外其余均在深圳过年,且均未出现不适症状、未出入易感场所、未接触易感人群。罗湖区计生协14个社工第一时间电话问候辖区每户计生特殊家庭,发微信宣讲疫情最新信息、进行温馨提示,稳定了计生特殊家庭老人的情绪。宝安区部署全区各街道社会事务办(计生协)对辖区计生特殊家庭逐一进行电话随访。龙岗区龙城街道计生协会员自发筹集“暖心防疫包”30份,分别送给辖区30户计生特殊家庭。

 
助:自助互助合力抗击疫情
 
        李先生是一位不幸的失独父亲,他感恩社会各界对计生特殊家庭的支持和关爱,创办了深圳市星聆相约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中心,承担起福田区“苔花驿站”的工作。疫情发生后,他多方弃走寻找资源,从两家爱心企业那里等集到一次性医用口罩2批次共计900个,全部送给辖区计生特殊家庭。
        罗先生是深圳市计生特殊家庭互助社负责人,他在计生特殊家庭微信群里发微信告知大家“宅在家,不乱跑”。群里的“医疗专家”雷平制作防护知识小视频,在群内反复播放,鼓励大家树立信心、共同抗击疫情。
        收到社区干部送来的防护用品,计生特殊家庭成员们纷纷在微信群里留言,“我们到处买不到口罩,计生协就送来了,真是一场及时雨。”“收到今年最珍贵的礼物口罩!感恩!”“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共同打赢这场阻击战!”……这些经历了苦痛但仍积极乐观地自助互助的计生特殊家庭让人心生敬佩。


                                                       (中国人口报2020年3月12日第二版  深计协

上一篇:《中国人口报》:沙田镇上门服务独居老人
下一篇:《中国人口报》八方链接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