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关注 > 深圳市计生协情系基层一线和计生特...

深圳市计生协情系基层一线和计生特殊家庭

2020-03-10 17:00:34    阅读次数(

疫情就是敌情,深圳这个拥有千万流动人口规模的大市在控制疫情的战斗中,政府、社会、公民高度重视,沉着应对,各行各业都积极作为,有
    疫情就是敌情,深圳这个拥有千万流动人口规模的大市在控制疫情的战斗中,政府、社会、公民高度重视,沉着应对,各行各业都积极作为,有效作为,共同维护着这个城市的秩序和生活,处处体现出人性的温情。
    牛!深圳计生协来了一支爱心的士车队!
    2月24日晚,经过多方努力,中国计生协和深圳市计生协共同紧急采购的包括口罩、消毒水等在内的一批防疫用品终于到货。市计生协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马不停蹄、亲自动手,按照各区提出的需求进行清点、分装。社区一线工作量大,事杂、关口多,许多一线工作人员春节至今未休一天,人手不足、防疫物品紧缺等问题比较突出,因此,这批基层社区急需的防疫物品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分送到全市78个街道。
    晚18点,一支由13辆的士组成的爱心车队,齐刷刷打着双闪,排成一条长队,停靠在了深圳市计生协办公大楼前。13位身穿红色马甲的的士司机义工在张翔队长的带领下,将所有物品装车出发!今夜,他们将疾驰在深圳19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完成派送任务!此刻,在早春逐渐昏暗的天幕下,这支队伍显得格外暖心和令人瞩目。
深圳市生育关怀志愿者服务队与鹏程电动党支部防控先锋队队员
    当晚,这支“深圳蓝”爱心车队就把所有物资送到了指定的78个地点。送达最晚的,是宝安区松岗街道的防护物资,23点10分抵达。不少司机师傅送完物资返回市区已经是凌晨。其中,1位负责运送最边远大鹏新区物资的的哥,为了避免载客可能导致防护用品被污染的风险,干脆停运一晚上,笑称“别好心办出坏事,少挣一个晚上的钱,没啥!”
    “其实,他们又岂止是只耽误了一个晚上养家糊口挣钱的时间。他们是一直为深圳计生特殊家庭服务的爱心车队!”深圳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李红联动情地说,“张翔队长和他的这一支爱心的哥车队,多年如一日,与我们市计生协合作,开展了无数次计生特殊家庭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接送失独老人看病,义务帮助老人打扫住所,中秋节慰问计生特殊家庭,甚至为失独越战老兵送终、实现捐献角膜愿望……他们留下了许许多多感人的美好瞬间,他们温暖了计生特殊家庭老人的心,也温暖了我们的心。”
    急!深圳计生协找渠道、筹物资,四处求购防护用品。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深圳的防控防护物资也十分紧缺。深圳市各级计生协在积极投入前线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时时关注着特殊群体老人的情况,想方设法为急需“救命口罩”的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帮助。
    刚过完年三十,中国计生协就急基层所急,第一时间下拨了防控专项补助资金,深圳市计生协随即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决定从本级经费中再增加资金投入,购买社区防控一线人员、重点疫区来深人员、计生特殊家庭老人急需的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深圳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李红联说:“在疫情期间,全国防护物资都紧缺,首先要保障医疗第一线,有钱没处买。我们动员所有关系,到处打电话求购,甚至联系海外东南亚国家、英国、加拿大的厂家、亲戚、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一会儿看到了订货希望,一会儿又得知订单被抢,一会儿货物差点被截留,而各街道不断来电催问有没有口罩?有没有防护用品.....,焦急、等待、担忧,内心没有一刻消停。”
深圳市计生协志愿者在分装赠送给计生特殊家庭的防护用品
