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健康 > 青春健康项目活动 >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办线上艾滋...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办线上艾滋病预防教育专题讲座

2020-04-22 17:19:03    阅读次数(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指导方针,按照教育厅和省计生协关于青春健康教育的要求,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指导方针,按照教育厅和省计生协关于青春健康教育的要求,根据学校在线教学的总体部署,肇庆医专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指导团队结合教学实际,充分利用ZOOM直播平台万人会议室,于2020年4月2日晚上,由青春健康同伴教育主持人杨坚老师主讲,采取“主讲+答疑+实战演练”的线上直播教学模式,成功举行了一场以“艾滋知多D”为主题的全校性线上艾滋病预防教育专题讲座,学校大、中专一、二、三年级全部学生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在线参加人数高达8000多人。
    为保证线上直播顺利进行,在副校长刘其礼和教务处副处长植瑞东的支持和指导下,直播团队进行了充分准备。直播前一周,教务处即向全校学生发出讲座通知,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指导团队进行讲座宣传和集体备课,对讲座进行整体设计,选定授课主题,制定授课计划,调整授课内容,制作教学课件,规范讲座流程;主讲老师进行了多次试讲,从形象、语言表达、操作演示流程等各方面进行准备;技术支撑团队冯凯、李智高、傅志铭等老师则对直播软件、直播设备进行反复测试,确保直播顺利进行。
    直播课堂上,杨坚老师围绕高校艾滋病防治教育主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对艾滋病流行形势、传播途径、预防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述。通过案例引出讲座主题,引起学生对讲座内容的兴趣,利用提问及线上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师生互动,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气氛,也进一步了解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反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讲老师精心准备了实战演练,在线演示了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运用通俗易懂的口诀使学生牢记使用步骤,充分掌握学习内容,为预防艾滋病保驾护航;同时,教学团队则利用平台聊天区及问答区的功能,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在线答疑,突显团队协作优势。讲座也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反响热烈,参与程度高。
    作为医卫类高职院校,肇庆医专一直密切关注和积极进行校内、外青年学生艾滋病预防和性健康教育活动。2017年成为广东省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点,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成功申报成为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点,并于2017年成立了青春健康同伴社,致力于青春健康同伴教育,使青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在抗疫的非常时期,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教育手段,开展线上健康教育,对于帮助青年学生获得科学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树立健康、负责任的生活态度有积极的意义,对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探索青春健康教育的教学模式有参考意义。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苏丽嬛)

上一篇: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青春健康同伴社
下一篇:玩转性教育,沟通有新意——佛山市张槎街道开展“沟通之道”家长培训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5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