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倡导 > 媒体报道 > 《人生》协会故事

《人生》协会故事

2020-03-09 15:18:18    阅读次数(

广东省计生协四手联弹奏响宣传新乐章 近年来,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积极发挥宣传教育在六项重点任务中的首位和先导作用,大力开展以人
广东省计生协“四手联弹”
奏响宣传新乐章

        近年来,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积极发挥宣传教育在“六项重点任务”中的首位和先导作用,大力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性宣传服务活动。以服务为依托做好宣传,以宣传为抓手促进服务,在探索宜传模式、培育宣传品牌、整合宣传资源、打造宣传队伍等方面“四手联弹”,奏响新时代计生协宣传新乐章。
 
积极探索“互联网+”宣传模式
 
        在充分挖掘现有媒体宣传潜力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自媒体同步宣传、立体宣传、融合宣传的互联网+融媒体宣传模式。
        一是凸显官方微信在新媒体宣传中的“龙头”地位。微信公众号“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速度快、内容新、形式活,着眼于及时传递最新政策、工作动态,广泛传播健康知识;积极入驻建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广东头条新闻资讯及权威自媒体分发平台“南方+”等,扩大计生协微信公众号的可及性、覆盖面。南粤“最美协会人”摄影大赛期间,利用官微、官网、《广东卫生健康报》、省计生协《生育关怀通讯》等平台进行立体化、全方位的集中宣传报道,活动消息、获奖名单等在“南方+”平台重磅推介;专门策划、设置了“人气大奖”,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网络投票环节,获得了164.97万阅读量,公众号增长了1万余粉丝量。在全国大学生青春健康演讲大赛广东省预选赛期间,省计生协官方微信全力参与,赛前专门开通微信报名功能,为大赛预热;赛中现场开通微信投票通道,让现场和线上观众评出“最佳人气选手”,为大赛加油造势,将火热的比赛推向又一个高潮。
        二是新媒体和纸媒融合发展、相互促进。根据工作需要,计生协门户网站与官方微信、《生育关怀通讯》纸刊同步开通“5·29会员活动日“”世界人口日专题”“世界艾滋病日专题”“摄影大赛”“协会典型”等专栏,借助宣传的力量推动计生协服务工作、项目工作及活动开展;适时增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別专题”“九大天天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模范机关创建”等活动专栏,对计生协开积展党的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充分报道,对党的十九大政策进行广泛宣传。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初步形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精心培育“齐心协力”宣传品牌
 
        牢记计生协宣传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促进卫生健康的初心和使命,以协作、协同、协力为着力点,通过开展系列宣传、专题宣传、典型宣传、项目宣传、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培育广东省计生协“齐心协力”宣传品牌。
        一是全面开展“齐心协力・健康广东”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建设健康广东,打造卫生强省工作目标。省计生协印发《关手开展“齐心协力・健康广东”群众性宣传教育年活动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婚育健康进万家”系列宣传、“春风送温暖”等专题宣传,开展群众性典型宣传、网络宣传,以及生育关怀行动、青春健康教育、计生家庭保险等项目宣传,擦亮“齐心协力”宣传品牌。
        二是持续开展“29会员活动日”活动。每年“5·29会员活动日“,利用前后一周甚至一个月时间,在全省广泛开展宣传活动。2019年,围绕“70周年共奋进  齐心协力建新功”主题,省计生协举办了大型文艺晚会和宣传义诊、走访慰问活动;全省各级计生协开展宣传活动11287场次,慰问帮扶3765人,参与会员和群众约200万人。
        三是协力开展“一元爱心捐助”活动。省计生协联合省人口基金会开展募捐活动,积极营造“齐心协力奉献爱心、共同关爱计生家庭”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共筹集生育关怀基金5000余万元,共帮扶计生困难家庭近10万户。
 
整合拓展宣传服务资源
 
        众人拾柴火焰高。广东省计生协秉持共建共治共享新理念,协调激活多元主体,协同整合各类源,共同推进人口计生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一是借力主流媒体,发出协会声音。近年来,省计生协每年携手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報》,以半版或整版篇幅重磅推出专题报道,通过主流媒体将协会声音传播出去,树立协会形象,扩大社会影响。比如,以半版推出的《生育关怀永远在路上》和《深入实施生育关怀行动》专题报道,全面展示、宣使了广东省生育关怀行动、基层群众自治、青春健康教育、计生家庭帮扶、流动人口服务等惠民、利民工作成效;以整版推出的《广东省计生协和中国人寿共筑“健康家庭”:感恩十年  力推计生保险民生工程》专题报道,聚焦家庭健康促进和计划生育保险等民生工程,进一步扩大了计生协的社会影响。
        二是学好用好计生协会刊,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各地做好《人生》杂志学刊用刊工作,进一步扩大计生协会刊覆盖面,发挥其计生协宣传主阵地作用。与人生杂志社联合举办广东省计生协通讯员业务增训班,提升了广东省计生宣传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与人生杂志社联制作计生协宣传品,用于“5·29会员活动日”、青春健康及摄影大赛等宣传活动,既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又广泛宣传了计生基本国策和生殖键康、优生优育等健康知识。
        三是携手广府人联谊会开展扶助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暖心行动。从2014年起,广东省计生协与广府人联谊会联合开展扶助计生特困难家庭公益项目,由联谊会提供资金,由基层计生协提供基础数据、服务网络和项目实施等支持,为广府人聚居地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送上慰品和慰问金。近年来,广府人联谊会每年出资132万元人民币资助400户家庭,在韶关、湛江、茂名、肇庆、清远、云浮等市开展多场扶助计生特珠困难家庭暖心行动。
 
全力打造过硬宣传队伍

        宣传工作,关键在人。认真、尽责、优秀的通讯员、宣传员队伍是计生协宣传工作的“第一资源”,需要积极培养、用心挖掘。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每年举办全省计生协通讯员业务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实操练习和专家点评等方式,不断加强各级计生协宣传工作人员的媒体沟通能力、新闻写作和摄影能力。
        二是营造浓厚氛围。省计生协内刊《生育关怀通讯》每期公布各地市投稿、用稿数量,营造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激励机制。在优秀通讯员评选的基础上,推出全省计生协宣传报道“十佳单位”和“十佳通讯员”,进一步强化激励机制,激发全省各地各级通讯员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的积极性,鼓励计生协宣传队伍讲好计生协鲜活故事,展现计生协美好形象。


                                                                                             (广东省计生协    甘利军)

上一篇:《人生》直通信息
下一篇:《中国人口报》八方链接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