    皇天不负有心人,历经波折、辗转托运,一批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终于到货。大家欢欣鼓舞。李会长亲自上阵,带着市计生协全体人员,加上生育关怀志愿者,热火朝天“撸起袖子加油干”,卸箱子、拆包装、点数量、装袋子、核地址,有的跪在台阶上,有的蹲在路边,终于在天黑前把所有物资按10个区、78个街道分装完毕,郑重地交给了帮助运送的爱心车队。
    这,才有了本文开头那个场景:一排整齐停靠的爱心车队,每辆车都开着双闪,一闪一闪的车灯就像一颗颗发出光芒、给人温暖和希望的星辰,震撼人心!
    暖!各级计生协心系计生特殊家庭老人。
    接到国家、省计生协关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深圳市第一时间向全市计生协会员、志愿者、工作者发出了助力抗击疫情的倡议书。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在组织全市抗击疫情的同时,特别要求各级计生协“特殊时期,不忘特殊人群。各级社区计生协联络人要当好计生特殊家庭老人的健康‘守门人’!”
    2月5日,深圳市计生协接到老人求助电话,但是社区人手和口罩不足,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李红联就亲自驾车到福田区现代苑小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上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福田区园岭街道计生协得知辖区有户计生特殊家庭每周需要定期到医院透析治疗,特地多配几个口罩,助其加强个人防护;香蜜湖街道计生协在1月29日至31日,安排社工逐一致电辖区44户“苔花家庭”,拜年之余,确认除16户“苔花家庭”离深外其余均在深过年,均表示未出现不适症状、未出入易感场所、未接触易感人群。罗湖区计生协14个社工第一时间给辖区每户苔花家庭通电话问候,发微信宣讲疫情最新讯息、介绍官方信息渠道、及时进行温馨提醒,及时稳定了苔花家庭老人的情绪。宝安区1月28日就部署全区各街道社会事务办(计生协)务必对辖区计生特殊家庭逐一进行电话随访。龙岗区龙城街道计生协会员自发筹集包含生活用品、宣传单张、医用口罩、消毒液和体温计的“暖心防疫包”30份,于2月22日上午分别送给辖区30户计生特殊家庭。
龙城街道计生协志愿者上门赠送“暖心防疫包”
    送的是口罩,传递的是温暖。深圳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公益组织、计生协志愿者,他们的点滴关心关爱,就像冬日里照在计生特殊家庭老人身上的一缕阳光!
    自助!苔花家人积极应对疫情。
    李敢先生也是一位不幸的失独父亲,他感恩于政府社会的支持和关爱,发心于帮扶同病相怜的计生特殊家庭,创办了深圳市星聆相约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中心,承担起福田区苔花驿站的工作。疫情发生后,他多方奔走寻找资源,从“泰嘉运国际生殖健康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泰德佳儿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两家爱心企业那里筹集到一次性医用口罩2批次共计900个,全部快递送给辖区计生特殊家庭“亲人”们。
    罗成仓先生是深圳市计生特殊家庭互助社负责人,他在计生特殊家庭微信群里发微信要大家积极配合“宅在家,不乱跑”,群里的苔花家人、“医疗专家”雷平,制作防护知识小视频,在群内反复播放,鼓励大家树立信心、共同抗击疫情。老罗说“病毒面前,人人平等,特殊家庭不再特殊。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亲人互助协力同心。”
    收到社区干部送来的防护用品,计生特殊家庭成员们纷纷在微信群里留言:“我们正到处买不到口罩,计生协就送来了,这真是一场及时雨”、“收到今年最珍贵的礼物——口罩!感恩!”、“一定听党和政府的话,保护好自己,共同打赢这场全民战疫!”。这些经历了苦痛,但仍然积极乐观的计生特殊家庭“亲人们”,让人心生敬佩。
    “没有迈不过去的冬天,也没有不会到来的春天。”这句话,既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告诉我们的,也是这帮在疫情防控中自助、互助、乐观、有爱的计生特殊家庭老人告诉我们的。
(深圳市计生协)

上一篇:广州市荔湾区:疫情防控我们一直在
下一篇:计生协是咱“娘家人” ——广州市计生协爱心援助湖北留穗计生特殊家庭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534